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对提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质量的思考

    作者:尹海燕 时间:2019-03-01 11:46 来源:中共石泉县委党校 字号: 打印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基本途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本载体。但是,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也出现了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支部组织力的提升和发挥。如何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推动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是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 
      一、存在问题
      1、基本制度落实“不经常”。一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随意性大,活动不经常的问题较为突出。“三会一课”制度对活动次数是有明确规定的,但一些基层党支部事实上未按要求次数开展活动,往往闲时活动,忙时不动,或者上级党组织有布置就活动,没有布置就不活动。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活动没有正常开展,却善于“用水救火”应付检查,即有关检查来了,立即弄虚作假在台账上做文章,作假记录。
      2、开展学习教育“不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三会一课”的一项基本功能,但一些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上还存在不认真的现象,对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内容安排比较随意,系统学、精深学有差距。有的支部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一次专题研讨与“三会一课”结合不紧密,两者没有实现无缝对接、融合推进,造成党员集中学习频次增多,引起党员反感。
      3、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贯彻民主集中制,研究讨论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是“三会一课”的基本功能。一些支部在落实民主议事决策功能上存在不规范问题,有的支部会议只有学习,没有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党支部有效参与奖惩、制度建设等重要事项决策不够,管理监督等作用难以发挥,不少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形成了文电学习会、工作安排会、任务布置会、活动动员会。少数党支部书记对“负总责”的理解就是一人决策,有“一言堂”的现象,会前征求党员意见少,会上党员发表意见少,缺乏思想交流与沟通,造成会议质量不高。
      4、过组织生活会“不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三会一课”的又一项基本功能,一些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还不够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存在平淡化的倾向。一方面落实制度不到位,有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未开展批评,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以领导身份做点评。另一方面开展批评不认真,组织生活会上说工作多、谈思想少;说成绩多、谈问题少;说自己多、批评别人少。“自我批评谈情况,批评别人谈希望”的现象较多,出现了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样一种不正常的“平和”景象。
      5、党课教育效果“不理想”。党课是党组织定期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思想教育的重要方式,一些党支部党课枯燥乏味,缺乏吸引力。日常党课以“填鸭式”教育的方式为主,照本宣科居多,读文件居多,有的支部甚至以学习文件资料代替党课,缺乏认真的准备,党课教育效果不理想,不能引起党员的共鸣。党课内容枯燥,与基层实际要求相去甚远,有些党课内容,对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帮助不大。 
      二、思考与建议
      1、提高认识,从组织领导入手,增强“三会一课”内动力。一是要在组织领导上引导。基层党委应该发挥好“三会一课”组织引导的主体责任,要严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形成党委、支部、党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要在思想认识上引导。要通过定期上党课、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或座谈会等方式,向全体党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灌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开展“三会一课”的“内生动力”。三是要在示范带头上引导。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要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2、加强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增强“三会一课”执行力。一是抓支部书记素质,发挥带头作用。基层党委应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加强对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审核把关,落实专兼职支部书记培训制度,着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有奉献精神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发挥好头雁作用。二是抓支部委员履职,发挥助力作用。探索实行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建立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责任清单,量化明确支委成员工作职责,执行支委会每季度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制度,推行支委成员每年向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制度,接受组织和党员的广泛监督,促进支部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三是抓普通党员教育,发挥参与作用。通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引导党员从单纯的“三会一课”参与者向设计者、组织者、参与者“三位一体”角色转变,鼓励党员参与互动交流,提高党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创新形式,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一是活动形式新,增强吸引力。积极改善“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学习形式,积极采取让委员、党员轮流讲,或边学习边讨论,变单身灌输为多向互动,以激发党员参与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内容安排新。“三会一课”内容安排要突出问题导向,力求打破“三会一课”只是单一的学习政治理论的局面,善于紧密结合工作、生产、生活实际,学习一些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立足于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使学习成为搞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创新组织方式,增强聚合力。基层党委要遵循“三个有利于”原则,创新和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既要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又要使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合理,便于党员集中管理和开展活动。
      4、突出组织提质,从过程控制入手,增强“三会一课”组织力一是抓好活动前准备,实行清单管理。“三会”召开前要充分酝酿,列出活动工作事项清单,广泛征求意见,对重大事项议案、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和党建课件要认真把关,对参会人员要提出具体要求,按照进度服从质量原则,逐项抓好落实。二是抓好活动中组织,实行流程管理。会中要抓好会议纪律,按照制定的会议流程严格发言程序,既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创造畅所欲言、群策群力的民主气氛,又要善于疏导矛盾、统一思想,及时形成决议。三是抓好活动后完善,实行闭环管理。会后执行决议要严格,对会议决议及时分工明确责任,对落实情况注重末端问效,打通开会与落实的“中梗阻”,实现闭环管理,课后一般要组织对党课质量进行评价,收集党课的意见反馈,做到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党课的质量。
      5、从指导监督入手,增强“三会一课”保障力。一是从操作指引上提升保障。基层党委要紧贴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制订下发操作规程、遴选学习资料、精编学习内容、制订学习计划,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予以牵引。二是加强检查指导提升保障力。要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的联系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抽查制度、会议记录调查阅制度、党员走访制度等,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查看各支部“三会一课”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各支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三是从考核激励上提升保障。要把“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到各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评比表彰。同时,要建立健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考核机制,对积极性高、表率作用好,结合工作实际紧,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成绩突出的党员要进行表彰与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