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拒“春节霾” 享“安康蓝”

    ——全民呼吁禁燃禁放烟花爆竹让安康这个“年”不一样

    作者:吴单 时间:2019-03-18 08:4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除夕,随着夜幕降临,一阵鞭炮声响过,紧接着千家万家接龙此起彼伏,霎时炮声便如暴风骤雨般响个不停,过年的“味道”浓浓地氤氲在城市上空。
      随后连续多日的雾霾锁城,人们的“喜”陡然变成了“惊”。正月初一凌晨1时,安康AQI数据突然快速升高至爆表状态,2时PM10出现峰值,达到932微克/立方米;上午10时PM2.5出现峰值,达到711微克/立方米。正月初一全天,PM10同比上升25.2%,PM2.5同比上升42.6%,这两项指标日均浓度是近5年来浓度最高、污染程度最大的一天。

      雾霾“锁城”

      过于密集且浓郁的雾霾,让人视线不清、呼吸不畅,很多人对雾霾有了切肤之痛,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禁,在群众中呼声很高。
      他们认为,放鞭炮,是千百年来农耕社会传承多年的习俗,但随着人口的集中和城市化进程脚步的加快,逐渐地与现代城市文明显得格格不入。特别是近年来城区放鞭炮多次发生由“喜”变“患”,燃放烟花爆竹的弊大于利。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和伤亡事故屡见不鲜。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的高分贝噪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大大增加了清洁工的劳动强度,造成成倍的工作难度。更重要,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是,集中燃放大量的烟花爆竹会严重污染空气,加重雾霾的程度。
      正月里,很多安康人在自己的“朋友圈”主动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汉滨区新城办新铺社区志愿者刘世菊告诉记者,“今年的除夕与去年相比,爆竹声是有增无减。年是中国传统的节日,虽然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但对环境的污染太大,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禁止燃放。”
      辞旧岁漫天烟火成雾霾,迎新春最美景致是文明。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实现着从“限放”到“不放”的改变……这些改变,也得益于市政府的进一步安排部署,各级政府抓好落实,各媒体的不断呼吁。蓝天白云才是新年之福,共享绿色生态才是群众的期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各级政府使命所在。市政府号召,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必须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坚持问题导向,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具体问题入手,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良的生态环境。
      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月13日,市政府对近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2月14日,汉滨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汉阴县发布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各县区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工作会议十余次,进行了紧密部署。
      从正月初十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事深入人心。市县区政府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文件,贴到了城市里的大街小巷。各媒体加大了宣传的力度,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镇村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带到了乡村的每个角落……这些做法得到了民众的拥护。

      爆竹“静默”

      一场决胜“硝烟”的“战斗”打响了。
      短短几天时间新城办双堤社区就发动了辖区内的网格长、网格员,家委会成员、联防队进行全方位宣传无死角。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龙刚说,“我们不间断地在背街小巷巡逻、宣传,基本做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件事情家喻户晓。”
      江北办中渡村主任高根安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喊话传递文明。正月十五晚,他挨家挨户走访居民群众,宣传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意义。
      新城办事处从正月十三就开始组织辖区干部进行巡查、宣传。“正月十五当天,新城办事处班子带头,全镇办1000余名干部、志愿者、联防队、‘两违’管控队全员参与,倡导群众自觉遵守禁放规定,确保禁燃宣传无死角、全覆盖。从结果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新城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卢大根告诉记者。
      汉滨区应急管理局禁放工作小组副组长程宏说:“我们主要从源头入手,迅速收回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售店的经营许可证。成立执法工作队,加强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汉滨区设置禁炮警示标识350余块,发放宣传彩页2.5万余份。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件1起,组织对禁放区内21家临时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许可证及399件烟花爆竹进行了收回。整治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纠正、劝阻、制止燃放烟花爆竹510起,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6起,行政拘留3人。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汉滨区召开了2次会议,把工作责任明确到部门、镇办以及社区、村组。汉滨区副区长蒋平说,“这件事也得到了市民的拥护,正月十五这一天,巡查时发现只有极个别儿童在玩耍烟花,当天AQI值97,禁燃效果很明显。”
      安康市公安局在中心城区共出动警力117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辆1800余台次,排查烟花爆竹销售点(店)1060余家次,查处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案件48起,行政处罚48人,取缔无证经营摊点392家,共收缴烟花爆竹3300余件;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62起,行政处罚191人、行政拘留2人;制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2300余起、3700余人。
      为确保“禁燃”工作取得实效,公安、安监、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加大巡查力度,依法打击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网点的日常检查,加强对个体商户的宣传教育工作,依法查处和取缔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努力为群众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节日环境。

      文明“绽放”

      绿色低碳始于心,文明过年践于行。在人们对雾霾深恶痛绝、呼唤蓝天白云的当今,如果让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与保护环境维护健康之间选择,相信没有多少人会牺牲自己的健康去追求习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群众对禁炮令无比认同,他们认为,毕竟大量的数据分析、科学结论,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切身的感受就在那里,能够充分证明燃放烟花爆竹给环境造成的危害是真实存在的。
      正是由于群众有这样的认识,这项工作才能做到全民参与。长兴国际广场小区物业经理鲁国平说,“我们小区在业主微信群里发出禁炮的倡议书,之后没有一起燃放烟花爆竹的事件发生。”
      虽说禁放烟花爆竹可能是对传统的一种放弃,却是在“全民治霾”的大环境下作出的理性、明智之举。网友爱如风静在网上留言:“自从不让放炮之后太好了,安安静静的,以前的炮声就是提醒该随礼了”。网友自由飞翔则认为:“这次政府宣传、处罚力度大,效果明显,应该长期保持,还安康一片蓝天!”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建议组共收到5份关于安康市禁放烟花爆竹的建议,以及修订《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建议,这些建议来自市人大代表,也代表着群众的呼声。
      “爆竹声中辞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古往今来,燃放烟花爆竹都是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然而,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人们逐渐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诸多弊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很多人谈到,可以多组织些文艺演出,歌舞、戏曲、舞狮表演、民俗表演天天不重样,让老百姓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各类文艺活动成为大家欢度新春佳节的重头戏。同时,呼吁大家使用既能体现年俗又能兼顾城市环保要求的电子鞭炮等替代品。
      禁燃烟花爆竹,深得人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全国130多座城市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安康今年也开了个好头。今年的春节,全民呼吁禁燃禁放,就是环境硬约束促使大家环保意识增强的例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