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暨在安兴业企业家迎新春恳谈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市政府文件,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期 公开日期: 2019-02-11 17:19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暨在安兴业企业家迎新春恳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5日)

      2019年春节就要到了,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喜迎新春,共话发展。首先我代表中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向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受聘的安康开放发展高级顾问和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个人表示祝贺!向大家多年来对安康发展给予的支持、作出的贡献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刚才几位的发言讲得非常好,对我们具有建设性作用。下面,围绕深入推进开放兴市、全面提升招商水平,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与大家交流。

      第一,回首来时路,充实而坚定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安康经济实现了总量过千亿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市场主体创新创造的结果。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我们紧扣“追赶超越”发展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小步快跑”的奋进姿态,年均经济增速达到10.5%,2015至2017年连续获评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2018年经济增长10.2%,有7项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有望实现省考“四连优”目标。在座各位大多是安康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尤其是招商战线的同志和在安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更是安康开放发展的“先行军”、追赶超越的“生力军”。“十二五”期间我们累计引进项目1470多个、到位资金2000多亿元,“十三五”以来的3年间已经引进项目944个、到位资金1748亿元;尤其是外资外贸从无到有,虽总量小但增长很快,2018年利用外资增长128%,增速居全省第一;外贸进出口增长56.35%,居全省第二,反映出安康经济外向度正在加速提升,开放发展迈出了更大步伐。随着招商引资的扎实推进和市场主体的快速成长,安康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产业架构正在形成。2018年全市总计各类市场主体17.95万户,当年新增3.67万户,其中企业7717户,增长43.6%,增速列全省第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59.3%,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在改革开放的跋涉之路上,安康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2018年走得更为充实而坚定。安康经济从以农林为主到工业支撑,从发展滞后到经济增速全省领先,既得益于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也得益于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更得益于大家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地创业奋斗。这里,我要向在座的各位,特别是企业家朋友,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第二,放眼新时代,风好正扬帆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发展孕育新机遇。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变化,安康发展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但不会改变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我们既有变压力为动力的坚定信心,更有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现实基础。
      我们的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充分。历史上的安康虽山清水秀,但因大山阻隔、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近年来稳中快进的发展态势,尚未根本改变经济滞后的基本市情,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还面临着脱贫攻坚和保护一江清水北上的双重政治任务。解决这些看似两难的矛盾和问题,确实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但反过来看也是机遇。要认识到,留白的地方越多,发挥的空间就越大,过去的差距就是现在的机遇。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们更有很多的向好趋势和利好因素。一是我们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确立了“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安康经济整体进入上升通道,多项指标保持全省前列,稳中快进的发展态势还将持续;二是安康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西康高铁即将开工,平镇、安岚、石宁高速加快推进,安康机场计划10月份试飞,安康作为秦巴区域交通枢纽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对当前经济运行和长远发展都十分有利;三是随着“开放兴市”战略深入推进,凝聚了全市上下广泛共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已进驻安康投资发展的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近30家;去年在北京、南京、扬州、东莞、青岛、香港等重点城市,仅市级层面组织的“特色产品展销+重点项目推介”就有20多场次,去年下半年有300多家企业来安康回访考察,今年还有一大批招商项目可望落地实施;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在推动发展、追赶超越的实践中,安康各级干部尽责担当,广大人民群众埋头苦干,形成了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的“创优”精神,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干事氛围浓厚,发展动力强劲。这些有利条件,不仅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更是安康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动力源泉。
      在强化招商引资“第一抓手”的同时,我们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突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力打造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为代表的“安康服务”品牌,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和融资、物流、用工、能源等突出困难,积极营造更便利、更开放、更公平的营商环境。去年安康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荣获全省第一。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今天的安康,占天时、居地利、有人和,发展踏上快车道,开放进入新阶段,未来前景广阔。我们期待大家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上,坚定投资安康的信心,共创美好安康的明天!

      第三,携手新征程,追梦新安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站在新的起点上追梦安康,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奔跑,希望各位企业家和我们一道,跑好每一棒,跑出加速度。特别是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目前已经占据全市经济总量的“大半壁江山”,坐上了安康经济发展的“主宾席”,众多民营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张、质量在不断提升,内生成长力和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去年年底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了全省100户优秀民营企业和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我市有7户民营企业、6位民营企业家名列其中,这充分说明安康民营企业在全省“朋友圈”里已经具有了相当影响力。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在变,但我们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方向和目标绝不会变,我们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绝不会变,我们对大中小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的承诺和态度绝不会变。形势越是严峻、情况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担当实干、扩大开放。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这是宏观与微观环境、外部与内部因素、客观与主观原因、共性与个性问题等多重矛盾错综交织的结果,我们愿意与各位企业家携手担当,凝聚应对挑战、破解难题的最大合力。我们要拿出更多管用、对路、有力的措施,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壮大社会资本、增强市场活力,通过正向激励和公平竞争破除要素流动壁垒,畅通经济循环渠道,形成企业、市场、金融、就业等有效循环通路。
      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政企连心桥”活动,市级领导主抓产业,市直部门帮联企业,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精准施策,坚决兑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带动作用,建立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机制,强化在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互惠互利关系,引导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基础设施、生态产业、城市开发、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要不断深化招商引资政府“一把手”工程,坚持做到对各类企业“四个一视同仁”、推进招商引资“四个亲自”、落实热情接洽、积极促进、支持到位、特事特议、制衡有效“二十字原则”,以形象良好走得出、措施有效引得来、机制高效落地快、环境一流保障好为基本标准,真正树立起安康招商、识商、亲商、安商、兴商的良好口碑。
      要坚持“大平台+精准定向”的招商思路,支持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同步推动资源招商、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产业招商转变。进一步改进招商引资模式,加大以商招商、顾问招商和吸引返乡创业力度,积极探索全产业、链条式、集群化招商的有效模式,建立“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机制”的“四个一”工作体系,紧盯产业空白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精度,力争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
      我们期待各位开放发展高级顾问,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人脉等优势,为我们推进开放兴市、招商引资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当好“月老红娘”。希望各位媒体界朋友们,把笔头、镜头更聚焦开放招商,宣传先进、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共同讲述安康好故事、发出安康好声音。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今天的安康,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正绽放着激情活力,阔步迈向开放发展的前沿。我们真诚地邀请各位企业家,把安康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沃土。我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奔跑,就一定能够梦圆安康!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幸福平安!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