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扫”出清朗护发展

    作者:马艳 饶成文 时间:2019-05-17 08:51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这是一场公平正义与黑恶势力的较量,这是一场新时代美丽镇坪建设的战役。
      2018年以来,镇坪县主动“亮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撒“天网”,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以雷霆之势持续高压打击。至日前,全县破获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起,涉恶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28人,移送案件3起30人,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势力的嚣张气焰,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高位推动有力有序

      “撒天网、出重拳、亮利剑!”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的话语掷地有声。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镇坪县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责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公检法司“四长”及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纪委监委负责人为副组长,3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10名精兵强将到县扫黑办集中办公。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约谈工作规定、线索双向移交、联席会议制度等系列工作机制。同时,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得力引发恶性涉黑涉恶案件的,严格实行综治一票否决制。措施环环相扣,责任层层压实。

      吹响斗争“集结号”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镇坪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全力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一次大宣讲全覆盖;扫黑除恶知晓率、满意率两率提升;三“专”夯实责任、三“查”聚焦问题、三“时”高效运作的“三个三”强化基层政权建设;走家串户大走访、层层落实大排查、集中攻坚大整治、破网打伞大攻坚四大活动见成效,日常联络、案件线索双向移交反馈、办案衔接、快速查处、信息共享五项机制有机衔接,协同作战,多管齐下,全面发力。
      至目前,各县级领导已进镇入村开展平安建设知识宣讲100场次,5万余名群众聆听了宣讲,受到了教育。开展的百名民警和包户干部“三联三做”大宣讲全覆盖活动,入户宣传2万余户、5万余人,实地答疑解惑10000余人(次),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达到92.58%,满意率达到98.47%。
      在各镇党委、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全县党员中开展线索摸排、收集、办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成效。县纪委监委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移送“绿色通道”,实现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检查、审判机关通报的案件,在规定的工作日移送相关部门。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与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和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在县腐败协调小组的协调下,经会商后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联查联办,实现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工作、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对“保护伞”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干扰多、阻力大的,由县纪委常委牵头核查,对涉及脱贫攻坚重大线索由县纪委直查直办。

      重拳出击掀起雷霆攻势

      利剑出鞘,雷霆万钧!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县采取“一二三四五”工作法联手作战,突出打击重点,坚持“抓重点、攻难点、破大案、追逃犯、集中攻坚、除恶务尽”的方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非法集资、暴力收贷、传销、社会面治安大清查等严打整治行动,加大对重点行业、场所的检查和管理力度。尤其是对重大项目实施、道路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阻工挡路、强迫交易、以访谋私利、以闹求解决等违法犯罪行为和乱象进行集中打击整治,做到扫黑治乱并行。至目前,破获刑事案件57起,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抓获网上逃犯19人,与2017年相比,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0%。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有效改善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确保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及中心工作的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