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凝聚“四力”助推整县脱贫摘帽

    作者:吴远玲 时间:2019-06-10 10:4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为切实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平利县持续深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六个好”机制,出台《强化组织保障助推整县脱贫摘帽二十条措施》,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稳定干部队伍,增强“领导力”。
      一是建立县镇村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好县委“一线指挥部”、镇党委“主战场”、村干部“战斗员”和四支队伍“突击队”作用,构建责任明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二是所有县级领导和各镇各部门党政正职担任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统筹抓好脱贫摘帽工作。三是11个镇党政主要领导对辖区脱贫攻坚负总责,班子成员保持相对稳定,脱贫摘帽后,根据综合成效,优先调整交流、提拔使用。四是全县脱贫摘帽前,保持“四支队伍”人员稳定,联村单位、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帮扶干部包户“四个一律不变”。五是推行“专挂结合促脱贫”行动,选派不少于10名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镇村挂任专职副书记或到县镇脱贫办挂任专职副主任,对积极担当作为、工作成效明显的及时表彰或提拔使用。

      建强基层组织,锤炼“战斗力”。
      一是优选严管村级班子。推行“三乡三业”能人兴村,实施村干部“一人一档”管理,大力推行“双培双带”“青苗工程”,落实村干部资格县级联审制度,扎实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明确凡是推行“一肩挑”的村,可增配1名副职。二是狠抓支部规范建设。以“千村示范、万村达标”为统揽,建立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标准体系,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每个省级示范村奖励3万元、每个市级示范村奖励1万元。同时每年按10%比例倒排软弱涣散村,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一村一队伍”要求完成整顿,实行台账管理、逐个销号,年底动态清零。三是创新村级组织设置。推行帮扶单位和帮扶村开展支部联盟,实行脱贫攻坚实事共办,脱贫攻坚难题共商,脱贫攻坚任务共抓。推广“产业链支部”,把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上,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

      激活农村经济,提升“发展力”。
      一是深化“支部+X+农户”工作机制。推动支部牵头培育壮大“X”,确保每村都有1个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社区工厂建设,以“支部为龙头、工厂为依托、党员为骨干、群众为主体、富民为目标”的思路,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进厂、全家脱贫”。二是探索“五型”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力度,全面推行协作共赢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等“五型”模式,实施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力争三年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非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所有行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目标。三是大力发展“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按照“党建红线贯穿,打通消费扶贫链条”的思路,打造“经营主体+贫困户+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产销对接、农企共赢、农户增收”的格局,帮助贫困户增收。

      用足考核机制,激发“原动力”。
      一是严格考核管理。在对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脱贫攻坚分值分别不得低于50分、40分。凡脱贫攻坚考核不是优秀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二是注重关怀激励。评优树模向一线倾斜,对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个人,优先交流轮岗、职级晋升等,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完成摘帽任务,脱贫办全体人员考核等次不受优秀比例限制。三是明确用人导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工作满2年的,且期间受到县级及以上表彰,直接列为近期可提拔使用人选。全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提拔使用干部数不少于提拔使用总数的60%。同时预留一定数量科级领导职位,待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充分运用“三项机制”进行交流调整,对于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及时予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