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园林绿化 > 正文内容

    旬阳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64753 发布日期 2019-01-31 08:40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旬阳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字体: 分享:

      日前,从西安传来喜讯,旬阳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全省仅有两个县获此殊荣。
      七年艰辛,七年奋斗,46万旬阳人终于圆梦,用执念种树,千山万岭涌绿浪。
      行走在太极城森林公园,青山环抱,绿树掩映、新鲜的空气让人倍感轻松和自在,前来锻炼、游玩的行人络绎不绝。
      “太极城森林公园这几年的变化很大,我们每天晚饭后都会到公园来锻炼,这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了。”行人王某说。
      七年来,旬阳县坚持将植绿造绿作为生态园林县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全力打造绿化精品工程。投资1.2亿元对太极城森林公园和旅游观景区实施扩建,投资1.7亿元建成滨河公园,成为旬阳绿化的典范工程,遍布城区的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共有20余处;东坛广场、自强广场、北站广场、毛公广场、草坪民乐广场、十天高速旬阳连接线绿化等一大批工程陆续建成,绿化总量和绿化品味显著提升。
      “县上每年都制定详细的绿化建设方案,定期召开重点职能部门会议,将绿化建设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农林、住建、水利、交通等重点部门和各个成员单位,全面推进县城的公园、道路、山体、河岸、单位、小区等绿化工作。”县住建局创园办陈明军介绍。
      此外,旬阳县还通过电视、网络、宣传栏、手机短信、宣传画册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动员,使创园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通过大力实施绿化建设,旬城的千山万岭涌起了绿浪,七年的辛勤付出,带给子孙后代的是满眼的绿色财产。

      用情怀护绿,共筑碧水蓝天美景

      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太极山城周围群山连绵,汉江、旬河曲水环绕,阴鱼岛、阳鱼岛首尾相逐,构成了一幅惟妙惟肖的山水太极图。
      为了将生态绿意融进太极城,突显历史文化底蕴,旬阳县精心布局,委托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修编了《旬阳县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划定县城绿线,制订了《旬阳县城镇绿化管理办法》《旬阳县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住建、农林等项目资金,采取共建、自建和认建认养等多种形式鼓励全社会参与城市绿化建设,为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提供资金保障。
      清晨七点不到,滨河公园上已经陆续有人群出现,跳舞、跑步、打太极、唱旬阳民歌……这里俨然成了群众休憩的乐园。
      “前几年锻炼的地方少,现在出门就是公园,场地宽的很,空气清新,不仅美了生态环境,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也高了。”正在练太极剑的赵女士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旬阳县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由环保、农林、国土、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县城规划区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全面禁止占用林地、开山取石、占地取土等一切破坏山体、河道行为,力求保护山体、河道原有的自然状态。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整治活动,推行煤改气、关停大气污染生产企业、污水净化处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旬城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用初心创园,谱写绿色发展新篇

      穿梭在旬城的大街小巷,一条条干净整齐、绿树成荫的街道,一栋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高楼,一片片花草相映、绿意盎然的绿地……勾勒出一幅树绿、花繁、景美的生态画卷。
      为了加快生态园林县城建设的步伐,提升建设质量,旬阳县大力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工作。由县住建局牵头管理,严格创建标准,定期进行检查与指导,先后成功创建旬阳烟厂、旬阳公安局、旬阳职业中学、丽都家园居住区等7个省级园林单位(居住区),创建市县级园林单位(居住区)33个。同时做精道路绿化,对商贸大街、祝尔慷大道、观极路、草坪大道等多条道路分别栽植香樟、桂花、银杏、玉兰等行道树。
      按照生态园林县城的标准,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力度。投资7000余万元的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场,投资1.2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投资3.1亿元实施的东坛三场、旬河大桥、旬河廊桥、祝尔慷大道等市政工程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城市品位。
      截至2018年底,旬阳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6%,绿化覆盖率41.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4㎡。绿山环绕,山水相依的县城绿地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各项主要绿化指标达到了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标准。
      七年创园之路,旬阳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护绿、布绿、创园的庄严承诺,用自己的职责与担当秉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精神要求。今后,旬阳将一如既往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把“山水园林生态太极城”的建设推向新的高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