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教育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4422”开启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新模式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70496 发布日期 2019-04-01 09:43
    来源 市教体局
    内容概述 安康:“4422”开启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新模式
    【字体: 分享:

      “今天的组团交流培训解决我教学过程中的很多困惑和技术难题,回校后我一定要认真钻研,学以致用,提升自身教育技术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3月20日,参加安康市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组团培训的白河县卡子小学教师陈毅杰参培后深有感触地说。
      陈毅杰老师说的组团交流培训是安康市教体局今年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创新实施的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新模式。市教体局据交流县区和学校需求,组建优秀教师支援团队赴相应学校开展巡回讲座、送教送培、教学研讨、指导交流等活动。培训采用“4422”模式,每期送课兼顾不同学科不少于4节、听评课不少于4节、校本研修2次、专题讲座2次。具体负责全市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的市教体局人事科表示,采用“4422”模式组团交流培训旨在引导骨干教师和校长向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学校流动,促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长效开展。
      经个人申请、学校推荐、市教育体育局审核,2019年根据学科、学段选定27人组成培训团队。培训团分小学、初中、综合三个组,成员分别由市电教馆、市初中、市一小、市二小和市阳光学校的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组成。
      3月20日至22日,培训团分赴汉阴、石泉、白河三县,从学校管理、业务提升、示范引领、教研活动、课堂诊断等方面开展培训。期间,共开展专题讲座9场次,同课异构、示范课、研究课25节次,校本研修活动6场次,参训教师300余人。
      近年来,我市在探索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途径和方式上持续发力,形成了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交流途径和方式。仅2018-2019学年度参加交流轮岗的教师、校长就达1553人,其中教师1376人、校长176人,占符合交流轮岗教师校长总数的16.23%。
      安康市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自2014年全面启动以来,市级组织、编制、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并印发《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范围对象、交流方式、保障机制及部门任务,各县区及高新区也相继制定了本辖区的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实现了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在全市积极推行“县管校用”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制度,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实现域内教师校长资源均衡配置、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