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农村金融扶贫风景这边独好 ——旬阳农商银行扛起金融扶贫大旗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82677 发布日期 2019-05-06 08:11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农村金融扶贫风景这边独好 ——旬阳农商银行扛起金融扶贫大旗
    【字体: 分享:

      旬阳农商银行坚持以服务县域、支持“三农”为己任,充分发挥“机制活、网点多、流程短、基础牢”等优势,实施“扶贫助民拉一把、支农富民促一把、金融便民扶一把”三大工程,发挥了旬阳农商银行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撑作用。
      据董事长包本焱介绍:截至2018年底,旬阳农商银行存款达到100.14亿元、贷款59.78亿元,分别占全县8家银行总量的59%和61%,在服务“三农”中得到持续快速发展,真正成为46万旬阳人“自己的银行”。

      把贫困户“拉一把”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拉一把”贫困户,让他们不掉队。
      铜钱关镇赤岩社区村民程孟彪,家住高山,交通不便。全家5口人,父母智力低下,妻子带儿子在集镇租房上学,仅靠5余亩土地种植烤烟等作物来维持生活。
      基于该户为人忠厚,诚实守信,农商银行赤岩支行为其办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租用土地20余亩,扩大烟草种植22亩,年收入在10万元,已在县城移民搬迁安置点购房一套,预计2019年脱贫。
      程孟彪家的变化正是旬阳农商银行精准“驱动”,增强贫困户脱贫造血功能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该行按照“简化手续、降低门槛、保本微利,让利群众”原则,重点围绕“六个精准”,积极争取人行扶贫再贷款6亿元,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评级授信13175户6.5亿元,实行统一管理流程,统一基准利率,统一档案标准,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进服务。近四年来,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3579笔、余额57196万元,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100%。
      同时,该行紧扣全县脱贫目标,持续深化金融扶贫。设立305个“双基联动工作站”,建立“4+4”金融扶贫机制,不断拓展“站点”服务功能,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的阳光信贷和结算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大力推广“农资双基贷”和“农资平台贷”等新产品,着力打造新型农村金融服务平台。
      2018年,为支持城关镇李家台村产业发展,旬阳农商银行使用扶贫再贷款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1户105万元,在该村建设“扶贫再贷款示范基地”200亩,支持该村1组组长周涛带头发展林果(枇杷、葡萄、桃子、杨梅、柚子等)100亩,种植黄花30亩,种植林下油用牡丹40亩,打造生态旅游示范村。该基地还带动本村1组8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发送种苗、提供技术和劳务等增收致富。
      如今,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已成为“三农”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旬阳农商银行5525万元龙头企业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下不断茁壮成长,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烟草、蚕桑等传统产业和拐枣、油用牡丹、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让贫困群众常态增收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以产业扶贫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把产业大户“促一把”

      产业大户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促一把”就能上一个台阶。一直以来,旬阳农商银行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找准市场定位,持续开展“百人进百村,百村连万户”活动,逐村委派金融顾问,源源不断地将信贷资金注入“三农”等实体经济,在服务“三农”的金色大道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重点支持农民增收产业项目,利用与旬阳县小额贷款办公室合作开办的“返乡农民工创业、促就业,青年农民创业”贷款项目合作平台,对广大农户(移民户)的创业、就业项目给予有效扶持。积极支持其从事个体商贸、手工加工、农副产品购销等就业致富项目。
      家住神河镇丰家岭村的陈昌吉,用农商银行神河支行发放的5万元贴息贷款流转土地,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发展烤烟20亩、黄姜4亩、油牡丹5亩、拐枣4亩,2018年实现收入5万余元,脱贫成效显著。
      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符合区域布局、能发挥产业优势、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充分发挥信贷资金“活水”作用,解决龙头企业资金难题。
      2018年9月,旬阳农商银行企贷中心在对县域内涉农龙头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时发现,集食用菌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旬阳县国桦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现年产值近2000万元,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200余人,帮助带动5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成为旬阳精准扶贫的骨干产业。

      打造金融扶贫示范村

      该企贷中心经过座谈研讨,实施精准营销、定制金融服务策略,向省联社为国桦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请了企业信用贷款300万元的授权额度,通过业务品种的创新升级和“利率市场化,一户一价”灵活定价机制,为该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信赖与好评。
      同时,旬阳农商银行还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建设要求,积极支持农户发展烤烟、蔬菜、蚕桑、养殖、魔芋、桐油等骨干产业。针对旬阳县外出务工人员,制定出台《劳务经济贷款管理办法》,创新出“劳务经济大户联保”、“异地房产抵押”等新的贷款业务品种,以扶持农村劳务经济大户带动更多农户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把小微企业“扶一把”

      小微企业是最为活跃的经济实体,最大的困难是融资难。为方便小微企业发展,该行不仅推行小微企业优服、免费、让利“十项措施”,还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对专业合作社贷款按金额大小分类管理,合力做好金融服务。
      旬阳县甘溪镇周庄村孟广科的天生缘富硒香菇家庭农场在2014年开办以来,从原材采购、培育种植、包装销售一直十分顺畅,但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必须直面另一难题——资金困难。
      凭借孟广科长期累积的优秀信誉,农商银行甘溪支行为其办理扶贫贷款20万元,用以扩建香菇种植场5000平方米,发展香菇30000袋、食用菌60000袋、木耳10000袋。生产规模的扩大还带动了8户贫困户在农场务工,实现长期增收脱贫。
      目前,孟广科的农场采取“家庭农场+电商+贫困户”抱团发展,打通“农货进城”“上线”双通道,线下销售打入安康、西安超市,同时,搭乘农村淘宝、农商行利农商城平台同步在线上销售。
      为加大对贫困户、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的创业信贷支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行办理发放创业促就业担保贷款7206万元。
      蜀河镇张仁义的旬阳县仁亿养殖有限公司2016年由于扩大规模,资金短缺。当时共养殖3000多头猪,每天都要吃掉价值近一万元的饲料,当时又面临猪肉、仔猪市场淡季,每天的巨大开销,使整个养殖场入不敷出,如果不及时注入资金,随时都有可能让整个厂子的资金链断裂掉。
      2017年6月,张仁义向旬阳农商银行蜀河支行申请创业促就业贷款。该行立即着手贷前调查、上会表决、上报审批,在6月16日发放创业促就业贴息贷款50万元。强大的资金投入盘活了整个厂子,使养殖场的运转恢复正常,度过了难关。现在该养殖场已经成为全镇养殖行业的龙头企业,解决了本村7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该笔贷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实现了农户、银行、社会“多赢”。
      此外,该行还通过推广绿色信贷、单列全年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深入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推动年”活动、减费让利等创新措施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