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守得一方好山水 引来四方游客观

    作者:胡红莉 时间:2019-05-06 09:2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春来开新景,又是一年踏青好时光。
      阳光和煦,晴方艳好。在石泉县饶峰驿站,游客的车辆占满了各个车位、路边,汉服穿越、儿童乐园、网红桥、跑马场等项目现场陆陆续续来了不少游客,尽情感受春季旅游乐趣。
      “东区池河金蚕小镇、南区后柳中坝大峡谷、北区云雾山鬼谷岭”……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的石泉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富集之地。
      作为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石泉依托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资源财富,紧紧围绕“三宜”“三美”总体要求,立足山、水、洞、峡、滩、城等自然资源和蚕桑、鬼谷子、汉水等文化资源,基本形成了“一心、三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格局。

      “一心”为轴,打造小城特色美景

      走在青石铺就的石泉街道上,浏览飞檐翘脚的马墙头,让人恍惚置身在江南,在一座座古朴的房屋里,生生不息的创新创业潮流,承载着石泉人上千年的乡愁情怀。2019年2月27日,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石泉老街——古风厚道》,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石泉老街成了秦巴山区一隅美妙的风景。
      “这个古装穿越很有意思,我家小孩一穿,其他父母也想给孩子穿一套。”来自西安的一名游客说道,清明期间,石泉县城老街举行的“古装节”活动中,演员及游客们穿着各式各样的古装,有旗袍秀、少儿国学展示、古装快闪、比武招亲、古装婚礼、县太爷巡街……,带游客一起感受“穿越”到古代的无穷乐趣,杨柳秦巴风情园大型歌舞剧《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展现石泉蚕丝文化的精髓,成为石泉旅游的新看点。
      不仅如此,游客通过打开“石泉旅游”微信公众号,或者扫描景区的二维码,就能通过智能导览了解石泉每一个景点的详细情况、游玩攻略,还可以一键导航。点击“汉江石泉古城解说”,就能听到石泉古城每一处的语音解说。
      近年来,石泉倾力打造城市旅游休闲体系和游客集散中心,提升汉江石泉古城景区品质,做精杨柳秦巴风情园、印象汉江、革命纪念园等旅游产品,优化提升城市景观、市民公园、文体场馆等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建设美丽“三宜”石泉。

      “三区”坐标,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轻暖与轻寒,又是牡丹时节。“趁着太阳没出来,要把鲜嫩的花瓣采回去,一斤可以卖10块,我早上最多可以采20多斤。”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村民刘伦奎说道。64岁的他响应村支部号召,在光明村刘家坡坎上种植油牡丹20亩,经过五年的精心管护,这项产业逐渐带来收益。自能人支部书记杨卫东回乡创业,打造石泉饶峰驿站百亩牡丹产业,带动周边不少贫困户在这里就业,赚钱,走起旅游路,吃上旅游饭。
      石泉立足特色资源,以“三区”为坐标,坚持把融合发展理念贯穿于“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产业中。北区以云雾山为核心,建设鬼谷岭高端领衔景区,辐射带动两河子午银滩、童关旅游村、饶峰驿站等景区景点,倾力打造秦岭生态文化体验区;南区以汉江为轴线,提升燕翔洞和中坝峡谷景区,做优汉江三峡、后柳水乡、中坝作坊小镇等产品,开发利用“一江两湖”及古镇古村、古寨古寺、古航船运等资源,倾力打造汉水文化休闲度假区;东区以池河金蚕小镇为重点,依托鎏金铜蚕、子午古道地标文化,按照5A级标准建设池河金蚕小镇,辐射带动中池、迎丰乡村旅游发展,倾力打造“鎏金铜蚕”丝路文化体验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近年来,石泉秉承“着眼大区域、打造大品牌、发展大旅游”全域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动工旅、农旅、文旅、城旅、村旅、数旅深度融合,让石泉旅游品牌不断走出去。

      “多点”辐射,铺开石泉全域旅游

      “你看看,平时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大明星,今天来咱村啦,真是做梦也没想过能在咱们村见到明星啊。”村民高加喜激动地说道。
      4月13日,由张嘉译、闫妮主演的电视剧《装台》来石泉县喜河镇长阳村进行取景拍摄,现场围观许多村民群众,对到来的明星表现出巨大的好奇。该剧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空气清新,保存完好的生态环境和风景秀美的自然风光是吸引剧组来这里进行拍摄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石泉还具备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阳安铁路横贯东西,210、316国道交汇于县城,十天高速、西汉高速途经于此。
      石泉按照“主攻关中、拓展周边、辐射西北、走向全国”思路,加强与省内外旅行社合作,面向全省、全国招揽游客,最大限度地拓展旅游客源市场,紧紧围绕“一心、三区”,利用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遗迹、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示范村镇,吸引游客和明星前来游玩参观,形成了多点开花、全域景观、全域养生休闲格局,有效提升了石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