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专项工作计划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7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9〕21号 公开日期: 2019-05-13 09:18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就做好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秸秆禁烧工作是打赢夏秋季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行动起来,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切实把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县(区)、镇(办)、村(社区)和村(居)民委员会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坚持属地管理与行业依法监管相结合。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秸秆禁烧工作监管责任。县区(管委会)要制定工作方案,印发禁烧通告,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镇(办)责任制,强化生态环境、公安、农业、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镇(办)要制定工作措施,抓好宣传,落实干部包村责任制,做好巡查检查工作,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村(社区)要建立村(社区)、村(居)民小组长联农户、包地块等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宣传到户、送通告到户,做到人人皆知;要做好值守值班工作,对群众焚烧秸秆行为进行劝阻、及时灭火,对不听劝阻者,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予以处罚。生态环境部门要采取无人机拍摄和常态化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记录各地火点(黑斑)情况,保留影像资料,作为考核扣分依据和纪委监委追责问责线索;对不接受处理或阻挠执法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执法,对妨碍执法监管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要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把综合利用目标责任分解到各县区,加强考核通报。交通部门要做好国省道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秸秆禁烧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路径,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综合利用的途径和相关处罚规定,进一步提高农民禁烧秸秆的自觉性,为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对违法焚烧秸秆的处罚案例,要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曝光。
      四、强化问责问效。秸秆禁烧分夏秋2个时期(夏季5月-6月、秋季9月-10月)。在一个禁烧期内巡查暗访发现下列情形之一的,视焚烧火点(黑斑)情形向纪委监委移交案件线索、提出问责处理建议:在同一个村(社区)发现3个及以上焚烧火点(黑斑)的,问责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在镇(办)辖区同一个村(社区)发现6个及以上焚烧火点(黑斑)或发现3个及以上村(社区)有焚烧火点(黑斑)的,问责分管镇长(副主任)及有关责任人;在镇(办)辖区发现30%及以上村(社区)有焚烧火点(黑斑)的,问责镇长(主任)及有关责任人;在镇(办)辖区发现50%及以上村(社区)有焚烧火点(黑斑)的,问责镇(办)主要领导及有关责任人;在同一个县区辖区内发现30%及以上镇(办)有焚烧火点(黑斑)的,问责县(区)分管领导及有关责任人;在同一个县区辖区内发现50%及以上镇(办)有焚烧火点(黑斑)的,问责县(区)主要领导、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从重处理:除天气因素外,在禁烧期内导致辖区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的;被省市领导点名批评的;因工作不力引发负面舆情,造成较大影响的;阻碍和干扰问责调查的;在一个禁烧期内出现2次及以上问责情形的以及其他影响恶劣的情形。对不按干部管理权限要求依法依规实施问责的,提请上一级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市上对各县(区)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在巡查暗访中每发现1个火点(黑斑)的,扣减相关县(区)污染减排年度目标考核0.01分;在禁烧期内,单月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同比变好的县区,参照省市年度目标考核加分标准给予加分。同时,对秸秆禁烧工作落实好的县(区)及镇(办)、相关人员通报表扬。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发〔2019〕21号.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