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新春走基层 老县产业兴

    作者:吴苏 时间:2019-02-21 09:5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2月12日,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平利县西北部的老县镇,和安康的大多数乡镇不同,这里由于有工业发展的历史,2万多人的小镇在高峰时期就有30多家企业存在,所以本地的村民除了传统的农耕用于生活的自给自足之外,还能通过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可是后来因为环保政策等种种因素,老县镇30多家企业锐减到只剩一半的规模,“工业重镇”的核心仍在,但老县镇,已急需在发展工业的基础上,找到新的突破口刺激经济的增长。
      所幸,这里是老县,这里还有历史上的旧县址、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厚重的人文景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部署,在坚持“工业重镇”的发展基础上,老县镇将把旅游业作为激发县域经济活力的突破口,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长足发展。
      要搞好旅游业,则必须找准自身的定位,绿树葱茏的山峦深处,白墙灰瓦的村居是人们记忆深处的村庄模样,马头墙斑驳的光影里,油亮的腊肉悬挂在屋檐下,老人布满沟壑的面庞仍是那样的慈祥,家养的田园犬在竹林里追赶着土生土长的鸡鸭,潺潺的溪流从高山的秘境里流淌到齐整的沃野中,牛羊咩哞……这亦是老县的面孔,古朴、悠然,有乡音,有乡愁,有乡趣。
      2018年被平利县委县政府派到老县就任镇党委书记的杨居侨来到老县后,就发现了老县镇独特的优势所在。除了地理上离平利县城,安康市区很近的交通优势以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发现老县这个地方虽然不大,但是平日里周末来这里踏青游玩的人还真不少,在多方询问、考量了民众的意愿和建议后,杨居侨决定要带动当地的民众把老县镇的乡村旅游做起来。从源头挖掘出真正的老县特色,进而创造更具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经济价值。
      对于围绕“工业重镇”发展乡村旅游这项重点工作的延伸,杨居侨有着自己的看法。“老县要融入平利整个大区域的布局规划里面,工业这块肯定还是不能丢。政府为企业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企业又能够带动我们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在旅游方面,由于老县本身就还有不错的旅游资源,所以我想的是从源头上来优化涵盖旅游的方方面面,让一二三产能够通过工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达到相互补充,彼此融合,促进老县的经济发展,让我们的乡村振兴起来,产业兴旺起来,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周边地区都高举乡村旅游的旗帜时,老县该如何突破现状,做出特色?随着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的进行,好政策吸引了在外打工创业人员的回归。这些头脑活络的老县人把目光瞄准了农业这杆大旗,标准化、规模化的种养殖业既符合振兴乡村需先让产业兴旺的政治趋势,也能从根源上为旅游业的壮大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与此同时,因移民搬迁政策而出现的大量闲散人员奠定了老县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从群众意愿到资源分部,老县镇政府一点点在为未来旅游产业的壮大夯实基础。“全镇11个行政村加一个新型农村社区,我们的构想就是在三至五年内在现有的基础上让村村都有核心产业,村村都能树立起自己的特色品牌。通过“党建+企业+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农村经济的市场活力,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使我们的基础产业能够多面延伸,一二三产层级推动、循环递增,最终形成产业闭环。”
      在杨居侨书记的构想中,老县的寸寸土地未来都是要养出、种出金疙瘩的地方。由此我们得以看到,从南到北,一路在重峦叠嶂的山势间默默成长的老县,是如何以自身动力,构建出了旺产业、助旅游的基础,奋进勃发的老县人,又如何让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了希望的生机。
      回望老县旧时景,产业发展焕新颜
      成立于2009年的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地处老县镇的蒋家坪村,看到层层环绕于山峦间的上千亩茶树,几乎很难把眼前的景象与旧日贫瘠的山村联系起来。十年前,这里的茶园还没有这么大的规模,随着本地老百姓外出务工的热潮,村里的土地渐渐荒芜下来。时任蒋家坪村村支书的罗延会看到被闲置的土地荒草遍生,心生痛惜,遂下定决心搞茶产业。昔日的荒山和被废弃的茶园被改造出来,每年春天,茶园出品的毛尖、翠峰和发酵的红茶就会吸引大量的茶商来收购。按照老县镇党委书记杨居侨的说法“平利县是产茶大县,老县镇也有悠久的产茶历史,这里的茶独具风味,加上交通便利,茶叶的销路不愁。现在蒋家坪村的茶产业已经具有比较成熟的形态,所以未来也会开发出黑茶、茯茶等特色茶饮,力争把这里的茶产业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事实上,茶产业也的确为蒋家坪村带来了许多新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解决了当地很多贫困户无业可就的问题。“每当我这里需要用工的时候,一打电话,十里八乡的都愿意来,工资都是日结的,有些长年在这打工的,一年就有好几万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脱贫增收了。今年我们还打算再扩张250亩茶园,改建一座休闲茶庄。每到春茶采摘季,这里就会吸引很多周边的老百姓来这里游玩、采茶。以后来这里游玩的游客不仅可以采茶,还能住宿、吃饭,走的时候还能带走已制好的茶叶。这样形成一个产业链之后有了更多的用工需求,又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了。”谈起今年的计划,现已是茶园负责人的罗延会信心满满。
      按照老县镇党委政府的规划愿景,未来蒋家坪村的茶产业将以创建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将主导产业变为能使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长效产业。而以旅游业为切口,从蒋家坪村境内的平安宫依次往下,千年古茶树风姿卓立,茶园现代化的加工厂房又能在山村的清新气息中体验到原始农耕文化向现代产业文明的延伸,再往下走,生态茶庄为人的精神提供了休憩之所,翠带绕峰的茶山是游客采茶、赏茶的乐园,即将投入打造的黄洋河漂流又是一项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进程中,蒋家坪村依靠茶产业,渐次找准了自身的定位,那就是于发展中不断拓宽产业链条,于生活富足之外还要追求自然美学带给人的精神满足。
      特色主导,茶园满山蒋家坪
      和蒋家坪村业已形成的茶产业不同,临近的木瓜沟村却另辟蹊径搞起了养殖。除了木瓜沟村村主任冉康的鸽子园声名在外,这里其他的养殖也已经有了星火燎原之势。2015年,创业青年冉康依靠肉鸽养殖成功填补了我市鸽子养殖的市场空白,并逐步扩张成为当地的支柱型产业。看到有人靠养殖小小的鸽子不仅自己发了家,还让大批贫困户成功摘帽。木瓜沟村村民杨安也动起了养点什么的心思,养鸽子是个精细活,自己可能做不来,思来想去,杨安决定养殖土黄牛。养牛不需要多少精细的技术,只要让牛吃得饱住得好就行了,而且牛的经济价值也不比鸽子少。
      说干就干,同年7月份,杨安就去注册了以自己和妻子的名字命名的惠安养殖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他的养殖生涯。对于农村出身的老杨来说,养牛不算什么特别艰难的活计。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牛群数量的增多,夫妻二人便有些忙不过来了,待到需要种牧草、收割草料的日子,老杨还需要找一些帮工。截至目前,老杨的养殖公司年销售额已经增长到了30余万元,共计带动贫困户32户107人脱贫。
      2年多的养殖经验,让杨安逐渐摸索出了养牛的门道。起初,他只是想通过养牛改变自己一家的经济状况,但随后越来越多的人找上门来请教经验时,老杨才发现自己已经在养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不仅经常被请出去为其他的养牛户授业解惑,且自家牛肉鲜美的口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争相购买,甚至还有在当地农家乐吃过的游客专程赶到他的屠宰场现场订购。这一切,都不断增长着老杨壮大自己养殖产业的决心和信心。2019年,老杨想把圈舍面积再扩张一些,用更科学的方法来养更多的牛,最终形成集畜牧繁育、养殖、屠宰、物流配送、有机肥生产、有机大米、苗木、牧草、果蔬种植为一体的绿色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把“生态养殖业-沼气有机肥-高效有机种植业-养殖业”的循环模式贯彻并推广出去。
      谈到未来的打算,老杨心里也有自己的“五年计划”,作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企业,老杨想的是除了把产业搞好,还要把配股资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到2023年,公司年产值将达到348万元,利润100万元,上交村集体利润5万元。其中公司年饲养肉牛300头以上,产值300万元,利润90万元;牧草种植50亩,产值30万元;种植有机水稻50亩,产值18万元,利润10万元。不断延长的产业链,让老杨于简朴的田园生活之外,看见了更为辽远的未来,也让振兴乡村的种子,在老县镇有了更多生根拔节的可能。
      畜牧加持,养殖富裕木瓜沟   一村一品,种植药材助增收
      初春时节,老县镇的老县村、大营盘村、太山庙村……沟沟茆峁间散发着一股特殊的植物清香。翻犁、下苗、施肥,苦参、牛蒡子、虎杖、二花等60余种中药材在老县的土地上又开始了新一年的生长之路。2017年,招商引资让安康北医大秦巴药谷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式落户老县,从此这片土地上,有了成片成片人工培育的中药材。此后两年多的时间,药材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仅老县村周边地带就有1500余亩地被流转给该公司,期间共带动百余户贫困户脱贫。
      2018年年初,家住老县村的村民汪贤松将自家2.57亩的土地流转到基地,又干脆在基地上就地务工,到了年底,流转土地加上自己的务工收入总计拿到2万余元。汪贤松乐得合不拢嘴,直说来年也不打算外出务工了,就在药材基地上好好干,不仅离家近,而且还能学到药材种植的技术,经济收入也有了保障。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田垄间,汪贤松的脱贫故事还只是个例,靠着中药材种植帮扶和后续的政策补贴,老县镇共有400余户贫困户摆脱了贫穷,实现了稳定增收。2019年,基地预计在周围的万福山村再扩张数百亩的土地用于野生品种的驯化和培育,如此一来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其中,助力脱贫攻坚。
      而围绕旅游业,药材基地所属的平利药王谷植物药业有限公司将在中草药种植、药品研发的基础上有更大的产业布局。“现在的药材种植基地只是基础,未来将在老县及周边以中医药康养为理念,打造中医药健康小镇,开发药膳、药浴等康养项目,最终打造成为聚合性、全产业链式的田园综合体,届时,老县也多了以主打健康养生为要的一个旅游胜地。”该基地负责人在电话中对记者如是说道。
      除了种植和养殖,对于立志要让当地老百姓过上小康生活的老县政府来说,产业的发展则是充满了各种可能和无限机遇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之后,老县镇政府就决定把新时代“三农”工作作为重点来抓。
      当前,农村的主体结构较之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家庭离散化、土地荒芜化等问题日益严峻,要振兴乡村,就要留住日渐流失的农村人口,而乡村要想留住人就必须要让产业兴旺起来。城乡二元结构的重点,也是基于让农民“进可攻,退可守”的法则,如此,才能让村里的人有业可就,城里的人有愿而留。
      基于此,新的一年老县镇政府把加快发展特色农林产业作为重点,为振兴乡村的后续工作奠定牢固的基础。一是为每个贫困户规划发展一种以上的中长期增收产业。二是围绕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及养殖业,以万福山、蒋家坪、财神庙村为重点,全年力争再新建改造1000亩高效茶园,种植1000亩富硒粮油,发展3000亩中药材,新培育生态猪、土鸡、肉牛、白山羊、肉鸽等养殖大户100户以上,每个村都要培育出主导产业,每户都要有当家收入项目。三是进一步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深化“支部+X+贫困户”产业扶贫机制,不断巩固提升现有经营主体的发展成果和带贫成效。
      产业延伸的背后,是老县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将“一村一品一特色”因地制宜地打造成为农村复合经济的结果。山上种茶、山下赏花;山上搞养殖、山下办农家;一二三产连续带动,最终,一个村庄和另一个村庄相串联,共同成为经济循环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老县镇来说,产业作为后续发展的前提,其基础一定要扎稳打牢。唯有让老百姓获得稳固的幸福感,地方经济才能阔步向前。所以杨居侨书记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老县有老县的特色,我们在引进企业主体的时候也是非常谨慎的,因为我们不只是要把眼前的事干好,还要看的长远。下一步基础起来了,我们就要开始搞乡村旅游,那么整个老县,又成为一个旅游大基地,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农产品的特点还有田园风光,都只是若干部分的一点,从今天开始,就要把每一点都做精做美,以后游客来了,这个乡村它是动态的,富有层次的,走到每一个地方,感受的都是不同的景观。所以我们要由内而外充实乡村文化,由外至内完善乡村建设。通过三年时间把老县的乡村旅游能够发展起来。”
      主张梯级建设的老县与其他地方不同的地方在于,主体未倾泻,产业始终是平衡发展的。而把其眼前的变化拉长到更远的未来,就会发现这里既互相独立,又彼此弥合,既是个体,又是整体,业态发展所涵盖的方方面面,都与其现在的产业布局不谋而合,老县正一步步突破现实的壁垒,走向振兴,走向更为宏阔的未来。
      新年新气象,老县也有新展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