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65944 发布日期 2019-02-18 15:14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安康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开安康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安康市农业局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报电子版可在安康市农业局门户网站http://nyj.ankang.gov.cn/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安康市农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围绕我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建设服务型机关单位。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总结工作经验,印发《安康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安康市农业局网络信息发布工作责任制度》、《安康市农业局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和及时登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水平。
  二是强化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明确牵头领导和科室,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责任科室人员为组员的安康市农业局网站建设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安排,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对市农业局门户网站所有栏目内容进行更新、维护、检查。
  三是增强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凡是通过网站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按照规定落实信息审核流程,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对报送材料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并审核签字,保障信息素材的准确性,统一由局科教科进行核稿审查,提高公开信息的规范性。
  四是推行政务公开及时更新网站信息。2018年,市农业局门户网站总用户访问量765000个,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市政府网站、省农业厅网站、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公开工作信息1372条,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农业信息提供便利。
  五是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加强了政务微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工作,开通了“安康农业”微信公众号基础上,于5月11日开通“安康农业”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66条。通过《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市安康人民广播电台栏目、安康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公开农业信息143余条,通过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部网等主流媒体发布农业信息155余条。同时,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工作,通过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农业部门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邀请新华社、人民网、农业日报、陕西卫视、三秦都市报等十余家媒体,对我市围绕茶饮主导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融入大市场,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以及“农业园区+三变”的发展模式进行专题报道。邀请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来我市采访报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分别于2018年3月、6月在中央电视台7频道《农广天地》栏目播出。
  六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门户网站设置有意见征集、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网上调查等互动功能,方便群众办事服务。网站全年政策解读稿件发布7篇,民意征集调查4期,网民通过部门信箱、依申请公开留言3次,留言办结率100%。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在农业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概况、政务信息、政策解读、业务工作、行政执法、人事管理、党建信息、办事指南及普发文件等。
  具体包括:本机关职能情况、机关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职能情况、局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领导活动及会议讲话;人事任免事项、职称晋升;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由中省制定、与本机关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法规政策文件;综治、产业脱贫、文明创建、城市创建等活动开展情况;本部门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特色产业扶贫、农村环保、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管情况;农技植保、园区建设、富硒研发、科技教育、职业农民培育、市场信息、龙头企业、项目建设、农业科研、畜牧、农机、农经(土地流转)等农业方面的政策、技术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及数量。我局主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以及安康农业微信公众号、安康农业政务微博公开,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内容和特点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自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农业系统全年共发新闻稿件2051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及平面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826条(不含一稿多投)。含一稿多投共发新闻稿件2563条。其中:1、十县区共发稿(不含一稿多投)1374 篇,市局属单位共发稿(不含一稿多投)309篇,各科室共发稿(不含一稿多投)143篇。2、在农业弄成部网站发稿416 篇,省农业信息网发稿876 篇,市政府网站发稿88条,市农业信息网站发稿919 条;陕西日报发稿35 条,安康日报发稿108条,省级以上其它涉农报刊发稿121 条。通过“安康农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62条,“安康农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市农业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公开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2018年,市农业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市农业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扩充;
  3.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着力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按照政府办安排部署,及时更新维护好门户网站,上传各类信息,重点加大对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部门动态、疑难问题解答等信息板块的信息上传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广大群众。二是加强政府网站服务。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信息渠道,提炼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政务信息,使信息质量和总量较上年有较大提高。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安康市农业局
2019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