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8-18711 发布日期 2008-03-11 16:26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石 泉 县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2月16日在石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泉县县长  王 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我县寻求突破,加快发展的一年。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率先突破发展、富裕人民群众”的发展主题和“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的宏伟目标,在注重各项工作衔接和延续的同时,集中优势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率先突破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县经济社会步入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时期。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04亿元,增长14.1%;完成财政总收入9187万元,增长6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23万元;三项指标增速创历史新高。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7亿元,超出预期目标近2亿元。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一村一品”的示范引领下,蚕桑产业迅速扩张,发种7.95万张,增长22%;畜牧产业势头强劲,新发展养殖大户393户,出栏生猪14.22万头,同比增长8.4%;渔业、烤烟、茶叶等区域特色产业巩固壮大;粮食生产稳中有增,总产达8.22万吨;劳务经济蓬勃发展,输出劳务3.7万人,创劳务收入近3亿元。工业经济蓄势待发,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突破重围,整合资源、整体推进措施成效显著;金龙粮贸、长伦建材进入规模企业行列,江兴医化白藜芦醇生产线、天新丝绸捻丝生产线为县域工业注入强劲活力,喜河水电厂投运使我县成为全市第四个拥有亿元产值企业的县,县属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3.8亿元,增长16.8%;非公有制经济势头强劲,新发展企业35户,完成总收入12.3亿元,增长25.6%。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生态旅游后续支柱产业地位确立,燕子洞成为陕南旅游新兴景区,全县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92万元,旅游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起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面推进,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建筑建材、装饰家居、文化娱乐等行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亿元,增长17.9%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全年实施基本建设项目54个,累计投入6.9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设加快推进,向阳大街绿化、北辰公园亮化,饶峰河大桥和迎宾路、人民广场、樱花广场及19条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全面完成,中学巷改造等项目即将竣工,滨江大道二期、滨江公园、老街改造、向阳大街延伸段等项目相继启动,红花片区、杨柳新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县城总规通过评审,城镇管理全面加强,市容市貌不断改善。交通格局全面改观,西汉高速如期通车,大两连接线顺利开工,十天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古银、池长、石左等通乡路加快建设,石泉港及库区码头建设全面启动,通村水泥路硬化89条437公里,提前实现75%行政村通水泥路目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全年整合财政支农资金6705万元,“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和脱贫攻坚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饶峰河农田防护、池河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土地复垦、生态移民、“小工程大群体”项目顺利竣工,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及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电力、水利、通讯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科教兴石战略深入推进,成功申报省级、市级科技项目7个,顺利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县考核;城关二小完成迁建,职教中心扩建、双语实验学校建设进展顺利,17所中小学完成危房改造;城区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公共教育资源逐步向边远区域倾斜,职中顺利实现创省重点目标;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在率先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又率先启动“圆梦行动”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为131名贫困学生提供无偿援助56万元、助学贷款124万元;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制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15个留守儿童中心相继启动,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电视工程加快实施,社区建设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农村医疗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县医院住院大楼、乡镇卫生院“整县走”项目顺利竣工,中医院迁建、村卫生室配套等项目进展顺利,县、乡、村卫生网络不断完善,地方病规范化管理县顺利达标。计生环保国策全面落实、耕地及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五五”普法全面启动,“平安石泉”创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巩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全年落实支农惠农资金11214万元,全面兑现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库区移民补贴等直补资金,农民人均减负780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08个,再就业安置431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3个,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新增扩面5160人,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工作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高效运转,在全省首创的城镇低收入居民合疗成效显著,城乡7312名参合住院患者累计报销627.55万元,合疗工作受到省市高度评价。城乡医疗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城市医疗救助试点项目顺利启动。5%特困人口温暖综合救助全面展开,城乡低保“扩面提标”真正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650余万元。新建农村敬老院11所、五保家园20个,安置五保对象700人,提高了城镇无社保老人生活补贴标准,城乡无保障老人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廉租房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新建廉租房42套2600平方米,实施政府直管公房租金核减60户,一批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30元,净增94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79元,净增318元,增速均跟进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发展成果,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县乡政府换届及乡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得到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保持政治大局稳定的同时,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廉政建设扎实深入,作风建设扎实有效。“五小工程”全面实施,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行政效能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不断深化,重点项目派驻财务总监、纪检监察员制度相继建立并全面落实。财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管理规范和加强,土地调控初见成效。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媒体和人民群众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及人民团体的联系,办理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1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8%。

  此外,老龄、慈善、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以及水文、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工商、金融、电力、通信、邮政、石油、烟草、铁路等中省行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2007年是我县率先突破发展从构想走向现实的一年。全县上下积蓄能量,突破发展蓄势待发。石泉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群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及其组成人员,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各项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经济总量偏小,工业支撑力不强,产业层次偏低,缺乏重大投资项目拉动,财政增收增支的压力较大,仍是我们首先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状况未得到根本缓解,公共服务产品提供不足,矛盾纠纷和利益调解机制不完善,亟需政府倾注更多精力。在狠抓落实改进作风上,各级公务员的思想解放程度不高,改革开放创新意识不强,全民创业氛围不浓,招商引资力度不大,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体制及人为制约依然较多,提升各级公务人员的思想境界,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任重道远,需倾力解决。

共3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3607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