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统计登记 > 正文内容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66663 发布日期 2019-03-06 11:14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
    【字体: 分享:

         一、关于CPI包含的内容

      CPI是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的缩写,直译为“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我国通常被称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定义决定了其所包含的统计内容,那就是居民日常消费的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日常生活中,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种类繁多,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彩电汽车,有数百万种之多,由于人力和财力的限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采用普查方式调查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世界各国都采用抽样调查方法进行调查。具体做法就是抽选一组一定时期内居民经常消费的、对居民生活影响相对较大的、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项目,通过调查其价格来计算价格指数,这样既节约了人力,也节省了经费,价格指数也能够基本反映居民消费价格的总体变化情况,一举多得。

      目前,我国用于计算CPI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由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部门分级确定。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设置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涵盖了城乡居民的全部消费内容。

      我国地域辽阔,考虑到各地居民消费的传统习惯和消费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等因素,具体的代表规格品由各地确定后报国家统计局审定。规格品是指具有特定产地、规格、等级、牌号、花色等特征的具体商品。比如粮食制品是国家统一确定的一个基本分类,各地以代表性为原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抽选与其他地区可能不相同的地方特色粮食制品。如北京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规格品,贵阳选择的是米粉、卷粉和宽粉等规格品。考虑到大城市、小城市和县之间人口数量的巨大差异,在600种调查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最低要求基础上,对大城市的要求要多一些。如北京实际调查1429种,贵阳实际调查647种。如果把各地不同的规格品加总起来,全国CPI包括的规格品就有成千上万种。目前美国的CPI分为8大类211个基本分类、加拿大为8大类169个基本分类、日本为10大类585个代表规格品、澳大利亚为11大类87个基本分类。

      对于升级换代比较快的工业产品,在实际操作中,为保证选取的规格品有代表性,代表规格品一年一定。如果该规格品年中失去代表性或完全从市场上消失,就必须要进行更换。在充分听取相关生产企业以及销售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及时选取另一种有代表性的规格品进行替代,不允许也不会出现长期选用失去代表性或已被淘汰产品的情况。

      二、关于价格调查地点的选择

      当前,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等商业业态众多,农贸市场遍布城乡,在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价格调查工作的难度也大幅度增加。与不可能调查居民消费的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一样,也无必要在每一个销售场所和销售地点都开展价格调查,选取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服务类单位实施抽样调查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计算我国CPI的价格资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我们统称为价格调查点。这些调查点主要是依据经济普查获得的企业名录库以及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资料,以零售额或经营规模为标志,从高到低排队随机等距抽选出来的,同时按照各种商业业态兼顾,大小兼顾以及区域分布合理的原则进行适当调整。

      由于在人口和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差距,500个市县各自抽选的调查点数量差别也比较大。大中城市要明显多一些,小城市和县就相对要少一些。例如,北京抽选了1454个价格调查点,其中各种商业业态621个,农贸市场41个,服务类单位792个。贵阳抽选了136个价格调查点,其中各种商业业态68个,农贸市场9个,服务类单位59个。

      三、关于价格的采集方法

      选定代表商品和确定价格调查点以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选择什么方式来收集价格。目前,世界各国根据本国实际通常采用派人直接调查、电话调查、企业报表、网上收集等方式相结合收集计算CPI所需的原始价格资料。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在各地成立了直属调查队,自此以来一直采用派人直接调查方式收集原始价格资料,目前分布在31个省(区、市)500个调查市县的价格调查员有4000人左右。

      为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比性,调查员必须要按照统一规范的“三定原则”即“定人、定点、定时”开展价格调查工作。“定人”是指同一个调查员一定时期内固定调查相同的商品项目,目的是让调查员更加专业、更加全面地熟悉和了解这些商品的特征及其属性,避免因不熟悉商品而误将两种不同的商品视为同一种商品的情况发生;“定点”是指固定调查员采集价格的地方(调查点),目的是让调查员熟悉和了解价格调查点的基本情况,便于向销售人员或其他有关人员咨询有效的价格交易信息,准确采集不同采价日同一种商品同一地点的可比价格;“定时”是指固定调查员调查价格的具体时间,保证价格同“时”可比,比如调查农贸市场的蔬菜价格,上一次的调查时间是上午9时,下一次的调查时间也必须是上午9时,若改为12时或下午其他时间,这两次的价格就不可比,调查采集的价格就不能用于计算价格指数。

      目前,对于CPI中的粮食、猪牛羊肉、蔬菜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相对比较频繁的食品,每5天调查一次价格;对于服装鞋帽、耐用消费品、交通通信工具等大部分工业产品,每月调查2-3次价格;对于水、电等政府定价项目,每月调查核实一次价格。

      统计信息化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统计局已经在全国50个城市启动了全新的数据采集管理系统,为这些城市的调查员配备了CPI手持数据采集器,配备这一设备的调查员只要将现场采集到的价格信息输入其中,就能立即传送到国家统计局。这套系统还具有调查员定时定位、数据修改痕迹记忆等诸多功能,为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1年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扩大CPI手持数据采集器的使用范围,争取让每一名调查员都配备上这一设备,这样既可减轻调查员的工作负担,也可保障源头价格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关于权数资料来源

      收集齐价格资料以后,就可以计算单个商品或服务项目以及262个基本分类的价格指数,但还不能计算类别价格指数,还需要各类别相应的权数。在统计中,用来衡量个体对总体作用大小的数值叫权数。权数一般用百分数(%)或千分数(‰)来表示,又称比重。CPI中的权数,是指每一类别商品或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在居民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我国CPI中的权数,主要是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各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详细比重确定的。这些资料可以在国家统计局公开编辑出版的有关年鉴中查到。现行制度规定,CPI中的权数每五年调整一次。但同时也考虑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加之我们每年都有城乡居民消费支出抽样调查资料,因此每年还要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变动及相关资料对权数进行一次相应的调整。

      受城乡差别的影响,我国城乡住户调查样本的抽选方法略有差异,但对数据质量的要求标准是完全一致的,即以省为总体,对于主要收入和支出数据,在95%的把握度下,抽样误差控制在3%以内。在此要求下,城镇住户调查采取多阶段、二相、随机等距方法确定样本。第一步:以省为总体确定调查市县。将省内所有市县按照职工平均工资排序,以人口累计数为辅助指标,随机起点,等距抽选调查市县。第二步:在每个调查市县确定调查户。按照市县抽居委会、居委会抽住户的方法抽选一个大样本。搜集大样本住户基本情况数据,用每户人均收入排序,从中抽选一个小样本(也称二相样本)作为常规调查户,进行连续跟踪记账调查。目前,参加全国城镇住户调查汇总的全部调查市县数为476个。

      农村住户调查采取三阶段、对称等距、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样本,即省抽县、县抽村、村抽户。首先是将省内所有县按照人均收入(或粮食产量)排序,以人口累计数为辅助指标,随机起点,对称等距抽选调查县,然后采用类似抽选方法,在每个调查县抽选调查村,在每个调查村采用随机等距方法抽选调查户。目前,参加全国农村住户调查汇总的全部调查县数为883个。

      抽选出来的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采取记流水账的方式,日复一日一笔一笔记录他们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数据,调查员每月上门核实、收集账本,然后进行整理、编码、录入、审核、上报。国家统计局直接采用居民家庭的记账资料,分别汇总计算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

      五、关于CPI的汇总计算方法

      有了权数资料和基本分类价格指数,就可以计算类别价格指数以及CPICPI的汇总计算方法相对复杂一些,有比较强的专业性。我国采用的汇总计算方法与其他国家基本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仅仅汇总计算国家一级的CPI,计算分州、分城市等分区域CPI的国家不多。我国的情况相对特殊一些,既有分省的CPI,部分市县也计算CPI。基本汇总计算过程是:

      首先,市县统计部门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制度》,按照统一的统计标准、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要求,结合当地居民消费的实际情况计算本市县的CPI

      其次,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对辖区内市县统计部门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本省(区、市)的CPI

      最后,国家统计局对各省(区、市)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全国的CPI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