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扶贫“超市+”激发脱贫效能

    作者:胡后兵 时间:2019-03-13 08:10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政府、群众和社会力量,更系统全面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平利县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全县发展优势,以超市为载体,强化举措、加大引导、丰富形式,聚力推进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和社会助战的“超市+”扶贫模式落地落实,有力地激活了贫困户自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了社会、消费、产业和就业助推脱贫攻坚效能,推动贫困群众真正能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超市+新民风”,让贫困户有志贫困村“焕”颜

      “超市好、超市耀,民风超市真热闹,干了好事真好使,积分换东西,三农‘焕’新颜。”最近这首关于民风超市的歌谣响遍平利村庄小巷。
      民风超市是平利县采用“超市+”扶贫模式的一种具体做法,着眼解决的是贫困户脱贫的“内外力”相结合问题,通过对照村规民约,将贫困户的日常行为经评议后,量化为数字信用积分,贫困户用积分在各村“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生产用品,引导贫困户崇礼尚善、明礼诚信,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奔小康”。
      66岁的低保户余昌珉两口子,克服年老体弱、手脚不便利的困难,在包帮干部帮助下,建设了一个温室蔬菜大棚种植芹菜,收获颇丰,年度收入“远远越线”,由于其“不甘贫困、奋力脱贫”的行为,在今年3月份群众评议的时候得了高分,在民风积分超市信用度高,获得了许多生活用品。笑呵呵的老余逢人就说“来年更得好好搞,种芹菜,不但发个‘芹财’还得‘勤财’”。
      为确保更多“只要自力更生种芹菜,就能生‘芹财’变‘勤财’”的现象成为广大贫困群众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平利县在调研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坚持实用原则,大力推进制度化建设,先后出台了“11条管理办法”,细化了“24条积分评定标准”,建立了“6项配套制度”,健全了“5项基本台账”等,保障“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切实建好用好、发挥成效。
      同时,更加侧重“超市+新民风”形式在提升村民整体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建设上作用。“在积分兑换方式中,我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一票否决”项目,比如违法犯罪、缠访闹访、好吃懒做,并结合我村实际,定期开展脱贫攻坚‘自强标兵’‘三好(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努力促使‘爱心超市’达到扶贫扶志、‘换’貌‘焕’神的目标。”提到双杨村的“超市+新民风”做法,县委办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黄开华动情说。
      经过实践和发展,“超市+新民风”做法在平利县取得了巨大成效,全县79个贫困村实现了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全覆盖,辐射带动非贫困村推进其建设,目前全县贫困户爱心积分超市进店兑换积分3.5万余次,6.2万余人受益。

      “超市+第一书记”,让土特产有销路贫困户有奔头

      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是平利县“超市+”的另一个具体实践,是平利县探索运用消费扶贫的思维解决了脱贫致富路子短期和长期结合的难题,破解农业县如何立足特色优势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农副产品市场对接的问题。
      西安交大一附院派驻平利县三合村第一书记陈晨最近真切感受到了“春风起三月,温暖入人心”的“滋味”,作为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试点村的第一书记,他不但整天忙着算计贫困户农副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还要关注自己代言的产品销售量,更忙着受邀去别的村“传经授宝”。
      “一方面,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让村集体有了‘源源不绝’的收入项目、村民合作社的农副产品有了‘源源不绝’的客源、贫困户有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三合村的对外形象和影响‘突破’、来三合村学习取经团队的‘突破’、来三合村旅游消费游客的‘突破’”。当问到“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带来的实际收益和改变,陈晨用了三个“源源不断”和三个“突破”概括道。
      三合村的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开在了西安小寨西路(省委党校对面)上,占地约50平方米,货柜上整齐摆满了各种特色农产品,有香菇、腊肉、绞股蓝、蜂蜜等平利特有的农副产品。由三合村成立三合高皇山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来运营,村集体出资占股20%。
      “开业仅一个多月,三合村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销售额就达到了40余万元,等于村集体有了至少8千元的流动资金。”陈晨最后补充道。
      通过“实体店+合作社”的形式,将平时村民看不上眼的“山货”通过“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直销店,借用帮扶部门的力量和第一书记的社会评价度高的优势,采用第一书记推介代言、产品的故事化、生活化、品牌化包装,直接“迈进”了省城、“迈上”了“台面”,使“平利味道”成为省内外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让“山疙瘩”变成了“金蛋蛋”。
      目前,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已在省内开设3家,至少带动5个村1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按照规划平利县2019年将在省内外建设10家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至少带动1000余贫困户增收,真正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超市+第一书记”的“实体店+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模式。

      “超市+就业服务”,让企业和贫困户共同发展

      平利县是一个农民工输出的大县,也是全国3个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试点县之一、更是就业社区工厂的发源地。如何把三者结合起来,发挥平利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是解决贫困户的“扶志”之后,平利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又一个现实问题。
      城关镇白果社区48岁储秀梅,因为缺少发展产业的条件一直想出门务工不得,在帮扶干部的介绍动员下,抱着试试态度来到了平利县就业服务超市,想找一份“工厂活”。“因为她就业技能比较低,我们首先一对一对她进行了职业规划,然后动员她在扶贫就业学院进行培训,后来推荐给白果社区工厂,她现在基本上是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县就业服务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道。
      储秀梅的“经历”是平利县正在实践的“超市+”的第三种做法——“超市+就业服务”的受益者。
      立足全县80余家社区工厂,平利县按照“社区工厂+扶贫超市+贫困户”模式,探索建立了平利县就业扶贫超市,解决企业和贫困户共同发展的问题。就业扶贫超市采用市场化管理运作,依托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丰富教育资源以及全县2所“社区学院”和1所扶贫学院培训资源,精准对接社区工厂和贫困户就业需求,对贫困户实现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培训,实现社区工厂一次性招工、贫困户一次性就业的愿望。
      同时,为更好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平利县大力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相继推出“新社区工厂贷”金融支持政策、“三乡三业大比武”活动、“八个一”培训机制以及建立村级就业扶贫劳务工作站、成立就业扶贫专管员等,健全完善就业扶贫服务平台,减少企业招工培训负担,解决贫困户就业需求,确保企业用工和贫困户就业实现一个平台操作、一体化服务、一次性成功目标,实现共同发展。
      平利就业创业的做法受到中省的广泛关注。2018年12月6日,在平利县召开的全国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试点现场推进会,中省与会领导对平利县创业就业工作充分肯定。支持返乡创业促推脱贫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全国借鉴,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确定为“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试点县。央视《决不掉队》摄制组来平进行专题拍摄。

      目前,县就业扶贫超市累计开展专场招聘会30余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00余场次,印制就业信息5万余份,为2000多名贫困户开展了一对一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进,完成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1.4万人(次),354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创业就业实现脱贫持续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