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树教育强县品牌 办人民满意教育

    作者:龚泽东 时间:2019-02-19 08:3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旬阳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智慧管理,突出抓好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队伍建设、优化项目实施、抓实教育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奋力实现“一强五好”陕西强县目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教育优先,统筹教育发展。旬阳县始终把教育发展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将教育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规划,列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期目标。建立县级领导“四包”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教师队伍、教师待遇、随迁子女入学等热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责任追究和督导评估制度,把学校布局调整、控辍保学、均衡发展、校园安全、教育脱贫攻坚等指标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以考核为导向,促进教育发展。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基础设施改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装备水平,城乡教育呈现一体化、均衡化发展。全年项目建设总投资28265万元,新征建设用地58亩,新建校舍132230平方米,修建运动场64500平方米及附属工程。完成改薄项目22个,新建和改扩建村级完小教学点20余所,新建镇公办幼儿园5所。投入1480万元采购了教育设施设备15369件(套),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师资素质整体提升。出台了《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工作意见》,修订了《旬阳县教育工作表彰奖励办法》,完善了教师、校长考核评价和管理机制,队伍管理更加规范。按照“省考县管校用”原则,今年招考补充新教师175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207人,城乡师资配置更加均衡。加强“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2018年新增省市级教学能手52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6名,市级名师5名,形成了以名师为引领、教学能手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支撑的师资体系。注重教师培训培养,全县3700余名教师均参加集中培训1轮以上,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推进素质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全力推动教育内涵发展,促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高考、中考优秀人数位居全市前列。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中,旬阳县共有14个案例获奖,县教体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县职中在全市技能大赛中40名学生获奖,团体总分获得第一名。阳光学校在全省特教学生综合素质展示中首次有2名学生获奖。县直3所幼儿园在全国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中分别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2018年旬阳县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县教体局被表彰为陕西省基础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安康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教育持续发展。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学校党建创优工程,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实行“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2018年新成立党总支9个,新任命10名校长为党组织书记,支部数量由原来76个扩展为84个。着力打造4区16个党建示范点,推行党员百分制管理,落实“双培养”“三会一课”等制度,实施党员名师工程,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党建系列主题活动,创新“支部+”系列模式,实现党建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的全方位引领、全面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