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高山流水有知音

    作者:李谢军 时间:2005-04-19 17:05 来源:紫阳信息网 字号: 打印

    正是草长莺飞的 阳春三月,茶乡紫阳遍地翠绿,满山飘香。4月16日,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贺怡、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王百灵、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韩兰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电影制片厂编剧导演莫伸、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晓雷、西安商贸旅游学院副院长、茶艺专家高运华、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程必成、安康市作家协会主席张虹等省、市艺术家云集紫阳,听茶歌,品香茗,徜徉于紫阳的秀美山水和民俗文化之中。艺术家们感叹紫阳文化的无穷魅力,对紫阳民歌、紫阳茶文化的发展和打造紫阳风情生态旅游园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4月16日上午,“古都长安人,千年紫阳茶”文化活动在紫阳茶山拉开序幕。来自省城西安3家旅行社的100多名游客自驾车行驶10余小时来到紫阳。茶园里,醇香飘溢,山歌阵阵,省市艺术家与游客们置身翠绿的茶丛中,倾听着紫阳采茶女优美的山歌,兴致勃勃地展开了采茶比赛。在茶山的一块空地上,紫阳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局将一台精心组织的文艺节目献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婉转的民歌演唱、诙谐的民歌小品、生动的民歌舞蹈,令人耳目一新,给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艺演出结束后,西安“轻骑兵摩托车”俱乐部的骑手们,带着身着民俗服饰的紫阳采茶女,即兴表演了茶山飙车。把现代文明与茶山风情的有机结合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紫阳滞留的短暂日子里,艺术家们参观了民俗小区,游览了焕古古镇,品味了农家小吃,听到了农民歌手演唱的原生态紫阳民歌。在何氏农家乐,艺术家们与已年过半百的老民歌手何氏三兄弟足膝交谈,情到深处,打锣敲罄,共同唱起了刚刚学会的紫阳花鼓子。对陕北民歌颇有研究的晓雷动情地说,陕北民歌苍凉、开阔,表达了陕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紫阳民歌热情、奔放,无拘无束地享受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民歌剧《王二嫁嫂》在紫阳是身受群众喜爱的一个节目,紫阳民间有“听说演嫁嫂,放下碗就跑”之说。到紫阳看《王二嫁嫂》,也是省市艺术家们此行的重要内容,从16日到17日,紫阳剧团将《王二嫁嫂》连续为省市艺术家们演出了2场,依然让他们留恋不已。曾以电影《家在远方》把省下派紫阳扶贫干部邱磊烈士感人事迹搬上银幕的莫伸导演感慨地说,没有想到紫阳民歌中还有这么精美的内容,回到西安我要积极争取,努力把《王二嫁嫂》拍成电视剧,让更多的人了解紫阳民歌。另外,我还要将紫阳民歌作为近期我为中纪委执拍的一部电视片的片头曲。同时,他与省艺术研究所创作员冷梦还表示,经后,自己的作品拍成电视剧时,将尽可能多的把紫阳作为拍摄外景地。

    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西安晚报、安康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到紫阳采访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