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平利:精准管理项目库引领脱贫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70512 发布日期 2019-04-01 09:47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平利:精准管理项目库引领脱贫
    【字体: 分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利县坚持把项目库规划与整县脱贫摘帽统筹安排,严格管理,狠抓实施,走出了一条以脱贫项目库引领精准脱贫的路子。2017年以来,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共储备项目2238个,规划项目资金17.5亿元,其中2018年完成项目资金投入3.1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4亿元,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方面为全县决胜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利县按照“精准编制、按需入库、自下而上”的原则,制定了《平利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实施办法》《平利县项目规范化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项目库编报的方向、要点及要求。每年12月份,由各镇村紧扣脱贫攻坚“577”标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水、电、路、讯、房以及产业、教育、医疗等逐项找差距,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提出次年项目建设计划。并组建项目规划评审小组,对全县各镇村申报的项目逐一实地踏查。通过集中座谈、入户访谈等形式,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对辖区规划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紧迫性及带贫益贫效果进行综合论证。紧扣中省市政策要求,结合脱贫攻坚进展科学分析研判,针对问题和短板及时规划申报新的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
      在此基础上,以项目库为引领,打破行业部门壁垒,对审定入库的项目,依据当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组织行业部门和镇村不等不靠,提前启动项目建设,实现从“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的转变。由于超前谋划、提早启动,2018年全县搬迁、危改、道路、电力等166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已全部达标。同时对项目库中安排实施的项目建立台账,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每月进行一次公开通报;建立扶贫项目库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实行每周督查通报;建立从项目库编制到实施落地的全过程管理机制,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社会监督和实践检验,充分发挥扶贫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