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市政府文件,安政通报,安全生产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3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1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九期 公开日期: 2019-02-19 14:58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2月14日)

      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刚才,凌寿斌同志代表市安委办作了情况通报和工作安排,赵璟同志代表市政府与县区和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去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很扎实,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但今年开局不利,形势急转直下。1月22日,白河县仓上镇发生事故致4人死亡,被省安委办定性为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并在全省通报。
      这一事故警醒我们,安全生产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各级各部门都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矛盾问题。要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先天条件不足,基础仍然薄弱,一些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整治还不到位,风险防控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基层监管能力不足,重检查轻执法、重整改轻处罚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要看到,当前全市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奋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关键时期,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各类建设项目全面铺开,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聚集,安全隐患相应增多且比较隐蔽,安全生产工作量大面广战线长,任务极其艰巨。要看到,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安全稳定风险不断增高。安全生产“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每个“黑天鹅”事故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灰犀牛”风险,我们既要防止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事件,还要防止熟视无睹的“灰犀牛”事件,更要做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一切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非常有希望实现省考“四年优”目标,如果安全生产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安康对外开放形象,而且会极大分散各级抓发展的精力,阻碍安康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步伐。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观,从群众立场、全局角度来做工作、想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努力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中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聚焦源头管控,有效防范风险。加强风险预控、前端处理,是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防止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的治本之策。我们抓安全生产必须把防范风险摆在突出的位置,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真正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要按照安全发展要求,从产业规划、行业标准、市场准入、技术装备等源头管控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继续在全市各行业推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通过工艺严防、设备严控、人员严管、过程严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职工行为安全、社会公共安全防控水平。要结合重点城市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重大危险源搬迁改造和城市河道、道路、管线等综合治理,积极推广智慧交通、智慧用电、智慧电梯、综合管廊等先进适用技术,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区、矿山塌陷区、危险化学品罐区等危险区域安全防护避让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区域安全风险。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确保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的有效手段,是防范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去年全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能够得到大幅下降,主要得力于开展道路交通、石煤矿、危化品、建筑施工四项攻坚和集中执法。今年要继续坚持和深化这一思路,紧盯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高速路、国省道、县乡道、村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两客一危”车辆检查,严厉打击酒后驾驶、非法营运等非法违法行为,下大力气整顿城市交通秩序,特别是摩托车无牌无照、非法载客、违规排放问题,让文明驾驶、文明出行蔚然成风。要持续加大建设领域安全监管,不断加强高空坠落、施工坍塌、起重伤害专项整治力度,继续强化土方开挖、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起重机械使用、高处作业吊篮使用、施工现场用电和施工现场防火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因监管缺位、工程转包、违章作业、拆除作业等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要不断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突出非煤矿山、煤矿和尾矿库治理,狠抓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和建材水泥等行业治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民生安全,重点抓好用气用电用水和公共电梯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要深入车站、超市、宾馆、医院、敬老院和各类娱乐场所、大型城市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区域,工业园区、建筑施工场所、新社区工厂等重点领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要扎实抓好烟花爆竹安全,强化运输、储存、销售和燃放等各个环节监管,强力推进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工作,严厉查处非法燃放行为。要强化学校安全监管,确保学校建设工程安全、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学校食品安全。要紧盯“春节”、“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系统抓好旅游安全和公共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狠抓执法检查,提升监管效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在发挥现有监管方式实效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实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重点抽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行业检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行政监管与借助专业技术力量相结合、督导检查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定向巡查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不断增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和检查督查的实效性。要切实解决当前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重检查、轻执法,重整改、轻处罚”问题,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铁腕执法、从严查处、廉洁办案,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符合“五个一批”“四个一律”的要坚决执行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依法采取停电、停供、停业、停工、停用等措施,形成有力震慑。特别是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和重大隐患,要及时予以公开曝光,扩大教育震慑效果,真正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的高压态势。
      (四)加大安全投入,巩固基层基础。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足额落实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保证监管执法工作正常开展。要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整合镇街安全监管职能,完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风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配齐配足一只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要抢抓中省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政策机遇,搞清政策导向、资金投向,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隐患治理、装备需求等基本底数,为积极向中省争取实施灾害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做好准备。
      (五)加强监测预警,防治自然灾害。安康位于南北过渡带、秦巴山腹地,气候多变,地质复杂,山大沟深,临江临河,历来是全省自然灾害的高危区、多发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手段和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有针对性地重点治理和精准防范,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水平。要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健全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

      三、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一)坚持责任主体到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围绕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细化分解指标,压紧压实责任,靠前协调督导,千方百计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督促各类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把主体责任逐层逐级落实到领导、车间、班组、岗位和个人,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五落实、五到位”。
      (二)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各级安委会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面分析研判形势,提出具体对策建议,督导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省市挂牌督办和通报的各类安全隐患,必须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制度,严格销号程序和销号时限,及时反馈通报各县区各部门隐患销号情况,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全面、彻底清零和闭环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有大局观念,加强行业间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积极采取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合检查的方式,深入一线、协同作战,共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要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所有应急信息均需经市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市长审核后方可报出和发布。特别是应急、公安等部门上报上级行业部门的信息要与上报市政府的信息口径统一、内容吻合。
      (三)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增加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制定完善安全生产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积极做好同纪检监察、刑事司法的衔接,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尽职免责管理办法,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实行“下案上查”、提级调查和责任倒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机构改革工作。目前应急管理局虽然挂牌了,但在“三定方案”未出台、人员和机构转隶未到位前,涉改的各项职责仍然由原机构承担,工作仍按原机制运行,坚决杜绝新机构尚未承接,原主管部门就甩手不管,涉改内部科室不知所措的现象,确保工作连续性,不断档、不落空、不出现纰漏。市编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要迅速研究,加快改革步伐,全面落实改革举措,保障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要进一步理顺防和救的关系,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是“防”,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救”,这次机构改革应急管理部门虽然整合了相关单位部分职能,但并不意味着以后凡是涉及应急管理工作都是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事,其他主管部门就可以不管不问。
      同志们,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嘱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绝不允许不顾安全的发展和生产,同时也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当前正值春节,全市“两会”和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请大家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觉,滴水不漏地抓好安全生产,用我们的履职尽责守护群众的幸福安康!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