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撤县设市,旬阳一直在准备

    作者:巴远君 时间:2019-02-13 08:55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备战多年的撤县设市工作再次传来佳音:近日,安康市委召开常委会议,议程之一为“研究旬阳县撤县设市有关工作”。从相关官方媒体报道清晰可见,旬阳撤县设市列入议事日程,并会写入安康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会议报告。
      一石激起千层浪,46万旬阳人欢欣鼓舞,用实干苦干凝聚了磅礴力量。多年准备,只望梦想成真。2018年,旬阳县县域经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社会改革、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六战全胜完美收官,缩短了旬阳县撤县设市的距离。

      大数据背后,旬阳底气十足

      2018年6月2日,省政府对2017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市、区)进行了通报表彰。经综合考评,旬阳县2017年度在“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位列14位,进入全省20强。
      全省20强!是压力也是动力。在经济转型的严峻形势面前,旬阳县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工作,压实责任,夯实措施,奋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一年,宝通制造、烟厂技改、旬阳第二中学、汉江旬阳电站、年产50万件毛绒玩具、火车站南站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4个,完成投资62.3亿元。
      高新区建设成为发展的新动能。这一年,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新入园企业25户,规上工业企业达39家,预计实现产值15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0%。
      招商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这一年,旬阳县创新“131”工程和“扁平化”管理机制,签约项目34个,到位资金68.8亿元。
      2018年年末,官方通报数据显示:旬阳全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70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实现财政收入15.9亿元。

      经济转型升级,旬阳步步为营

      从初春到仲夏再到岁末,旬阳工业发展经历了筑巢、引凤、保育的过程。这一年,旬阳工业活跃在项目建设的现场中,奔腾在招商引资的激情中,奋战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中,凝结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
      这一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完成295亿元,增长18.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在旬阳工业发展的里程中,2018年,有几个节点值得铭记——
      2018年2月26日,旬阳高新区成功入围《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2018年11月29日,高新区被评为全省50个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18年5月12日,旬阳高新区和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团队,签订草木染专利授权合作协议,双方就染料生产、销售、技术培训和物种改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长期合作。目前,高新区内20家企业与15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全面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2018年3月中旬,旬阳宝利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国家军用标准”体系认证,为市内首家;领盛科技荣获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挑战赛二等奖;陕汽宝通、中科纳米被授予“安康市科技型示范企业”;太极缘、巴山雪等6家企业被授予“安康市小巨人企业”。这一年,创新价值不断提升:新增15项专利、2项省科技成果,获得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4.2亿元。
      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发展油用牡丹3.1万亩,与北京强佑集团达成投资研发油用牡丹战略协议;拐枣种植面积新增14.1万亩,由江苏九洲集团投资,韩国技术方、旬阳县政府、多渠道共同参股建设的拐枣萃取项目即将落地。新发展魔芋1.2万亩,累计发展中药村7万亩,“2+3+X”产业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15亿元,增长3.8%,实现增加值7.92亿元,增长4.0%。

      迎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旬阳步履铿锵

      穿梭在旬阳县城的大街小巷,一条条干净整齐、绿树成荫的街道,一栋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高楼,一片片花草相映、绿意盎然的绿地……勾勒出一幅树绿、花繁、景美的生态画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旬阳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全省仅有两个县获此殊荣。46万旬阳人终于圆梦。
      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的成功创建,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城市品位,全县人共享成果。除此之外,2018年,一大波福利争相向旬阳人民袭来:
      城市创建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实施,东坛农贸市场、滨河公园停车场、丽都小区广场等项目建成投用,城区停车、行车、买菜、如厕等难题逐步缓解;棕溪幼儿园等10所中小学校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下沉医疗资源力量,扎实推进健康干预“七护行动”和健康促进“六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荣获第二批“国家级健康促进县”称号;旬小、旬白、安旬三条二级路及上小公路、蜀河过境线等交通项目加速推进,群众通行条件有效改善。
      省级生态强县的荣誉,让全县人民享受美丽环境。汉江出旬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以上。实施重点减排项目31个,取缔落后产能砖瓦企业5家,拆除砖厂9家,完成33个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8天,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在农村,脱贫攻坚战捷报再传,百姓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有序推进。6个贫困村、9478户33411人成功脱贫摘帽。修建通村通组水泥路375.5公里,实施贫困村安全饮水项目64个,脱贫户安全饮水全部达标,动力电入村、生活用电入户实现全覆盖,有能贫困户长效产业基本实现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6617户20582人,危房改造2329户全部竣工入住。组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280家,与县内外520余家企业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征集用工岗位2.3万个,6720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劳务派遣实现稳定就业。

      撤县设市,旬阳要做的还有很多。但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旬阳人已经踏上征程。2019年旬阳将不忘初心,继续振奋精神,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