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璟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苏陕扶贫协作推进暨2019年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次(扩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期 公开日期: 2019-02-01 16:24
    有效性 有效

    赵璟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苏陕扶贫协作推进暨2019年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次(扩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4日)

      新的一年,在全市上下谋划全年开局工作,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旨在对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夯实,措施再强化。刚才,市发改委通报了去年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安排意见,三个部门作了很好的发言,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机遇不动摇,紧盯“全省一流、全国上游”目标定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全市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顺利推进,整体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二位。全年共争取各类中省资金54.5亿元,是2017年的2.2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投资32.2亿元,高质量完成投资建设任务,并提前实施2019年建设计划。项目管理更加精准,全年共安排扶贫协作项目444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万余名。镇坪县整县退出和年初计划退出403个村基础设施全面达标,168个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对照行业脱贫指标,我市2017年已经实现100%建制村通水泥路目标。建成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596个,累计完成投资5.49亿元,受益人口40.9万人。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接通动力电,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全市贫困村建成村级标准化卫生室919个,当年新建村标准化卫生室215个,全部完成计划任务。苏陕扶贫产业合作与劳务协作成果丰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迅猛发展,新增投产毛绒玩具企业达到108家。大力实施“订单进山、产品出山”计划,线上线下销售我市特色产品1.38亿元。全市多项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得到了中、省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被中省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推广安康经验。
      2019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市九个县区要实现脱贫摘帽,绝大多数的贫困村要脱贫出列,22.9万人退出,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基础先行。特别是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始终是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期盼,是直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最大民心工程,也是脱贫退出验收,巩固脱贫成效的核心指标,是我们工作的硬任务、硬骨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憋足干劲、奋力一搏,绝不能在拉号冲锋、攻城拔寨的节骨眼上掉链子、拖后腿,要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及早安排,扎实有效的推进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抓住关键,强化措施,扎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基础任务。抓住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今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一是任务重。全年要完成320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交通为例,2019年新修村道、“油返砂”整治共计5661公里,按一年365天算账,平均每天要完成15.5公里,压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二是资金缺。2019年全市基础设施总投资需求37.93亿元,在积极争取省级补助资金,做足市级扶贫专项资金保障的基础上,仍有较大资金量需要筹措。三是时间紧。按照省市要求所有任务必须在8月底全面完成,真正的有效时间并不充裕,只能全力往前赶,才能保证完成任务。四是要求严。充分认识东西部协作的长期性、战略性,扶贫是不脱贫不脱钩,协作是不发展不脱钩。国家扶贫办要对两地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办法更加系统全面,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一要紧盯目标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市所有县区整体脱贫摘帽这一目标,聚焦剩余9个县区脱贫摘帽、845个贫困村退出(含政策调整系统回退的69个村)和22.9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统筹各类资源,攻坚克难,打歼灭战,促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保持“全省一流、全国上游”。
      二要抢抓机遇赶工期。2019年全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交通项目2330个、饮水安全项目717个、电力项目51个、卫生设施项目107个。必须早谋划、早动手、早实施,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从现在开始,要抢抓春季施工的大好时机,未开工项目要在2月15日前组织完成项目前期和招投标等工作,3月1日前全面开工建设,所有建设项目在7月上旬前完成主体建设,8月开始查漏补缺迎接省上验收。要落实好市政府2018年第七次常务会议精神,各县区根据需要,布局一定数量的采砂、采石点,通过提前储备、脱贫专供、最高限价等办法,解决用砂等原材料难题。要积极优化外部环境,加大提前调度力度,引导规范建材市场,着力解决供应问题。市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负责做好业务指导,用好支持政策,创造建设环境。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项目质量监管、竣工验收各项工作机制,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
     三要落实资金强保障。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最给力的莫过于资金足额到位、快速到位。各县区政府,市发改、财政等部门,要进一步深度研究项目,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加强资金调度,统筹解决好资金缺口问题,确保建设需要,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目前,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在扶贫专项资金中切块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各县区务必按项目要求足额安排到位,及时拨付到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推拖、改变用途。在资金管理上,要根据工程建设需求,加快拨付进度,聚焦资金使用情况,提高资金效益。同时,要加大向上衔接争取力度,一方面要及时将省补资金、市级扶贫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对于缺口资金需求,要加大呼吁,不同层面、各种渠道,形成合力,不断请示汇报,力争中省再解决。各级政府、市直部门单位都要加大项目、资金的统筹,不断盘点,时刻紧盯政策,掌握动向,避免坐而论道,闭门空谈,要始终把争取资金放在重要工作位置,掌握争取资金的主动权。
      四要建管并重强效用。2015年以来,我们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新修通村通组路4182公里,新修和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908处,受益人口132.34万人,并创建了“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公路养护”、农村饮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等多种管护模式。今年,在全力确保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要全面加强和提振已建成项目的管理维护工作,不能因管护不到位,影响工程使用,影响整体脱贫退出,影响政府声誉。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等部门要认真总结现有的维护办法和管理模式,制定出台全市指导性意见,指导县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管护机制。市县财政、项目管理部门要统筹落实管护资金,要探索建立以专职农村公路和饮水工程为重点的管护队伍,着力提高管护水平,充分发挥项目实际效益。
      三、聚焦重点,深化合作,务实推动苏陕扶贫协作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通过对口援助推动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形成先富帮后富,形成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大举措。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决策部署上来,常州与安康有着深厚友谊,对口帮扶已20多年,20多年来常州人民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安康,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安康是全省脱贫攻坚主阵地,今年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一定要抓住机遇,按中省要求,安康所需,常州所能,认真研究对口帮扶事项,按照常安协作框架协议,理清头绪,把握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用足用好常州帮扶优势资源,全面深化两市结对帮扶与经济合作,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开花结果。
      一要不断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协作机制,发挥协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协作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各县区要主动与帮扶县区对接、主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继续巩固和提升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水平,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将结对帮扶关系向镇村铺开。市直各单位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分工,重点抓好帮扶项目落地,将每个项目打造成精品。协作办公室要切实加强与各县区挂职小组协调衔接,及时汇报沟通相关情况,互通信息,加快推进协作工作。
      二要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东西部协作重在交流、重在协作,要主动拉高标杆,突出抓好产业合作、劳务合作、人才交流、农产品展销等项目对接,发挥挂职干部优势,深入推动两市经贸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建设等方面合作迈上新台阶。要聚焦脱贫攻坚产业定位和产业方向,坚持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相衔接,提早谋划2019年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在协作精准度上下功夫,不光看花了多少钱,实施了多少项目,更要看帮了多少人脱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将项目资金瞄准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聚焦危困人口直接受益项目,精准发力;要强化项目管理,管好用好帮扶资金,切实发挥资金效益,经得起审计,经得起检验,让实实在在的效果惠及人民。
      三要全面提升协作水平。要抢抓新安康门户区、城东新区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协作双方比较优势,加强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促进土地、技术、管理等资源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探索共建“常安新经济产业园区”或“常州新经济飞地园区”。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安康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工信、科技、招商部门要主动作为,吸引更多的江苏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来安投资发展,持续抓好“区中园”合作共建工作。商务、供销部门要组织好各类商品交易会、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为我市富硒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品牌宣传、展示展销等线上线下活动提供“一条龙”服务;做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引导知名电商企业参与电商扶贫。金融部门要积极协调金融信贷机构为江苏来安企业解决贷款融资等难题。人社、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抓好新社区工厂建设工作,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提等升级。市委组织部要加大党政挂职干部选派力度,做好党政干部互派交流、常州来安挂职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民政、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慈善协会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投资兴业、公益性捐助、扶贫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并把帮扶力量向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及贫困人口聚集;残联要继续做好残疾人就业推进工作;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协作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扶贫协作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领导,实干担当,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冲锋的关键时刻,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大意,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再接再厉,坚决打赢攻坚战。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是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苏陕扶贫协作的责任主体,要在脱贫任务重、工作头绪多的局面中,拿出更多的精力,统筹各方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把基础设施建设和苏陕扶贫协作作为整县退出达标的突破口,攻坚克难。建设任务重的汉滨、旬阳、紫阳等县区更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检验和锤炼干部,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苦干实干,推进项目实施,攻下“贫困山头”,用脱贫攻坚成效考验党性、检验作风、展示形象。
      二要加强督导检查。基础设施建设既是脱贫工作的攻坚战,也是整体战。县区政府要通盘考虑,明确责任,夯实任务,精心组织施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组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把业务骨干派到建设一线去指导。市直相关部门的领导要亲自督战,尽力帮助县区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协调有方,推进有力。市脱贫办要统筹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常态化的督察检查,按照时间节点,3月初督导开工,7月督导完工,全程督查检查陕扶贫协作推进、项目资金到位和工程质量进度,对存在的问题既要通报整改,还要追究问责。
      三要加强总结宣传。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总结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招商引资,人才支持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模式,形成安康经验,深入推广学习;要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讴歌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先进典型,彰显时代精神,激发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发展的巨大热情。
      同志们,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脱贫攻坚的大局中来,用严实的作风、过硬的担当、扎实的举措,切实把全年各项工作谋实、落细、抓具体,不断创新思路和办法,坚持重点不移、靶向不偏,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苏陕扶贫协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