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新建铁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市境内跨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1206 发布日期 2019-06-10 15:50
来源 市水利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新建铁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市境内跨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的通知
【字体: 分享:

安水发〔2019〕35号

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来《新建铁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市境内跨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收悉。经市水利局组织专家进行审查,现将审查意见印发给你们,供在桥梁审批时参考。
  附件:《新建铁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市境内跨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

安康市水利局
2019年3月27日

《新建铁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市境内跨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

  2018年11月16日,安康市水利局在安康城区主持召开《新建铁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市境内跨河桥梁工程防洪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洪评报告》)审查会议。安康市防汛办、高铁办、汉滨区水利局、旬阳县水利局和有关专家以及项目建设单位、工程设计单位、《洪评报告》编制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在实地踏勘工程现场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对《洪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会后编制单位按照审查意见对《洪评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报告基本满足《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要求。具体审查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拟建西安至安康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包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中地区通往陕南、川渝地区的最便捷通道。本项目的建设是保障“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 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完善国家及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区域快速发展和国家战略有效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拟建西安至安康高铁项目建设单位为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设计单位为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评价报告》编制单位为陕西黄河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拟建西安至安康高铁线路起于西安枢纽西安东(纺织城)站,向南途经西安市灞桥区、长安区,商洛市柞水县、镇安县,安康市旬阳县、汉滨区,在安康新区傅家河西岸新设安康西高铁站,并预留重庆方向延伸条件,安康市境内55.11km。本次评价桥梁为仁河口旬河大桥、段家沟中桥、三岔河特大桥、桐木沟中桥、麻坪河中桥、孙家河中桥和付家河大桥7座桥梁,均为多跨桥梁,桥线与主河道夹角25°~90°,桥梁的具体情况见下表。

桥名

地理位置

孔跨式样

全长(m)

桥墩、基础桩类型

所跨

河流

仁河口旬河大桥

旬阳县

仁河口村

59+90+59m连续梁

213

圆端形实体桥墩、钻孔桩基础

旬河

段家沟中桥

旬阳县

段家沟口村

2-32m简支箱梁

76.5

圆端形实体桥墩、钻孔桩基础

段家沟

三岔河特

大桥

旬阳县三岔河

1-32m简支+(4-32)m连续+3-32m+3-24m+10-32m+

80mT型钢构梁

836.5

圆端形实体、空心,矩形空心桥墩,钻孔桩基础

东三河、

西三河

桐木沟中桥

旬阳县

涌泉村

2-32m简支箱梁

76.54

圆端形实体桥墩、钻孔桩基础

桐木沟

麻坪河中桥

旬阳县

蔡家包村

2-24m简支箱梁

60.52

圆端形实体桥墩、钻孔桩基础

麻坪河

孙家河中桥

汉滨区

代家坡村

3-32m简支箱梁

109.28

圆端形实体桥墩、钻孔桩基础

孙家河

付家河大桥

汉滨区

建民镇东山村

48+80+48m连续梁+1-32m +2-24m+2-32m

简支梁

336.3

圆端形实体桥墩、钻孔桩基础

付家河


  二、防洪标准

  依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及《铁路桥涵设计基本规范》(J460-2005)等相关规范,同意7座桥梁防洪标准均按照100年一遇洪水设防。

  三、河道演变分析

  基本同意各座大桥修建前后河道平面形态变化、河道冲淤及河势稳定分析结论。拟建大桥处河道冲淤基本平衡,平面形态基本稳定。

  四、防洪评价计算

  1、基本同意桥位处设计洪水计算方法和本次防洪评价采用的设计洪水成果。
  2、基本同意依据《铁路工程水文勘测设计规范》(TB10017-1999)和《公路工程水文勘测设计规范》(JTGC30-2015)计算方法进行壅水分析计算。
  3、基本同意冲刷计算方法和成果。
  4、基本同意桥梁最低下弦高程复核结果。拟建的7座桥梁均满足河道行洪要求。

拟建桥桥址计算成果汇总表

序号

  

设计频率P(%)

洪峰流量(m³/s

设计水位(m

壅水高度(m

壅水长度(m

冲刷总深度(m

1

仁河口旬河大桥

1

4930

363.17

0.34

376

11.71

2

段家沟中桥

1

300

431.92

1.04

31

9.87

3

三岔河特大桥(东三河)

1

305

491.38~512.97

0.0~

0.73

0~73

0~12.02

三岔河特大桥(西三河)

1

385

493.24

0.68

65

11.95

4

桐木沟中桥

1

170

600.67

1.80

52

12.44

5

麻坪河中桥

1

348

760.24

1.18

66

11.16

6

孙家河中桥

1

205

557.16

0.41

12

8.14

7

付家河大桥

1

1250

315.11

0.82

327

16.91


  五、防洪综合评价

  1、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铁安康段7座拟建桥梁工程建设均按10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符合《铁路桥涵设计基本规范》(J460—2005)、《防洪标准》(GB50201-2014)的要求。
  2、基本同意大桥建设对工程区现有工程和相关设施建设规划影响评价结论。
  3、基本同意拟建7座桥梁在百年一遇设计洪水时桥梁最低下弦高程满足河道行洪要求的结论;施工期间严格执行河道管理要求,对河道行洪产生的不利影响应通过相关措施予以消除。
  4、基本同意三岔河特大桥4号、13号桥墩以及段家沟中桥、桐木沟中桥、麻坪河中桥在河道中设置的桥墩占据大部分行洪断面,桥墩产生的壅水较高,对河道行洪有一定影响的评价结论。
  5、基本同意付家河桥梁建设对河势稳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的结论。
  6、同意工程建设对防汛抢险的影响分析结论。
  7、基本同意工程建设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的影响分析结论。拟建桐木沟中桥的建设对座岸房屋以及付家河大桥的建设对右岸房屋和下游便桥产生影响。

  六、防治与补救措施

  基本同意《评价报告》提出的防治及补救措施。

  七、结论与建议

  1、基本同意《评价报告》中的结论及建议内容。
  2、桥梁设计单位应对仁河口旬河大桥、付家河大桥桥位处设计洪水进行复核。
  3、拟建段家沟中桥、三岔河特大桥、桐木沟中桥以及麻坪河中桥建设对河道行洪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议进一步优化墩位设计方案,尽量降低墩位置于河心、沟心对河道行洪及自身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并对河道进行适当疏浚,岸坡进行防护。
  4、应对拟建付家河大桥段河道进行整治,确保行洪安全。
  5、建议对付家河2号桥墩采取防护措施,确保桥墩安全。
  6、相关补救措施在大桥开工建设前应进行专项设计。
  7、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应到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手续,编制汛期施工度汛方案,接受防汛及河道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8、工程施工期间应加强管理,合理组织施工,减小施工对河道周围环境的破坏和影响,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禁止弃土、弃渣排入河道;禁止将生产、生活污水直接向河道排放,以免引起河道水质污染。
  9、工程建成后,及时拆除施工围堰和其他临时设施,彻底清理施工场地,恢复河道原貌,并由河道主管部门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