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民企大军”的扶贫担当

    作者:唐波 行甜 时间:2019-04-23 09:3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2019年1月11日,紫阳县神农富硒有限责任公司为让园区务工的贫困户过上一个喜庆的春节,提前足额兑现农民务工工资并现场发放。该公司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主体,吸引周边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过去的一年,60余名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支付劳务费90余万元。
      这是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紫阳县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广泛动员紫阳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并结合紫阳实际,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现全县139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全覆盖。
      两年来,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帮扶贫困人数44516人,投入产业资金5365万元,公益捐赠917万元,充分彰显了紫阳“民企大军”的责任和担当。

      产业:变“输血”为“造血”

      29岁的高桥镇深磨村贫困户朱明才是名残疾人,父亲去世多年,母亲也是残疾人,一家人生活过得十分艰难。2017年,在紫阳县开源富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帮扶下,他种植10亩富硒玉米,公司以1.6元每斤的价格回收3000余斤,同时享受公司分红3000元,仅玉米一项当年即实现增收7800元。2018年朱明才又种植12亩玉米,预计总收入15000元以上。
      根据紫阳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开源富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结对帮扶高深磨村,以当地贫困户种植的富硒玉米为原料,开发“深磨坊”玉米营养餐、金香玉米、金丝面和黄金玉米糁四大产品,通过种植、流转土地等,累计带动420户1400余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为发挥企业帮扶效果,县工商联多次带领企业老板深入结对帮扶村,召开对接会,引导企业与帮扶村找准结合点,根据企业特点和贫困村实际确定帮扶内容,制定帮扶计划。
      紫阳春、秦巴山、鼎龙茶业等16家茶企通过结对帮扶22个贫困村,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改造老茶园12000余亩,新建茶园3000余亩,实现了“流转闲置土地保增收、收购鲜叶促增收、代销贫困户土特产扩增收”的目标。天和药业、绿康天龙中药材、斌杰恒农业综合开发3家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辐射全县6个镇10个村,通过企业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路子带动增收。紫润农业、神农富硒在全县示范引领发展花椒种植,在全县11个镇24个村建立花椒专业合作社,实现企业和产品稳步发展、群众稳步增收。
      紫阳县通过“企业+X+农户”方式,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激发了内生动力,凸显了产业扶贫治本效应,充分发挥和展现了民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生力军作用。至2018年8月,全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00万元,8000多户32000余贫困户受益。

      就业:变“授鱼”为“授渔”

      “每个月在园区上班能挣2500元多,年收入3万元以上。”红椿镇盘龙村1组贫困户夏兆凯说。跟夏兆凯一样,盘龙村还有8人在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园区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愿望。
      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位于红椿镇盘龙村,主要通过到村设点收购鲜叶,增加鲜叶收购量、延长夏秋茶收购加工、以流转贫困户土地建园、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提高贫困户收入。公司通过不同形式带动贫困户458户1809人,使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972元。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紫阳民营企业及商(协)会在结对帮扶村大力开展就业扶贫。紫阳郁禧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宝康茶叶专业合作社、焕古庄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秦巴山富硒茶叶有限公司、安康紫阳商会等都通过吸纳帮扶对象进厂务工的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通过开展“政企合作+全程免费+定向就业+收入保底+保障服务”技能脱贫模式,实施修脚足浴、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建筑劳务五大技能培训,促进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了“学一门技术,富一个家庭”扶贫目标。其中修脚师培训21万余人,开办修脚店5000余家,从业人员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紫阳修脚企业经营收入达到40亿元以上,带动上万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目前,该县“百企帮百村”就业扶贫方面参与企业达53家,帮扶贫困村67个,投入资金总额4988万元,3000余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梦想。

      公益:拓宽扶贫广度

      “感谢远元济困慈善基金,圆了我的大学梦。”2018年考入咸阳师范学院的紫阳籍贫困学生蔡晓红说,10岁时父母离异,她被寄养在伯父伯母家生活,今年好不容易考上大学,却因学费生活费等问题犯愁。
      好在远元济困慈善基金及时给予帮助。与蔡晓红一样,紫阳县2018年共有163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子获得“远元济困慈善基金”帮助,每人每年5000元,共计81.5万元。此前,远元集团还向双桥镇中心学校和毛坝镇岔河村捐助134万元,用以解决学校和村上的困难。
      民企联心建新村,真情帮扶暖人心。在“百企帮百村”的战场,紫阳县爱心企业及商(协)会唱响了一曲曲企业帮扶的乡村“赞歌”。远元集团、安康紫阳商会、安康西安商会、紫阳青创协会、紫阳县丽姐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紫阳县茉莉爱心联盟等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县青创协会组织多家企业助学助困,累计捐资6.3万元,联系江苏省青基会捐款30万元援建小河希望小学;丽姐助学基金共开展公益项目30余个,累计捐赠金额141万余元,其中资助学生464名,资助金额67万余元。
      紫阳县还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抓手,引导全县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等活动,目前已累计筹资302万元,对100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