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CCTV-13新闻直播间:陕西安康 “深山产玩具 贫困户家门口能脱贫”

    作者:安市轩 时间:2019-02-19 17: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2月19日上午10:09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报道—《决胜贫困—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节目中,以现场连线直播的方式,聚焦我市建设新社区工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有效解决异地搬迁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的生动场景。
      新闻链接:http://tv.cctv.com/2019/02/19/VIDEkH7BrhjluCrT8zDoCgyq190219.shtml



      (央视记者杨永青):“我现在可以说被一大波可爱的毛绒玩具包围着,而这些毛绒玩具正在我身边的工人手中完成最后的缝制。之后,他们将被销往国内外的多个市场,比如,就拿我手中的这个小恐龙来说,据工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只恐龙将被销往德国,在当地的售价大约是10美元1只。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这样一个工厂会坐落在秦巴山深处,我们了解到这里其实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谭坝镇的一个异地搬迁扶贫安置小区叫松坝社区,而我身边此刻正在忙碌的工人就是社区的居民。大家都知道,秦巴山区是国内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我现在所在的社区工厂可以说是脱贫的一线,我们了解到这个社区工厂目前有两百五十多名工人,其中有68人是贫困户,从去年三月底到现在这个工厂已经累计生产了80多万只的毛绒玩具,而在这里工作的工人每月可以拿到人均2000元以上的收入。因为离家近,早上可以送孩子上学上幼儿园,中午还可以回家做饭,也可以照顾上老人,可以说是家庭、工作两不误。



      当然你也许会好奇,为什么这样一个异地搬迁扶贫安置小区会做起毛绒玩具呢?我们了解到,从2017年11月开始,利用苏陕扶贫协作,陕西的安康跟江苏的常州合作,将东部省份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引入这边。因为相比于东部,这边的厂房和人力成本更低,所以吸引了相当一部分的工厂过来设厂。而我们了解到,目前,整过安康市一共有这样的社区工厂三百多家,吸纳就业人口一万四千多人,其中有四千六百多人是贫困户。今年,整个安康市计划在每个100户以上的安置小区至少建立1家这样的社区工厂,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脱贫就业。

      当然,他们现在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就拿我身边的这个毛绒玩具厂来说,我们了解到整个安康市100多家毛绒玩具厂的工人中,有一半以上没有外出务工的经历。因为此前他们主要从事的是农业生产,而有80%以上的工人之前没有从事过缝纫工和毛绒玩具制作的相关工作,所以现在目前的情况是这样子,订单需求量很大,但大家都是新手,大家技术和熟练程度不够,产量远远跟不上订单的需求量。



      我们了解到现在当地正在着手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这些工人尽快的从他们原来的农民变成合格的社区工厂的工人。而另外一个难题,就是物流成本,从东部到内陆设厂物流成本增加,而这必然是导致这个脱贫产业持续长效发展的一个障碍,我们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跟多家物流企业沟通准备建立专门的物流产业园,尽量的降低物流成本,我们相信随着这些难题的逐步解决,这里的老百姓尤其是贫困群众就一定能够做到真正的‘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



      据悉,此次中央电视台《决胜贫困—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节目,分别从不同视角,采访报道了山西岢岚、陕西安康、云南兰坪、四川凉山、贵州普安等10多个地区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举措和做法。在我市采访期间,央视记者通过前期深入调研,确定以“深山产玩具 贫困户家门口能脱贫”为题,通过采访报道汉滨区谭坝镇建设社区工厂,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展现我市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成效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