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山货进城

    作者:沈奕君 时间:2019-03-27 08:5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在气温逐升的同时,平利县脱贫攻坚工作再次传来喜讯,由平利县与西安交大共同筹建的“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在西安走红,“超市”货物供不应求,“超市”名气越传越远。
      西安交大一附院驻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第一书记陈晨告诉笔者,截至3月,第一批农产品已销售一空,正在筹集新的农产品。
      脱贫攻坚不仅要落实好中央政策,还要结合各地实际,通过一定策略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稳定脱贫的信心。平利县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要让贫困群众既脱贫,还要有获得感、成就感,基于这样的原因,平利县与西安交大携手,希望交大发挥帮扶引领作用,让平利农副产品有序进城,并在西安建设“平利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倡议得到西安交大的积极响应,随即,平利县成立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印发出台了《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建设方案》系列办法,不久,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进行建设。
      为了把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建成“品牌”,建成贫困群众和市民喜爱的“超市”,建成西安交大和平利县消费扶贫的平台和窗口,小山村连接大城市的桥梁和纽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并实地调研,对平利县镇村要求,要加强扶贫产品的开发,组织好扶贫产品的生产、质量监管、品牌培育,把秦巴山区的优势农产品推向大城市的餐桌,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第一批“供货商”的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贫困户胡广和,至今还有点不相信,他家的香菇早已进入省城西安人的餐桌,第一批香菇为他带来经济效益2万余元。尝到“甜头”的胡广和,正准备加紧努力,争取再次供货。
      “采摘的香菇都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再也不怕市场风险了!”胡广和说。
      胡广和口中的“统一”,源于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操作过程,为了让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成为大都市的“放心超市”,平利县坚持质量为先,实行第三方供货原则,即委托合作社、经营主体,采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再由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进行销售,同时通过“电商+农户”的扶贫模式,采用经营主体代销、第一书记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的方式,确保了产品质量和销路,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打通了各个环节的症结,实现了农民增收、消费者满意的双赢局面,还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勇气。
      香菇、木耳、蜂蜜这些原本只出现在群众家庭的农产品,有了新去处,进城市,上餐桌,摇身一变成礼品,连“身价”也得到明显提高。平利县西河镇党委书记吕晖表示,镇村正在积极努力,把销售半径扩大,把回收范围扩大,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以此受益。
      一边处于秦巴连片特困区,一边是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脱贫攻坚中,平利县与西安交大的扶贫“牵手”,不仅会促进消费扶贫,更是一次让秦巴山区农产品搭上“丝路快车”的有效途径。
      2月25日,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到西安小寨详细查看了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对这种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认可,鼓励省级帮扶部门发挥优势资源,大力推动“消费扶贫”,让扶贫产品“产有所销”,达到双赢。
      如今,平利县农产品持续被运送到西安,胡广和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他希望自家的农产品通过平利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通过西安这座城市,卖得更远。
      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正在与“苏陕协作”、新社区工厂、“红黄绿”三色清单管理,“三业”并举(兴产业、置家业、扩就业)等创新举措一起,成为平利脱贫攻坚工作的又一引擎,为整县摘帽发挥新的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