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全省自然保护区电站退出及生态整治工作座谈会在安康召开

作者:陈志宇 时间:2019-03-01 17:11 来源:市水利局 【字体:

  2月28日,全省自然保护区电站退出及农村水电站生态整治工作座谈会在安康召开,省水利厅李永杰副巡视员及省农水处、省水利水电发展中心领导出席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平在会上致欢迎辞,副局长江道贵代表市水利局在大会上以《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绿色水电》为题作经验交流。
  安康是国家主体功能区,也是南水北调最主要水源涵养区,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始终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水能资源开发工作,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河流生态保护。一是严格规划审批,夯实发展基础。市水利局编制并修订了《安康市农村小水电开发利用规划》,为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水电资源提供了依据,对自然保护区及重要生态河流不再规划建设电站。二是坚持生态原则、保证基流下泄。我市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严格审核,制定相应措施,自2007年开始,按照国务院15号令要求,对我市2005年5月1号以后新审批的电站,必须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并按照报告书的审批要求,设计安装水电站下泄生态基流放水设施。三是严格督查整改、维护生态安全。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督察组反馈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改目标,制定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整改方案,确定时间表,整改一个,验收销号一个,确保整改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规范电站管理。市水利局共组织4次梳理排查,秦岭区域内78座农村小水电站全部建在适度开发区范围,建设程序合法,均履行了环评手续,并已完成生态基流下泄设施改造,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在国家级及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没有修建一座小水电站。五是提升管理水平,创建绿色水电。我市进一步规范小水电建设技术审查、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程序,坚决取缔无立项、无设计、无验收、无管理的“四无”电站。 全省共创建绿色小水电21座,安康占了14座,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
  会上石泉县水利局就县区级如何推进绿色小水电的发展做了经验介绍。会议还对秦岭自然保护区电站退出及农村水电站生态整治工作反馈了督查意见并提出相关要求,对全省小水电扶贫工程及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各设区市及部分县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