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医网”情深——白河县区域医疗协同平台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阮郁 汪银春 杨锋 何光晨 时间:2019-03-20 09:0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医生,我妈摔跤了,快帮看看。”春节期间,白河县西营镇土泉村85岁的陈守清老人意外摔倒,家属急送西营镇卫生院。
      20分钟后,白河县人民医院反馈:左侧第9肋骨骨折,心、双肺、膈未见明显异常。结合患者身体状况,专家会诊建议:绷带外固定,营养支持,卧床静养……
      从接诊到诊断完毕,前后不到1个小时,区域医疗协同平台的建立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
      医院建在“网上”,专家联在“线上”。近年来,白河县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整合县、镇、村三级医疗资源,打造出“白河县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这张无形的“网”,为老百姓建造起一座家门口的医院,使山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服务,打造了“小县敢办大医疗”的样板。

      方便群众看病不再是“空话”

      “过去,每当我心口不舒服都要到县医院做检查,从村口坐摩托到高速路口,再乘公交来到县城,最后还要坐出租车才能到达县医院,这一趟下来要2个多小时,排队等候就医又需要半个小时……”白河县双丰镇双全村患者张朝全感慨万千。
      位于秦头楚尾的陕西省白河县,地势南高北低,全县山脉与沟相间,属于典型的山区地貌。长期以来,这些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了白河县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性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相对较弱的现状,大部分基层群众同张朝全一样,就医很不方便。
      白河县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是集远程门诊、远程诊断、综合会诊、视频会议、远程教育等功能与一体的综合系统,打破了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资料传输的空间壁垒,镇村患者不用再手持CT、DR、血液等检验结果到上级医院明确诊断,通过平台只需5分钟,县医院专家即可看到患者资料,并做出针对性的治疗方案,从而节省了患者跑路、排队、挂号用去的时间。事实证明:方便群众看病不再是一句“空话”!

      医疗安全上了一道“保险栓”

      2018年10月,白河县卡子镇卫生院接收了两位骨伤病人,仓房村一组胡秀兰,87岁;桂花村三组吴维国,70岁。患者自身体质欠佳,加上年龄原因,家属意见是在本镇卫生院保守治疗。住院后,接诊医生为胡秀兰、吴维国分别做了X光拍片等检查,并通过区域医疗协同平台上传检查结果,县医院影像科医生吴树林很快下发检查报告:胡秀兰,右侧股骨骨折不愈合并右侧股骨头坏死;吴维国,腰1压缩性骨折、腰椎骨质增生。
      平台开通后,基层医院有设备无技术人员、有人员无资质等问题迎刃而解,像心电图、X光片等检查项目,镇卫生院只需安排人员做机械检查,报告由县医院出具。正如卡子镇卫生院负责拍X光片的王兴洲医生所说:“我不是学影像专业的,可以操作,但没有出影像报告的资质,有了远程会诊平台,再也不用担心自己超范围执业了。”该院临床业务副院长胡世涛表示,“远程影像、远程会诊提高了基层医院临床诊断的准确率,避免了因误诊、漏诊造成的医疗事故,对医生个人是一种保护。”区域医疗平台作用的发挥,无形当中为规范行医、安全行医上了一道“保险栓”。
      2017年11月,白河县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的蓝图正式铺开,形成以白河县人民医院为中心、各镇卫生院为节点、村卫生室为终端的三级县域医疗协作网,覆盖全县12个镇卫生院、117个村卫生室,县医院的专家门诊、影像、超声、心电等多个科室在网络开设,十余名专家常年坐诊,与百余名基层医务人员面对面会诊。

      百姓得到了创新“红利”

      白河县中厂镇迎新村裴祖安患慢性支气管炎多年,严重时咳嗽都能咳出血,逢换季气温变化病情加重,每年少则住院五六次,多则十几次。以前住院要么去湖北十堰,要么去县医院,区域医疗平台开通后,县医院医生告诉裴祖安,可以在镇卫生院住院,通过远程会诊同样可以享受到县级医院的服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中厂镇卫生院住院后,裴祖安感到十分高兴,这不仅免去了到外地看病来回奔波之苦,住院花费也降低了不少。
      平台从2018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与镇村完成远程专家会诊78人次,远程心电1.8万人次,对接远程影像并出具诊断报告514份次,召开远程教育培训会4次,按照心电图、X线拍片检查、专家会诊等诊疗项目在一级医院和二级医院的收费价格差,加上患者的路费,初步估算,平台开通以来为患者和基层医务工作人员节省就医开支和培训费用10万余元。“以前,去县城看病,从村口乘公交,再坐出租才能到县医院,来回折腾感觉很累,现在不用跑路了,一年还能省几千块药费。”裴祖安有感而发。

      作为该平台建设的操刀者之一,白河县医院院长胡明朝始终坚持“边建设边实践”理念,结合基层实际,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方案。眼下的平台系统得以深度优化,纵向交汇于县医院,横向串起各镇卫生院,县医院作为健康扶贫对口帮扶体系建设工作中的“老大哥”,无愧于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下沉优势资源的使命。
      好的经验是需要分享的。白河区域医疗协同平台投入使用后,先后迎来渭南、镇坪等市、县医疗机构前来参观学习。据了解,远程会诊到镇、村实现全覆盖,在陕西尚属第一家。2018年10月10日,省卫计委主任刘宝琴在白河调研工作时指出,白河的区域医疗协同平台建设,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方便了群众看病、规范了服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值得深度挖掘和全面推广。
      “在医改过程中,我们需要建强、建好县医院,所以我们决定以县医院为‘龙头’组建区域医疗协同平台,一是解决白河县山大沟深,老百姓外出看病很不方便问题;二是解决基层缺少检查设备、缺少专业人员、诊断能力低、无资质执业问题。”白河县卫计局局长毛观韶如是说。目前,平台远程B超、远程检验、远程质控等二期建设完工正有序推进。在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区域医疗协同平台将会成为突破医疗资源紧张与群众就医需求增大之间矛盾的切入点,成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桥梁纽带,将为方便群众看病和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发挥出更大、更有力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