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工程、甜蜜产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5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2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期 公开日期: 2019-04-02 10:00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工程、甜蜜产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3月20日
    (根据现场讲话录音整理)

      非常荣幸参加全市工会系统“点亮工程、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听了达彦同志的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听了有关县工会主席的发言,我吸收了很多的养分、受到了很多的教育,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市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点亮工程、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活动,我个人认为,这是一项群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创举。点亮工程,点亮的是贫困山区的天空,点亮的是贫困人口的心灵。甜蜜产业,付出的甜蜜的爱心,经营的是甜蜜的事业,售出的是甜蜜的产品,收获的是甜蜜的喜悦。可以说工会系统以“点亮工程、甜蜜产业”为主体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刚才达彦同志的工作报告,我感觉到至少有以下几点:第一点,在168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建立起了工会组织,工会组织的活动全部开展起来。第二点,全市工会系统包抓的12个深度贫困村的路灯全部安装到位。第三点,工会系统的“甜蜜产业”有了初步的规模,已经有2000多箱,今年还要再发展4000箱,产业的规模效应逐步发挥作用。第四点,职工书屋建设效果明显。第五点,充分发挥了劳模带头作用,比如刚才大家发言当中提到了:岚皋的王三翠,紫阳的邱红英,平利的洪善存、屈孝余、田珍等,我们都不陌生,他们都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市政府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市长,无论是站在工作的角度,还是站在个人的角度,我都要向全市工会系统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简要和大家沟通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一定要认清安康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
      前两天,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同志来安康调研,汉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当面汇报工作时,卫华主席就指出:陕西脱贫攻坚能不能攻下,看安康;安康脱贫攻坚能不能攻下,看汉滨。安康的脱贫攻坚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省上认为安康的脱贫攻坚工作引领全省,出了经验、出了成绩,考核也一直位居前列。另一方面,我们的任务在全省、全国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从任务上讲,2016年我刚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时,安康的贫困人口占全省的20.4%,2017年占22.4%,2018年占25%,今年已经达到了41%。目前,全省有五个地市完成了县级摘帽,只剩陕南三市和榆林、渭南。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我市有4个,但深度贫困人口是全省的二分之一。我们一个汉滨区的任务就是关中脱贫任务的总和。从时限来看,按照脱贫退出的任务计划和考核验收刚性要求,6月底以前,要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8月底以前,要做好迎考迎验工作,10月底就要梯次启动“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工作,在此期间,还要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们一定要算清时间账,今天是3月20日,6月、8月、10月三个节点,我们要完成41%贫困人口、9个县的任务。可以说,2019年是真正意义上的“坚中之坚”,一定要全力以赴,咬牙攻坚。
      第二,打赢这场硬仗,我们要重点抓什么?
      脱贫攻坚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方方面面,任何一点都不能马虎,但是主要矛盾和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关键在哪?重心在哪?主要有四点:
      一是按任务按标准退出问题。任务是9县摘帽,是省上下达的脱贫退出村、户、人的数量;标准就是“577”。任务和标准,哪一项都得完成,哪一个都不能少,都得如期完成。所以,咬定任务、咬定标准这是第一件事。任务完不成、标准达不到,那就是把政治任务当儿戏。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向全世界、向全国作了庄重承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谁也不能在脱贫攻坚这件事情上掉链子,任何一个县、镇、村,都不得在脱贫攻坚这件政治任务上影响全党、全国的大局。
      二是脱贫攻坚各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在,我们拿到手上整改的核心是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有五个方面、十二个具体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是共性问题,也就是县县都存在的问题。除了共性问题之外,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我们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扶贫项目审计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改“回头看”等,自己再认认真真的自查梳理一遍,看工作还有哪些短板、弱项,在6月底、8月底,最迟10月底以前全部补回来。不能在验收退出时有短板、有弱项,不能出现已经反馈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否则,就不是整改和简单追责的问题。过去出了问题,还可以说迎头赶上,今年不可能再有二次整改的时间。
      三是预防扶贫领域的各种风险。最近在岚皋召开全市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现场会的时候,我总结了十二个风险,包括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风险,廉政风险,安全风险,返贫风险,信访风险,舆论风险等。最近我又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已经给各县区指挥部发下去了。现在脱贫攻坚的检查验收,最怕突然出现这样那样的风险,群体性上访、重大负面舆情、干部作风等等,有关问题还经常交织在一起。在检查验收的关键阶段,一个县、一个镇、一个村突然冒出这样的问题,那可是要“一票否决”的。这些风险问题,大家要时刻睁大眼睛紧盯,任何舆情和任何群众不满意的信访问题,特别是群体性上访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解决好,不要把意见变成上访,再把上访变成舆情。这一方面,千万不敢马虎。
      四是做出特色、做出亮点。支部+X+贫困户、金融扶贫、社区工厂、毛绒玩具和精神扶贫等很多工作亮点,在全国、全省都创出了经验。最近这两个周,我又连续在七个县区调研脱贫攻坚,除了这些工作以外,很多县区都创出了新的亮点。比如,汉滨的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比如今天上午在汉阴看到城关镇中坝村千亩产业基地,这个计划如果能如期实现的话,将成为安康规模最大的农业园区;汉阴供水的产权改革和智能化问题,这可能在全市农村供水方面是引领,甚至智能化的问题已经超过了中心城市和很多县城供水、供电的服务质量。还有汉阴蒲溪镇敬老院“医养结合”的方式,把扶贫兜底和民政供养相结合,汉滨区也在这样做,我们的社会无论发展的什么程度,永远都有一批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兜底,不是说脱贫攻坚结束,这种相对贫困就消失了。采用这种集中供养方式,我们的建设、房屋、管理、医疗才可以统筹,才可以持续有效发挥作用,这避免了零散建设、松散管理和模糊的产权所带来“年年盖新房”的问题,而且只有这样做,这些最弱势的群体才能在生活、医疗,甚至临终关怀得到照看。这些亮点都是和脱贫攻坚相关的,都是和未来的乡村振兴相关联的,一定要把它培育好、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既成为我们自己的工作亮点,也要成为我们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
      好经验、好做法一定要大力推广,包括我们正在开的这个会议,我要给伦宝主任、给大家检讨,我是管脱贫攻坚的,但是不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对这个活动知之甚少,参加了这个会,我才详细了解什么叫“点亮工程”?什么叫“甜蜜产业”?这是一个创举,体现出了群团组织切入脱贫攻坚非常鲜明的特色,是非常有益的经验,大家可以认真的、很好的总结,既在实践中推广,也在舆论导向上扩大宣传。工会系统自己要这么做,宣传部门要这么做,脱贫攻坚指挥部也要这么做。
      第三,助力脱贫攻坚,群团组织干什么?
      脱贫攻坚有“577”标准,但除了“577”之外,脱贫攻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方方面面的力量都能够参与进来。开展帮扶一定要和我们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不是什么事情都要干,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抓全面那是乡镇党委、政府的事情,我们的帮扶要紧咬脱贫攻坚,既要能够促进脱贫,又要与群团组织的职能优势相结合。我认为有三点:
      一是产业就业。脱贫攻坚的很多工作,比如水电路的建设、房子的建设,在脱贫攻坚期间就是一次性投入,不需要帮扶单位耗费大量精力,都有政策、有主体。兜底问题,也是靠政策。但是,要实现增收致富、实现脱贫、实现不返贫,以及未来的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产业就业。只有产业就业,才能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才能脱贫,才能稳定脱贫,才能不返贫,才能乡村振兴,这是一个永续发展的问题。大家的“甜蜜产业”就是围绕就地、就近,围绕土地,围绕资源。安康的农民收入构成,30%是以土地为核心的产业收入,60%是外出务工收入,10%是国家补贴性收入。在产业上怎么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入,在就业上让农民获得更多的务工收入,这是我们要长期关注并永续推进的事。无论哪一个帮扶单位,下去之后都要把产业帮助农民发展好,把就业帮助农民解决好。使他的收入增长,这才是脱贫攻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帮好这一点。“甜蜜产业”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点,包括刚才达彦同志总结的,我们的生态资源是最适合“甜蜜产业”的,而且,我们的生态会越来越好。“甜蜜产业”还能够改善生态环境的产业链。蜂蜜不光是甜,其营养价值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改善人的营养水平,这也是非常好的产品。工会组织很多劳模都是企业家,既能够链接农村的产业,也能够链接城市的发展,范围横跨一二三产业,联系龙头企业,通过这些劳模和企业来发展产业、安排农村人口就业,工会组织有着特殊的群团优势。
      二是解决技能。现在的农民和过去的农民有质的区别,前几天,我在安康城区调研市场建设,就强调现在建市场一定不能再建过去的三级市场,建低档次的农贸市场,不能再围绕千家万户的生产,解决“提篮小卖”“手推车进城”的问题。农业产业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农业是规模经营、规模效应,城市的市场必然会向超市方向走。反过来说,在农村围绕土地继续当农民,只有当专业化农民,才能够“最低投入、最高产出”,这就是要专注于干一件事,一生只干一件事,最终就是专家;即便把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再到企业务工,也要专业化。外出的务工人员,获得最高收入的途径,没有其他办法,关键还是在技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务工人员人均工资是39300元,到2018年,全国务工收入人均已经达到了44500元。2016年,我说39300的时候,紫阳外出务工当修脚师,平均工资是55000,修脚培训短了一个月,长了三个月,小学、初中文化都可以,掌握了技能之后就有了稳定收入,没有技能不仅没有高收入,也无法稳定就业。所以,通过培训给农民技能,是我们在脱贫攻坚当中提高农民收入最好、最有效的措施。无论是围绕土地当农民,还是外出务工当产业工人,都要提升技能。
      三是思想教育。安康产生了扶贫扶志的全国经验,但是,等靠要的问题,争当贫困户、贫困村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一方面,我们的扶贫政策非常好,给农民的很多。另一方面,正因为给的很多,前后有落差,政策落差带来心理落差,心理落差带来不满意。这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是政策落差导致的,也有农村确实存在好吃懒做问题的客观因素。我们要认识到,脱贫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贫困户自己。永续脱贫,只有自力更生、发挥内力,才能解决“根治贫困”的问题。除了要政府兜底的,必须要自力更生。政策带来的矛盾,政府要想办法解决,但脱贫攻坚当中,一定要解决好农民的思想问题,让等靠要变成自力更生。刚才,达彦举社区工厂的例子,农民变市民,农民变工人,过去的自由散漫要变成现在的8小时工作制,要变成有组织、有纪律,就是我们要关注的工作。调研中,有企业负责人就给我说,希望政府帮忙做一件事“要让农民励志,让他们守纪律”。这种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得有人引导、得有人规范。比如我们说入住率低,个别群众不愿意从山上搬下来的问题。既有依赖土地的因素,也有晚辈和长辈关系不协调,不愿意住在一起的问题,这就说明,尊老爱幼、孝老敬亲的工作还要做。再比如怎么样把政策在扶贫当中原原本本的教给农民,让他们理解政策,增加满意度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要做的。群团组织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是做好以上三点工作,不要大包大揽、什么都做,要集中精力体现群团组织的长处,在这个过程当中,工会组织也能够同步发展壮大起来。

      总体上讲,安康的脱贫攻坚一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另一方面还有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聚力、攻克,我们依然真诚的希望群团组织和一线的干部群众站在一起、攻坚克难,完成安康的脱贫攻坚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当中,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谢谢大家!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二十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