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筑实产业根基 高歌推进决胜战

    作者:张禄 时间:2019-04-03 08:0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2019年,平利县全面打响脱贫摘帽大决战,全县上下集中力量、誓师出征、向“贫困山头”发起总攻。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然吹响,平利县大贵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五个“200亩”,即发展绞股蓝、艾蒿、中药材、烤烟、魔芋各200亩,大力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助力柳林坝村顺利脱贫摘帽。
      “我是靠承包建筑工程起家的,两年前,我去湖北考察,发现艾蒿的生命力强,种植技术简单,投劳用工少,每亩有2000元的受益。柳林坝村非常适合发展这一产业。于是,我在县城收购了一处厂房,专门用于艾蒿的加工。村上指导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一共发展了200亩艾蒿,这样,既帮助村上发展了产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了钱,我的企业也能得到发展。”说到发展艾蒿产业的原因,柳林坝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王峰这样说道。
      近年来,平利绞股蓝因其降三高、改善睡眠以及增强体质等诸多功效而享誉全国,并远销海外,成为平利县的又一张名片。平利县柳林坝村的土壤、温度、光照等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绞股蓝,镇村负责人积极联系有识之士,准备在该领域取得突破。他们主动联系到该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孙明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实地考察,孙明平毅然在柳林坝村流转土地200亩,用于发展绞股蓝产业,并聘请贫困户管理茶园,开出每天80—100元的工资,当天结算。
      平利县柳林坝村的土质和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烤烟,村党支部邀请了专业人士到村为贫困户开展培训,并发展了6个大户,共流转土地200亩,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烤烟产业。烤烟大户雇用贫困户进行种植、管护、烘炕、分级等,平均每个大户可带动10人脱贫,为兴产业助脱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溪也是平利县柳林坝村走出去的能干人,前些年在张家港市和秦皇岛市开办企业。身为党员的他虽然在外创业,但是心里一直有个梦想,想为乡亲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得知平利县柳林坝2019年要完成脱贫摘帽后,他主动联系村委会负责人,怀着极大的热忱返乡兴办企业。在镇村的指导支持下,他流转土地200亩,用于发展桔梗、板蓝根、党参、白芨等中药材,为父老乡亲的脱贫致富贡献一份力量……
      平利县柳林坝村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基础上,通过“三变”改革,盘活村集体“三资”,持续促进村集体创收、农民增收,利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形式,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从而保障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为2019年的整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