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安康小吃二则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3-09 15: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羊肉泡

      安康回民小吃,羊肉泡是首选。朿老三的羊肉泡,店子不大,名气却不小,坐东向西,南北道路畅通,人流熙来攘往。

      厅内约有四十平米,环境干净卫生,墙上挂着美食内容的书法,营造着美食文化氛围。见老板娘腰围一条红色的围裙,头戴一顶白色帽,操刀切肉,干净利落,手里忙个不停;一旁有下手女子,面色红润,年方三十有余,手脚利落,在灶台前勺汤,端碗,打馍,像一条流水线作业。朿老三头戴一顶小白帽,肩搭白色毛巾,在瓮子前,一手拿起肉勾子,翻上弄下,看肉有几成熟,佐料放的足不足,汤汁成色熬制的好不好,一边招乎着前来吃泡馍的客人。一会儿,滚沸的汤汁飘来了阵阵香味,吊起了胃口。

      朿老三羊肉泡,由小做大,生意越来越好。而经历的酸甜苦辣,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他见我的到来,便热情上前招乎,我知三宝子性子猴急,一清早手机玲声响个不停,一个劲的摧着。见他坐在拐角一张桌子边,耸拉着一张苦瓜脸,不时把眼镜向上推,看着别人津津有味的吃着。当两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泡端上来,三宝子心儿像猫抓了一样,早已剥开了两瓣大蒜准备就着吃,匆忙向碗内放上精盐,辣椒,习惯性地把嘴唇向上翕了一下,舌尖伸将出来,用嘴吹开了碗上漂浮着的一层油汤,轻轻地搅动筷子,把两个眼晴睁得像鸡蛋大,瞬间就把一块馍掰进碗里了,狼吞虎咽吃将起来。我说:“别急,别急,慢慢品尝,别把舌尖咬了”。

      三宝子吃得满头大汗,不停用纸巾擦着额上的汗珠子,头上的秃顶光也更加光采照人,一会儿一碗泡馍就咥完了,连汤带肉仰脖端起碗吃了个底朝天,用舌头把嘴角一舔,咂咂嘴,说:过瘾。扯起嗓门一吼:老板,再给我切一碗。我不仅为他捏了一把汗,这家伙真能咥,担心别被撑住就麻烦了。他说:“荣哥没事,我在甘南一带一只烧鸡都能吃完。要么,我再给你分半块馍如何?我说:我不要。你咥不完,咋给朿老三交待呢?他笑了笑回答:大不了我打包拿走”。这家伙真是个吃货,肯定在为家里的小黄狗着想吧。

      安康的羊肉泡在选料上很讲究,用精致的羊肉,膘头要肥,是放养的纯山羊,吃干净的绿草,于高山之上散养。在熬制羊肉泡时,采用多种调料下锅,比例搭配合适,如花椒、大茴、小茴、草果等,除膻味,去腥气,肉质细嫩,肥菜汪汤,原汁原味,切不可兑水,失了原味。熬制时得提前放下配料,要在大瓮子里煮约摸数小时后,待肉烂汤香,将羊肉或羊杂碎捞起晾下,放置在竹筐内,尤其是肋条肉最可口,绵软,温润,嚼起来耐品味。而杂碎分头皮、蹄筋、腮耳、伞把、肚子、肥肠、根据食客不同需求,店家一一满足,手起刀落,薄厚均匀,一碗一碗切。边吃边聊中,对朿老三羊肉泡的工艺流程有所了解,他下一步打算争取做好一个品牌。

      马糊小面

      安康东关被誉为安康的“桥梓口”,坊上的民族风景线,彰显安康回民特色小吃亮点。马糊小面,就在名不见经传的兴文寺旁的巷子里,与南街北街相连,同东正街对接,是安康回民的聚集地,也是安康地方政府提出着力打造“九街十三坊”民族特色小吃的所在地。

      北寺那棵数百年生长的椿树,四人合围也抱不拢,远看树冠像一柄巨大的遮阳伞,据说在1983年特大洪灾还救了几十人性命。再沿街迂回走入静宁市场,周围沿街羊肉架上的街卖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有屠宰者盯着来往的行人,十分热情。蓦然,见从正面走来了一位风度翩翩的老帅哥,上身着一件米白色的西装,脑门两鬓仅留有一撮黑发,头发秃顶,光亮光亮,这就三宝子。当我们走进马糊小面门前,老板马慧就热情地向我们打招乎。马慧是位勤劳善良的回族姑娘,据说,其父曾在安康汉剧团工作,她自小就生活在艺术圈,论声腔,身段,练功,是棵艺术苗子,时不时也会唱上几句汉剧,翻上几个筋头,腰身细而柔软,套路深黯熟道足见其自小受家父耳熏目染,传授练过台功。三宝弟走在前面,像个行者探路,有说有笑,这是他的个性。

      谈笑风声中,我们入桌落坐,室内干净卫生,墙壁上悬挂着马糊小面书法,遒劲而不失法度,章法布局合理,不知出自哪位名家之手。闲聊中,马慧很快把两碗热气腾腾的面端于桌上,香气扑鼻而来,色,香,味俱全,做工十分考究。有竹笋,有酸菜牛肉,有青菜木耳等。棒子骨熬制出来的汤汁,上面漂了厚厚一层骨髓油,油汪汪的。俗话说:肉烂汤香,肥菜汪汤。其底料名目繁多,品种齐全,兼南北风味,咸淡适宜,若按食客口味需求,面上再放一撮芹菜,蒜苗,或香菜,少不了就一瓣大蒜,一碟油泼辣椒,仍你随意调选。

      第一次细看三宝弟吃相,算是开了眼界。他长像十分奇特,头大身短,个头不高,体格健壮,头发稀少,可怜的仅有两鬓一撮毛发,但却注重个人外形包装,拿安康话有点势子,俨然像丰子恺大师笔下的一幅情趣画。他是个回族青年画家,科班出生,最早从文化单位经商下海。他对吃法十分讲究,,吃态渐入佳境,只见他吃前先卸下眼镜,用嘴唇吹开鲜美的烫汁,像品茶一般,细咂慢品,再用筷子搅动筋道温润的细面丝,用筷尖挑起,一口一口咀嚼,一个劲直说:香,香,好吃,好吃。最后,他索性把碗双手端起,仰脖把汤汁喝得一干二净,用纸巾抹抹嘴,翻卷着舌尖说:真是过瘾。我说:要么让马慧再给你盛一碗,咥个大碗如何?他回答:别急,别急,再来个小碗,茶七饭八,咥饱了反而不香了。我说宝弟,咱俩是宝中宝,也叫二宝,今天算是品东关美食,感受民族饮食文化,是否哪天让马慧也给咱们唱上几句,来上一段汉调二黄如何,你也给人家画上一幅悬于此,其不妙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