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3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9-02-21 17:18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2月20日)

      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农口重点工作落实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省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农口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实字当头,全面实现农口工作持续向好

      (一)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产业脱贫“千村千园(合作社)”“千村千名产业技术员”、生态脱贫“千村千处山林经济示范点”、水利扶贫“千村千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供销扶贫“千村千处供销电商扶贫点”、兜底脱贫贫困村爱心超市等实现当年403个脱贫村全覆盖。退耕还林还产业创新做法,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誉为“安康模式”。以饮水安全为重点的水利扶贫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0县区全部进入供销电商进农村示范行列。出台全国首个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机构服务市级标准。生态脱贫、水利脱贫、兜底脱贫、供销电商扶贫居全省前列。
      (二)农村产业建设实现新突破。富硒特色农业在全省拼出一席之地,“加大富硒农产品生产开发力度”首次写进省委1号文件。富硒食品产业实现产值478.7亿元,增长23.4%,对规上工业贡献率30.5%,居六大支柱产业之首。农业增加值128.24亿元,增长3.9%,增速居全省第一。生猪产业在非洲猪瘟严峻形势的不利影响下,出栏稳定增长1.36%,规模养殖场和科技水平保持全省第一;茶园面积95万亩,综合产值152亿元,全省第二;魔芋面积40.2万亩,汉滨、紫阳、岚皋被全国魔芋协会授予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魔芋精深加工企业县区全覆盖,面积、产量、加工能力均占全国十分之一、全省第一;核桃面积186万亩,全省第二;水产品产量4.14万吨,全省第三。汉滨、平利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汉滨、汉阴被评为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平利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全市农业园区达891个,新增市级园区71个,市级以上园区达374个。“十百千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加快实施,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6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229家,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2290个、家庭农场1468家。职业农民培育“安康模式”全国推广,认定职业农民8169人,居全省前列。持续深化与中国农科院、大连物化所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中国农科院协同创新项目落户安康,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建立农业院士工作站2个、专家工作站18个,全国首个富硒产业院士工作站在安揭牌,全省地市唯一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百支科技队伍进百园”农技人员科技承包责任制全面落实。“富硒茶”国家标准即将发布,“富硒猪肉”行业标准有望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富硒魔芋”“富硒核桃”“富硒鱼”行业标准成功申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康生态富硒农产品系列活动好戏连台、有声有色。安康富硒茶地理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品牌整合稳健起步,富硒茶东三省送健康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富硒农产品走进杭州、北京茶博会、西安丝路陕茶文化节、第十六届国际农交会等全国知名展会。“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科研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全国茶叶院士陈宗懋题词“丝路瑰宝、秦汉古茶”。富硒农产品“五进”活动持续深化,走进中办、省委省政府机关,依托供销电商平台,茶叶、魔芋等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量增长30%。“一县十镇百园”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猪沼园、林下种养循环模式全面推行,富硒农产品加工链条不断延伸。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园区10个,汉滨区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5个县区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部“质量兴农万里行”系列活动在我市隆重举办。
      (三)农村基础设施又有新改善。水利投资首次突破20亿元。恒河水库开工建设,月河综合整治规划通过技术审查。汉江综合整治新修、加固堤防5.2公里。西坝防洪工程主体完工。建成饮水安全项目596处,实现19.33万贫困人口和465个贫困村饮水安全达标。冬春总投资11.7亿元的311个水利扶贫项目全面开工。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2个。河湖长制持续深化,“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全覆盖,河湖长制工作经验被《中国水利报》专刊整版报道,并在全省会上交流经验。
    围绕湖城一体、交通沿线、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实施绿化大行动,完成造林绿化63.26万亩,新增平利、白河两个省级森林城市。持续推进陕西山林经济示范市建设,抓住退耕还林政策机遇,新建以茶叶、核桃为重点的特色经济林48万亩,启动建设林业产业示范园56个,新认定山林经济示范县3个、示范镇22个、示范村30个,市级山林经济扶贫先进示范点40个,林业综合产值达193亿元。
      (四)民政民生保障能力得到新加强。全省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市建设步伐加快,民政“6个十”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石泉、岚皋、旬阳、宁陕县老年公寓投入运营,引进荣华集团投资我市大健康产业。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全面提升,在全省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得到民政部高度肯定并推广。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主体完工,10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投用。全面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一期基本完工。旬阳、白河水电站、引汉济渭宁陕县三河口水库建设有力推进,库区移民重点镇村和移民产业建设富有成效,移民工作经验全省交流推广。
      (五)农村综合改革迈出新步伐。供销综合改革全省领先,供销“四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白河仓上供销社、白河应诚专业社创建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全国农民专业社示范社。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全面完成清产核资任务和80个“三变”改革试点村任务,10县区均挂牌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国有林场改革率先完成,顺利通过省上验收。
      与此同时,防汛减灾、森林防火、非洲猪瘟防控、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有力有效,防汛工作受到省防总通报表彰。农口系统安全稳定,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展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系统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全市农口战线干部职工拼搏实干的结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努力,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二、效字以求,坚决打好农口工作硬仗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做好今年农口工作,对全市如期脱贫“摘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核心、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切实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强化民政民生保障能力,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高质量融合发展。主要目标是,粮食、油料产量分别稳定在70万吨、10万吨以上;生猪出栏量增长2%,产茶4万吨、魔芋43万吨、核桃3.2万吨,水产品产量3.5万吨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打好“五大扶贫”硬仗,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一要打好产业扶贫硬仗,推进现代农业加快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归根到底都是发展问题。不发展,农业就没有后劲,农民就没有希望,农村就没有活力,农村面貌就难以改善。必须把做大做强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放在首位,在产业兴旺上下大功夫。
      持续发力五大产业。近几年来,我们聚焦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按照工业、流通、金融的理念,全产业链系统推进,成效明显,但农业产业发展周期长,必须要保持五年、十年甚至更持久的持续用力,才能见成效。去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印发了《培育做强农业五大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和《农业五大特色产业品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系统对五大产业发展目标、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聚焦五大产业,加快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做到凝心聚力、凝神聚力、凝智聚力。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紧拿出《实施意见》2019年任务分解方案。生猪产业要在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阳晨“猪沼园”产业联盟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建成市级标准化示范园10个、县级20个,稳定生猪出栏规模。茶叶产业已经基本实现百万亩茶园目标,要切实抓好去年9月全市茶产业暨安康富硒茶品牌整合大会的贯彻落实,着力提质增效,加快“陕茶1号”、紫阳群体种繁育步伐,坚持一手抓新建标准化茶园建设,一手抓老茶园改造提升,确保建成地方品种繁育示范园市级10个、县级10个,新发展标准化茶园11万亩(新建6万亩、低改5万亩)。魔芋产业要切实抓好去年11月岚皋现场会的贯彻落实,把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位,紧紧扭住种芋示范园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安魔128”和“秦魔1号”地方品种,建成魔芋种芋示范园42个(市级17个、县级25个),新发展魔芋5万亩以上,面积达到45万亩以上。核桃产业要对去年11月召开的全市核桃产业现场会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位,新建核桃基地10万亩,改造提升11万亩,突出串串、紫仁等地方品种,建成市级核桃良种示范园10个、县级10个。生态渔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突出生态循环工程养殖和稻田综合养殖模式,重点发展滤食性和高山冷水鱼,建设10个滤食性鱼类良种繁育示范园,市级和县级各5个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园,保持水产品产量3.5万吨以上。蚕桑、烤烟、中药材等传统产业要抓好转型提升,延伸链条,打造品牌,提高效益。
      持续发力提升园区。把2019年确定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质效提升年”,全面开展“千园覆盖、百园提升”工程。扩总量上,以“千园覆盖”为目标,扎实推进“千村千园”扶贫工程,新认定市级五大产业农业园区55个(农业25个、林业15个、水利10个、移民5个),新建县级农业园区110个以上,实现今年脱贫的845个贫困村县级以上园区全覆盖。提效益上,以“百园提升”为抓手,聚焦五大产业,重点培育航母园区,在全市市级以上园区中,优选100个基础条件优越、发展前景广阔的园区,重点扶持,加快提升,培育精品,市级层面围绕五大产业每个产业培育10个航母园区,共50个;县级层面,围绕五大产业一个产业培育一个,每个县区培育5个县级航母园区,共50个;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林业局、供销社、水利局配合,抓紧制定“千园覆盖、百园提升”方案,抓好推进实施,确保实效。要大力推广“农业园区+三变+贫困户”模式和汉阴“镇园联盟”模式,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
      持续发力培育龙头。市政府启动实施“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两年来,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1000个市级龙头企业、1万名职业农民的培育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应着重在质量提升,省级以上创建,特别是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的培育上强弱项、补短板。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政府要把龙头企业培育的重中之重放在“十”和“百”上,在坚持每年新增市级以上职业农民1000人、专业合作社100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0个以上的基础上,着力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每个县区都要确定1个以上拟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和3个以上拟创建省级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聚焦龙头,靶向用力,把项目资金向重点企业倾斜支持,落实包抓领导,加大培育力度。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县区政府负责,林业、工信、金融办、发改、财政等部门配合,抓紧拿出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方案。要大力培育五大农业特色产业联合体,制定五大产业联合体创建方案,力争每个产业每个县区至少培育1个以上产业联合体,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产业联盟、产业联合社、产业集团,构建起龙头带动的五大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逐步培育五大产业企业航母。今天参会的重点现代农业园区业主和重点龙头企业代表,要抓住机遇,利用当前产业扶贫、“三变”改革、乡村振兴等政策红利,坚定信心,做大做强。五大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每个县区都要成立五大产业协会,积极服务推进五大产业联合体、联盟、联合社、产业集团建设,抱团打造五大产业航母。
      持续发力科技创新。全面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年”活动,抓紧制定活动方案。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大连海洋大学、云南农大的院地合作,做实17个富硒科研创新团队,聚焦聚力五大产业富硒肥料、富硒饲料、良种繁育、病害防控、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全产业链的富硒科研攻关。精准实施并争取更多的中国农科院协同创新项目布点安康。要启动五大产业富硒科技农业园区创建,力争五大产业实现院士工作站全覆盖和100个五大产业园区专家工作站全覆盖。积极跟踪推进富硒猪肉、富硒魔芋、富硒核桃、富硒鱼行业标准设立,确保富硒猪肉标准年内发布。要有效发挥安康农业科技创新联盟8个创新团队的作用,按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的要求,抓紧完善科研创新工作方案,切实把“一个产业一支科技队伍,一个科研责任单位,一批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一名包抓领导,一套科研创新机制,一批科研成果”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要立足乡村科技人才队伍振兴,加快实施“千村千名”技术员培训工程,构建专业人才与乡土人才相结合的“市县镇村”四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体系,确保五大产业每个产业都有一支强大的科技队伍做支撑。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科技局、林业局、供销社、市场监管局、富硒办、金融办、富硒研发中心、渔业局配合,抓紧拿出五大产业培训方案并尽快启动培训工作。要把科技承包机制夯实,继续深入开展“五大产业百队进百园”科技承包服务活动,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真正发挥农业科技“四两拨千斤”作用。
      持续发力打造品牌。一要持续用力抓品牌认证、整合和创建。去年市政府关于五大产业品牌创建五年行动计划下发后,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也分产业制定了五年行动计划,各县区各部门要着力抓好落实。加快推进“安康猪肉”“安康魔芋”“安康核桃”“安康鱼”区域公用商标注册,确保6月底前商标注册成功,并启动品牌整合、品牌创建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茶叶协会牵头,市场监管局、林业局、富硒办、富硒研发中心等部门各负其责,按照“五统一”要求,加快推进富硒茶品牌整合,抓好安康富硒茶品牌创建,启动创建安康富硒茶优秀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十大名茶”、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和中国驰名商标等品牌。二要持续用力抓宣传推介。市内,要依托农民丰收节和硒博会,抓紧拿出五大产业农民丰收节和硒博会系列活动方案,加大五大产业品牌宣传力度,各县区要利用好这个平台,策划开展好宣传活动。国内,要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各类知名博览会、交易会,按照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西北、东北七大区域,围绕“安康供销一县一品”,聚集10个产品(五大产业+5个县域特色产品),启动安康富硒农产品三年“一十百千”百市百店千个销售点五进送健康招商推介工程,市农业农村局、供销社、富硒产业办牵头,县区政府、招商、林业、商务、新闻办、富硒研发中心负责尽快拿出方案,力争4月份启动实施。国际上,要倾力打造“世界最早的茶—秦汉古茶”和“鎏金铜蚕”两个世界级招牌,加强对接利用丝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唱响“鎏金铜蚕”名片,使“秦汉古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丝路瑰宝”,成为国家政事活动的“国礼茶”。平利县政府负责,市农业农村局、富硒办和富硒研发中心、林业局、文旅广电局配合,抓紧筹备由中国农业国际促进会主办的国际性茶事活动,扩大“秦汉古茶”国际影响力。
      持续发力绿色循环。继续扎实推进“一县十镇百园”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宁陕县今年要全面创建,扎实开展10个示范镇、20个示范园区创建。大力推广“猪沼园”、林下种养等生态循环模式,开展“猪沼园”产业联盟示范园、林下魔芋(林芋蜂)示范园创建活动,推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全力创建全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要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有机肥、生物防虫替代行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机制,实现五大产业市级以上园区质量追溯全覆盖。要加大富硒农产品循环开发力度,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富硒产业办牵头,富硒研发中心负责,抓紧拿出五大产业产品循环开发科研创新方案,聚焦聚力科研攻关。全力推进汉滨、汉阴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建设,争取更多的县创建为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汉滨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持续开展每年10个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活动,全面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二要打好生态扶贫硬仗,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步伐
      狠抓山林经济建设。把全省山林经济示范市建设推向深入,扩大示范面,提升示范效果,新启动创建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县2个、示范镇20个、示范村30个。聚焦核桃、茶叶、林下魔芋、林下生态猪、休闲林业等山林经济重点产业,建设15个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园,40个县级山林经济示范园,每个县区培育1个核桃产业航母园区、1个山林经济航母园区和1个省级、2个市级林业龙头企业。坚持“退耕还林还产业”的好做法,突出茶叶、核桃产业,抓好2018年19万亩建设任务的实施工作,同时全力争取2019年新增指标15万亩以上。加大退耕还林还产业“安康模式”宣传力度,全力争取全国会议在安康召开。
      狠抓生态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千村千处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和“千村千名林业技术员”工程,实现今年脱贫的845个贫困村都有1个县级以上山林经济示范点,都有1名林业技术员指导包抓。牢固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真正在山林经济的发展中增收致富。加大力度争取生态护林员指标,聘用生态护林员8200人以上,做好护林员的选聘、政策兑现等工作,实现有公益林的贫困村生态护林员全覆盖。
      狠抓生态林业建设。以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林业重点工程,力争再创建2个省级森林县城,10个市级、10个县级休闲林业示范园,启动创建1-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围绕50万亩绿化任务,突出重点区域、林业园区、农村社区绿化,重点支持安康机场周边生态治理绿化,全面启动实施“安康湖”林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要加大森林资源、古树名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加大林业依法行政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林业依法治理能力。
      三要打好水利扶贫硬仗,持续夯实农村水利设施
      突出抓紧水利扶贫。加快实施“千村千处水利扶贫工程”,统筹解决贫困村安全饮水、农田灌溉、防洪保安等问题,强化生产生活用水保障。组织实施好717处饮水安全项目,突出工程质量和水质达标,确保所有贫困户及贫困村饮水安全100%达标,今年脱贫的845个贫困村实现安全饮水和农业园区用水全覆盖、管护机制全覆盖。继续抓好水利产业园区建设,新建10个市级和10个县级水利产业园区,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2个,积极争取汉滨龙须沟、白河天宝省级水保示范园创建为国家级水保示范园。
      突出抓牢水利项目。争取中省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力争完成水利投资18亿元。前期项目抓策划、抓争取,力争月河综合整治项目列入中省盘子,尽早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抓进度、抓质量,加快实施汉江综合整治,建成汉滨区吉河、新坝集镇段等5处防洪工程,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5公里。继续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40公里,建成汉滨区月河五里集镇段、平利县黄洋河、洛河大贵镇段等10处防洪工程。加快推进恒河水库建设、黄洋河护岸工程建设。要加强质量监管,建设一批水利优良工程。建成项目抓管护、出效益,要在水利项目管护机制上下功夫,探索推行长效机制,使水利设施整体发挥长久功效。
      突出抓实水利生态。巩固“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的基础上,把工作向更实更细纵深推进,大力创建全市河湖长制示范河流,打造一批叫得响、可复制的示范样板,提升全市河湖智慧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依法严格监管,确保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四要打好兜底扶贫硬仗,着力提升民政保障能力
      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把兜底脱贫作为民政工作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巩固提升“标准衔接、对象衔接、信息衔接、机制衔接”成果,实行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保障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帮扶脱贫的未建档立卡人口的基本生活,做到底子清楚、标准严格、公开透明、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同时一定要统筹衔接、严格程序、严明纪律、规范管理,绝不能错兜、乱兜、一兜了之。市民政局抓紧制定兜底脱贫示范村工作方案并迅速启动实施,市上每个县区抓1个市级兜底脱贫示范村,县区每个镇办抓1个县级兜底脱贫示范村,推动845个贫困村全面有序平稳实现兜底脱贫。
      加强生态养老服务业发展。深化全省生态养老示范市建设,围绕打造国家级健康养生度假养老基地,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水平。聚焦聚力推进“5个10”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创建,分别建成市级和县级各10个标准化居家养老示范社区、生态健康养老标准化示范园、农村敬老院标准化示范院、农村互助幸福院标准化示范院,推进10个县区标准化养老公寓全部运营并逐步实现市县区连锁经营。加快推进市生态休闲养老服务中心二期项目招商,力争年内投入运营,重点对接西安荣华集团在我市投资大健康产业项目尽快落地。
      加强社会事务规范管理。围绕社会治理有效,加快完善硬件、提升软件,抓好治理有效标准化社区创建,力争每年每个县区建成1个市级标准化社区、1个县级标准化社区。围绕社会事务管理,突出抓好殡葬改革,提升殡葬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镇村公墓建设为重点,加强规划布局和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强化依法管理,依法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深化管理制度改革,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脱贫攻坚的格局。重点加强协会的管理,特别是要加大对农业五大特色产业协会、养老产业协会的管理和指导力度,不断挖掘协会潜力,充分释放协会能量。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保护工作,支持岚皋县、白河县建设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继续指导石泉县创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示范县。要加强对慈善事业的扶持和指导,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加强残疾人保障工作。以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市建设为抓手,把残疾人脱贫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好安康市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落实,市上在每个县区抓1个残疾人脱贫示范村,县上在每个镇抓1个残疾人脱贫示范村,抓点示范,辐射带动,实现今年脱贫的845个贫困村、4.3万残疾人实现脱贫和兜底保障。要以政府每年为残疾人办十件实事为抓手,紧扣预防、康复,组织实施好残疾儿童预防康复救助制度,联合卫健部门,切实抓好优生优育工程,从源头减少残疾儿童增量,全面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救治和康复训练,确保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加大残疾人产业就业扶贫,加大有能力的残疾人人人技能工程和产业技术培训,把残疾人就业与农业园区有机衔接起来。加大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工作,联合教育部门,针对残疾人开展全程教育帮扶,市上抓10个帮扶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示范户,县上也要抓10个示范户。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帮扶残疾人脱贫,全面开展“百家企业家帮扶帮困百个残疾户、百名干部帮扶帮困百个残疾户”的“双百”工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后续建设和运营管理。
      加强库区移民工作。以服务旬阳水电站、白河水电站等在建大中型水电工程为目标,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库区移民安置,加大协调力度,保障电站建设加快进度。切实抓好库区移民扶贫脱贫工作,认真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持续推进移民重点镇村建设,大力发展移民产业,新建市级和县级移民产业园区各5个,有效助推贫困移民户增收脱贫,实现103个移民贫困村全面脱贫。
      五要打好供销扶贫硬仗,建立健全供销服务体系
      要切实抓好全市汉阴供销现场会议精神落实,全力构建供销服务“四大体系”。
      全力构建供销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大基层社建设力度,通过恢复和改造嫁接,力争今年139个镇办基层社实现全覆盖。要不断提升基层社综合实力,全面开展标杆示范社创建活动,年底前再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5个、市级20个,各县区也要同步开展县级标杆示范社创建,每年创建20个,市供销社牵头,抓紧制定全市基层标杆示范社创建方案,明确目标,务实推进。要抓好供销综合改革,适时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供销集团公司,盘活社有资产,壮大自身实力,提升完善自身的组织、经营、服务能力。
      全力构建供销龙头带动体系。紧紧围绕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培育组建产业龙头带动服务体系。镇村要积极领办创办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综合服务社,力争实现镇和845个贫困村全覆盖。各县区围绕五大产业每个产业建成1个产业协会、产业联盟或联合社。市级层面,依托阳晨牧业、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畜牧协会提升生猪产业联盟、组建产业联合社,依托市土产日杂公司,组建全市茶产业联盟和魔芋产业联盟、联合社;依托市果品副食公司、荣氏集团、市核桃协会,组建核桃产业联盟、联合社;依托市供销商贸公司,巩固做大蜂业联合社,启动组建蜂业协会和联盟。在此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逐步组建五大产业集团公司。
      全力构建供销电商服务体系。加大力度推进全省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把“千村千处供销电商扶贫点”工程引向深入,实现今年脱贫的845个贫困村每个村都有1个供销电商扶贫点,全力实施五大产业百园电商工程。各县区、各镇办分别建成1个特色产业电商平台,市上做强安康供销天贸电商公司龙头,加大与天贸城、扶贫空间、邮政、知名电商合作力度,与供销e家、陕西供销、县区镇办村、农业园区电商平台、电商点无缝对接,健全线上线下的立体营销体系。
      全力构建供销产品流通体系。持续深入推进“五进”活动,抓紧与农业农村局共同拿出“一十百千”富硒农产品“五进”送健康招商推介活动方案,加大供销农超对接和富硒农产品推介力度,充分借助丝博会、西洽会、农高会及国内外展销会、订货会、博览会等平台,助推安康生态富硒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
      (二)聚焦“五大振兴”工程,实施乡村振兴重点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定方向、定思路、定目标、定任务、定要求,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是对我们这个欠发达的贫困山区市而言,乡村振兴的意义特别重大。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处于“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开局年,去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起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的意见》,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召开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系统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工程。
      机构改革完成后,乡村振兴战略将由新组建的市委农工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能,围绕“五个振兴”,抓紧制定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推进乡村振兴这个宏伟战略科学化、具体化、项目化。产业振兴行动计划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推动农村产业全面升级,优化结构布局,聚焦五大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生态富硒循环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生态振兴行动计划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有关部门负责,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推进”计划,创建100个示范村,带动1000个村整体推进。人才振兴计划以壮大农村人才队伍为目标,突出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返乡能人、大中专毕业生、科研院所专家投身“三农”,建功立业。继续加大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使其真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文化振兴计划以乡风文明和产业科技文化支撑为目标,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起乡风文明和产业科技文化的根和魂。组织振兴计划以治理有效为目标,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三)深化“四项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改革,建设农村产权管理、交易平台,健全交易、监管、收益分配制度,加大“三变”改革力度,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要以推进资产收益扶贫试点为引领,鼓励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入股参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深化水利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水利发展活力。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用好用活金融支持水利政策,进一步规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体制改革,明确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落实管护经费,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在全市全面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年内完成改革任务。继续抓好以贫困村为主的供水工程管理主体落实及供水协会组建,确保群众长久受益。
      深化林业改革。规范林权管理,不断扩大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规模、范围,继续做好宁陕县新一轮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壮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国有森林保护制度、森林经营制度、监督制度和考核制度,巩固提升国有林场改革成效。
      深化金融支农改革。市金融办、农工办、富硒办牵头,林业、供销、金融保险单位负责,抓紧调研拿出五大产业金融支持意见,加快农业担保公司和农业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大信贷资金支持“三农”力度,有效破解农业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保险公司要以五大农业产业为重点,加大保险试点扩面力度。

      三、干字为要,推动农口工作全面落实

      (一)围绕重点工作压实责任抓落实。会上印发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抓落实,把千村千园、十百千万等等农口重点任务,纳入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盘子,引起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同部署、同考核,把重点任务逐项分解到位,责任逐项明确到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农口各部门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研究落实推进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会同市扶贫局把重点工作纳入行业扶贫考核内容,结合脱贫攻坚督查,每月围绕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结果通报各县区政府,并在各系统微信群公开通报排名;市政府督查室每季度进行督查,结果要通报各县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抄送市脱贫办、考核办,并在全市追赶超越微信群公布通报,进展好的“晒一晒”,进展慢的“亮亮相”,确保农口工作追赶超越、争创一流。
      (二)围绕重点工作形成合力抓落实。农口系统各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尽心尽力尽责抓好各自重点工作的落实。市发改、财政、扶贫、科技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找准各自工作的结合点,按照渠道不变、项目不乱、各记其功、共抓典型的要求,切实做好“农业园区+(科技、金融、扶贫、旅游等)”文章,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围绕重点工作开拓创新抓落实。要抓点示范,不断总结推广在特色产业、民生保障、供销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培育一批新亮点,每个县区要围绕农口重点工作打造1个以上全市、全省领先的亮点,市上农口各部门要加大力度,每项重点工作都要培育1个以上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样板,全力争取全省各类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要强化宣传,广泛利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跟进信息化时代步伐,积极利用安康微政务、安康发布等微信公众号,讲好安康农口工作好故事,唱响安康农口工作好声音。建立农口工作微信交流群,为增进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提供平台。
      (四)围绕重点工作苦干实干抓落实。农口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教育广大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加大农口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资金运行安全。要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持续加强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培养一支善于学习、精干高效、务实创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精干队伍。要把农口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作为检验农口系统干部苦干实干作风的“试金石”,全面建立起重点工作领导包抓责任制,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岗位包抓责任制,“一项重点工作、一名包抓领导、一套精干班子”抓推进,做到责任到岗到人、考核到岗到人。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下当前农口的几项重点工作:一要抓好农口系统首季“开门红”。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农田水利、技术培训、造林绿化等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二要深入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巩固整治成果。三要毫不放松的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四要抓好农口系统安全稳定。抓好畜禽养殖防疫等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敬老院安全用火等工作,确保农口系统安全稳定。
      同志们,人勤春早农事忙,不负耕耘好时光。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措施,不断开创农口工作新局面,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贡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