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65953 发布日期 2019-02-18 15:47
来源 安康市水利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围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经济强市这一目标,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纳入绩效评估范围的44个市直部门中位居第二。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公开责任

市水利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各负其责。在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中,以网站为基础平台,发布各项政务信息。明确责任科室,落实专职人员,做好网站维护,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丰富平台建设,营造公开氛围

6月20日,市水利局网站全新改版上线运行,页面设计更加凸现安康柔性治水理念,共设有网站地图、水利头条、市直动态等36个栏目,特别是立足岗位职责设置了水雨情查询、水利百科等行业特色栏目,在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情况通报中被点名表扬。“两微”平台建设同步推进,关注量一路上升,从年初的不到500人分别提升至18240人及4412人,并成功开展“最美水利人”评选、防汛抗旱知识大赛等活动,政务新媒体传播效果显著,受到了广泛好评。

(三)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管理

修订完善了《网站信息报送及公开暂行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通知》,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完善信息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建设,未经领导审签的信息,一律不予刊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65条。其中,发布新闻动态稿件503条,主动公开政务文件79件,电视专访1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在线访谈1次,编制河长制工作简报37期,发布微信179条,发布微博84条,及时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办结率100%。向公众全面展示安康水利在中心工作中的决策部署、进展成效、经验典型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安康市水利局网站(http://slj.ankang.gov.cn)等对外发布,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安康市水利局网站上开辟“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专栏,向社会公众解读了《水利部河湖整治四大专项行动都有哪些组合拳》、《一张图读懂湖长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等水利政策、目标任务,促进了社会公众对水利新政策的理解。2018年政策解读数量共计1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公开扶贫脱贫信息。公开2018年涉及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的市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项资金安排。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在网站上专设河长制专栏,下设3个板块,全面公开了河长制的工作动态、实施方案、河长职责、河湖管护等多方面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2018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共3条,主要的受理方式是网上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3件依申请公开件,已答复3件、待答复0件。

四、领导信箱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受理领导信箱信件5件,均已答复办结。其中4件信件按照写信人要求不公开,1件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有效;部分栏目设置分类不明确;政策解读类信息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缺少动画、视频等形式。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修改部分设置不合理的栏目。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回应,运用多种方式解读。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