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民歌:日月多长歌多长

    作者:张权伟 时间:2019-03-15 08:21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站在那船头看风光,汉江好像画一张,两岸青山对青山,万绿丛中是村庄,牛羊画中走啊,鱼儿画中游啊,人在画中忙啊,歌在画中唱啊……”倘若有机会从汉江安康段逆流而上,当听到婉转清扬的民歌从岸边传来,船上的人便知道,自己进入了紫阳地界。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安康市紫阳县凭借紫阳民歌名列其中。3月5日,陕西日报社全媒体报道团走进紫阳,探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阳民歌。
      紫阳县位于大巴山北麓、汉江上游。巴山汉水孕育了优美动听的艺术瑰宝——“紫阳民歌”。早在秦末汉初,紫阳先民就在汉水流域繁衍生息。汉水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影响至深。多移民所带来的文化融合和地域特色,决定了紫阳不仅有秦楚文化的沉淀,也有巴蜀文化的烙印。紫阳民歌是陕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曲种,是紫阳先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的、流传至今的宝贵艺术遗产。
      紫阳民歌分为号子、山歌、小调、社火歌曲、风俗歌曲五大类,整理存留曲目总数达5000余首。2006年,紫阳民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紫阳县先后被命名为“陕西省民歌之乡”“陕西省民歌创新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日月多长歌多长。近年来,为更好地传承紫阳民歌,紫阳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努力,让这门古老的艺术不断地得到传承和发扬,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紫阳县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邀请音乐专家到紫阳实地采风调研、座谈研讨。紫阳民歌先后走进西安、浙江杭州、吉林长春等地,多次荣登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流行无限》《开门大吉》等栏目。同时,紫阳县大力扶持紫阳民间文艺社团建设,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基层的文艺社团创作新的紫阳民歌、传唱新的紫阳民歌。以紫阳实名、实地、实景拍摄的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在上海电影节中荣获了五项大奖。目前《紫阳民歌选编》《紫阳民歌研究》等20多部专著已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