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名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二名

    作者:李兵 时间:2019-05-31 09:25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5月27日,全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视频会召开。从会上获悉,宁陕县名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二名。
      2018年,宁陕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实行“三帮三干”战脱贫工作机制,做实帮扶单位竭力帮、全体干部尽责帮、社会各界用情帮,领导带头干、干部扎实干、群众主动干的“三帮三干”机制,凝聚了各类帮扶主体的工作合力。
      该县将产业、就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兴产业、抓就业、做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聚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牵引力。2018年,宁陕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27人,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位520余个,安置45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建成5个社区工厂,吸纳就业28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3人。发展龙头企业12家、农民合作社221个、集体经济组织71个、其他主体103个、市场主体336个,带动全县608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宁陕县将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保障,在全县开展作风提升工程,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组建6个督查组,实行常态化包片制“大督查”,突出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整治,开展全县民情大调查活动,掌握民情民意、掌握群众需求、转变干部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增进干群关系,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全县1900余名帮扶干部通过进村入户查实情、田间地头接地气连心帮扶活动,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补强工作弱项,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和对广大帮扶干部的认可度。
      该县全面推进“一教二奖三评四罚”扶贫扶志工作法,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激发了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2018年,共开展道德评议236场次,帮教转化后进典型30人,树立表彰“自强标兵”72名;设立“劳动换积分、积分换商品”模式的爱心超市41个,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同时,宁陕县社会扶贫模式全国获奖、在全省“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会上交流发言,旅游扶贫经验面向全国推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居全省前列,中办机关支部联建、“一教二奖三评四罚”扶志措施、生态脱贫等经验做法,先后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2018年,宁陕县实现了1030户3465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0.3%降至9.13%。
      目前,宁陕县还有38个村,2795户5420名贫困人口没有脱贫。2019年,该县将围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577”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八个一批”等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县“摘帽”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