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刘建平同志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全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市政府文件,安政通报,社保养老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7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9-05-10 16:57
    有效性 有效

    刘建平同志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全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全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推进会,这是我市医疗保障系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提高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思想认识,提升全市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加快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刚才敏书同志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机构职责使命和工作方向
      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国务院组建国家医保局,省市县(区)按照要求先后成立了医疗保障局,这是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将为医疗、医保、医药体制改革奠定新的组织框架基础,我们要认真领会中省精神,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为做好各项工作筑牢思想基础、找准工作方向、明确自我要求。要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医疗保障工作,首先要弄清下面三个问题。
      (一)作为新机构,我们的工作重心是什么?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提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等系列重要论述,回应了新时代人民关切,顺应了新时代群众需求。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视改善民生和深入推进医保工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标志着医疗保障事业进入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新机构工作重心是建好、管好、用好医疗保障基金,这是顶层组织的设计,是全局性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职能。新机构既有“社会保险”的功能,也有“医疗救助”的职责,又有“深化医改”的使命,必将为人民群众健康管理提供完善的保障制度和政策支持。
      (二)作为新机构,我们的工作方向是什么?机构改革后,医疗保障局既是医保基金的唯一管理主体,又是医疗、医药领域有力的资源配置者;既是战略购买者,也是深化医改的引领者,更是实现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减压阀。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在思想上要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事抓紧抓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作上要不折不扣贯彻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各项业务安排,紧跟全省改革步伐,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做到主动而为、积极改革,把敢创一流始终作为工作追求和努力方向,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贯穿到推动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三)作为新机构,我们的主要任务有哪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提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医疗保障工作,强调全民医保是一项基本的经济社会制度。结合医疗保障工作职能和全市当前工作现状,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主要思路是牢牢把握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制度一条“主线”;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和打击欺诈骗保持久战这“两场硬仗”;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集中招采改革和医药机构监管三项改革为重点,主动进行“自我革命”;实施智慧医保、公平医保、阳光医保、满意医保、责任医保“五大工程”,全力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些任务各县(区)分管领导和市县(区)两级医疗保障局负责同志要牢记于心,加强学习,在今年和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推进。
      二、认清工作形势,主动对标新时代改革攻坚和重点任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医疗保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的要求,夯实医保基金管理基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基金安全管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沈阳骗保案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要继续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要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飞检的频率;要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要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公职人员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二)高效整合城乡医保制度。今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内容,省委、省政府已将整合工作纳入了年度深化改革内容和省对市考核指标,省医疗保障局明确要求在年底前完成整合。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必须直面矛盾和困难。市医疗保障局和县(区)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人社、卫健、财政、民政、税务、审计、银保监等部门要无条件主动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制度整合平稳有序、落地落实见效,年底前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我这里特别强调,县区参会同志一定要将重点任务专题向县(区)委政府汇报,纳入本级政府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加大推进力度。对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县(区)政府要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医保、人社、卫健、财政、民政、税务、审计、银保监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6月底前覆盖统一人群,7月底前完成基金审计工作,缺口基金按照省上要求由县区予以补齐后,统一归集到市级管理,9月底前完成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确保2020年1月1日起按新制度运行实施。
      (三)务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是全市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面对9县区845个贫困村22.9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医疗保障局必须主动作为,主动认领需要医保兜底保障的工作任务。要熟悉工作情况。各县区医保局要把贫困人口、保障对象、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短板时刻牢记心中,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把握时间节点。所有工作任务必须在9月底国家验收前完成,从现在起,要把工作任务夯实到每个星期,对标对表,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要严格工作标准。面对新机构、新成员等客观实际,要做好新旧工作的接替,严禁出现标准不统一、政策不延续等情况,确保既定的各项措施、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积极探索支付方式改革。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符合我市市情和医疗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体系。要探索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支持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全面夯实医保基础工作。一要加强学习。要吃透医保政策,加快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二要抓好改革。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是要实现“1+1>2”的效果,如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精神,势必导致改革整合失去效益。三要平稳过渡。严格按照中省要求,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期间,城镇职工医保系统、药品耗材采购平台、原新农合平台、城镇居民医保信息化平台与原医疗救助信息管理平台仍由原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和运行。四要规范办理。要把报销程序优化得更方便,把信息系统建得更科学,把经办服务搞得更人性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服务,在群众满意度上做好全省领先。五要坚守工作底线。在整合期间,除国家和省市明确要求外,禁止出台新的调整基金用途的政策和措施,不得无原则调整报销政策突击花钱,不得瞒报或虚报负债额度,不得随意降低定点医药机构准入标准。
      (六)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班子建设。班子成员来自于不同的单位,组织和人民把身系群众冷暖、事关生命健康的重担交付你们,是对大家的信任和重托。在日常工作中要多些相互支持的和气,少些计较得失的怨气,多一些真诚和团结,少一些虚伪和争斗。二要加强制度建设。新单位、新气象。要坚持用制度管理,加快机构运转的各项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一批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出成效。三要严肃工作纪律。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一支组织放心、群众拥护,善于干事、勇于改革的医保队伍。要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改革要求和纪律规定。
      三、树牢大局意识,踏上新征程务必做到自我革新和争创一流
      今年的任务已经明确,要完成这些攻坚任务,就必须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敢于自我加压,敢于自我革命、敢于主动创新,以事争一流的决心、滴水穿石的恒心、为民服务的忠心把工作干好,要打造一支医保铁军、建设一流医保队伍,为今后做好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树牢大局意识。市县(区)医疗保障局是在整合过去部门职能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各单位的班子成员和干部仍在陆续配备,面对当前的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扮好新角色、履行新职责。要讲政治。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适应组织需要,积极调整工作心态,尽快熟悉工作情况,高效开展工作。要讲大局。医保队伍有很多老同志,大家为医保事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现在岗位职责发生了变化,管办分离,服务性质多了一些,要尽快适应新情况,做好各项工作。要讲团结。面对新任务,老同志要多一些传帮带,年轻同志要多一些比学赶,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集中到业务上来,集中到改革上来,齐心协力推进全市医保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二)弘扬担当精神。一要有攻坚克难的担当和勇气。医疗保障领域的改革必然会打破原有格局,触动固有利益,必须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二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境界和情怀。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确把握医保事业改革发展大方向,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三要有恪尽职守的责任和压力。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担任何种职务,我们要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扎扎实实地做好医保机构组建、医保职能整合和医保服务创新等各项工作。
      (三)坚持正确导向。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识别和预判新体制下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有针对性地破难题、补短板。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牢牢盯住年度重点任务和目标不放松,扎实落实医保重点工作,坚决打赢医保基金监管、医保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建立待遇清单和目录调整机制、深化医疗服务和医药价格改革、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药品耗材招采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坚持结果导向。检验工作一看过程、二看结果。要坚持把工作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和检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重要标准,做到以成绩论英雄,以实绩看人品,在干部管理中要大胆使用“三项机制”,做到能者上、慵者下,尽快形成人人争相干事的良好工作局面。
      医保局是新机构,面临改革任务很重。医保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和多部门的综合性工作,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所涉及多个部门,各有任务的部门都要积极主动配合,不讲条件的按时完成。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医疗保障系统全面履职开局之年。市县(区)医保部门要牢记医保工作新要求,准确把握医疗保障事业新方向,扎实工作、拼搏攻坚,为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健康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