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民政五兜五保障 兜出幸福新生活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0-29 08:34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地处秦岭中段南麓的陕西省宁陕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突破口,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把握重点、攻克难点,守正创新、克难奋进,探索建立了“1+2+N”兜底保障模式,织密织牢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体系,为助力整县脱贫“摘帽”做好了前量,扎牢了根基。
      其中,宁陕县民政局创新制定了兜底脱贫“五兜五不兜”、集中供养“四搬四不搬”、分散监管“三同四一”、敬老院“五制”管理、院民公约“十要十不要”和民政工作“八个一点”等简明扼要、容易理解、指导性强的7项工作标准,以统一的标准指导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与群众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与精准施策过程中精准把握、精益求精,有效防止了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对兜底政策理解上的偏差与落实上的走样。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74户20160人,已脱贫4416户14822人,剩余贫困人口2758户5338人,其中兜底对象2438户3871人,占现有未脱贫人口的72.5%。
      在此基础上,宁陕县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建立了“1+2+N”兜底保障模式,即围绕兜底对象“1”人不漏目标,把握城乡低保、特困供养“2”个重点,实施分类施保、渐退帮扶、重残重病单独保、临时救助、教育资助、残疾补贴、失能关爱、流浪救助、困境儿童保护、爱心超市、两项制度衔接、联席会议制度与民政工作标准化等“N”项配套措施,织密织牢了“覆盖全面、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持续发展”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体系。
      宁陕县始终把特困供养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兜底保障重中之重,超前定下了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出成效”的基本思路,建成了覆盖全县11个镇的“一中心六区域”敬老院,关停了原27所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大的老旧小敬老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特困供养对象1108户1148人,集中供养872人,供养率达到81%,位居全市第一。
      2016年以来,宁陕县先后被陕西省民政厅确定为“农村低保兜底保障试点县”、“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县”和“社会救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县”。宁陕县民政局坚持守正创新出亮点、典型传导正能量,不断总结凝聚民政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兜底脱贫的“宁陕模式”在全省、全市开始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