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严明战时纪律集中精力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刘效廉 时间:2019-05-15 08:09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当前已全面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时刻,紫阳县进一步严明战时纪律、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强化使命担当,凝神聚力抓推进。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集中帮扶力量、项目、政策,合力攻坚,凝神聚力决战决胜。县级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和包抓“三个一”工作机制,拿出70%以上的精力投入脱贫攻坚,每周至少到所联镇村和分管部门检查督导一次,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县级部门拿出80%以上精力、各镇拿出90%以上精力投入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真正吃住在村,每周驻村不得低于五天四夜,用好用足扶贫政策,最大限度解决具体问题,全身心保障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严明战时纪律,从严从实抓推进。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保障各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大力精文减会,即日起,除中省市通知会议外,自主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安排在周一或周五,尽可能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即日起至年底,一律暂缓审批年休假;公休假实行轮休制度,周末节假日各镇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必须保证有三分之二的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凡工作进展滞后、项目推进迟缓的单位一律取消休假。充分利用节假日,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提高群众满意度。即日起至脱贫退出验收结束,除上级组织和有明确要求的,与脱贫攻坚工作关联度不大的一般性外出学习培训一律取消。
      严格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抓推进。各工作团长、副团长、责任团长和各镇、各行业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抓落实。一要对标“577”标准和各项认定要求,全面开展一次“回头望”,找出问题短板,列出问题清单,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任务落实。二要明确专人驻扎工地督进度、解难题,严格落实《项目推进计划》,严把时间节点,抢抓工程进度,强化质量监管,特别是住房、道路、饮水等项目,把项目台账明细到村,推进计划细化到天,建设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周督办。三要统筹协调行业部门做好技术交底和指导,破解项目进度慢、交叉施工影响材料运输等难题。四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进度,并同步进行认定。五要加大施工企业监管力度,对逾期未完工的严格进行处罚,同时加强招标过程事中事后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核查问责。六要明确时间节点,6月底前全面完成“两房”建设任务,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主体全部竣工。7月底前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完成。8月底前上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报告,“两房”户全部实际入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全部交付使用,涉及到户、村、县退出的所有指标完成达标认定。9月底前陆续启动户、村退出。10月底在扶贫系统中进行标注。11月份启动村退出市级抽查、县退出自查自评。12月份启动县摘帽市级核查。
      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整改抓推进。结合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扶贫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改“回头看”、各级暗访督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补齐脱贫短板。各县级领导对分管领域和包联镇的整改工作负总责,牵头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各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深入梳理具体表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整改措施,紧密结合当前工作,扎实开展整改。县委整改办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加强沟通衔接,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指导,定期不定期抽查各镇、11个工作专班整改进度,严格实行“三单”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快速高效推进。坚决杜绝照搬照转、懒政怠政、拖延应付、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与整县脱贫摘帽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
      防范扶贫风险,廉政清正抓推进。各行业部门担负起本行业风险防控责任,在前端环节把好“关口”,从项目审批、资金使用起始阶段严格把关、规范管理,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主动研判、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各类风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介入,形成预警高效、处置果断和风险可控的研判化解机制,确保扶贫领域风险问题尽早发现、及时响应、部门联动、有效解决。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处置解决。
      加强督查考核,重奖严惩抓推进。保持攻坚期内干部队伍稳定,各级分管领导、扶贫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不得随意变动调整。按时间节点对各项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严格按照《紫阳县脱贫摘帽工作问责处理办法》问责,任何单位、干部出现不履职、不尽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从严从重给予党政纪和组织处理。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强化后勤保障,全面落实各类补贴补助政策,解决好一线扶贫干部后顾之忧,全面激发干群斗志干劲。脱贫攻坚完成后,将对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表彰奖励、提拔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