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总工会:“点亮工程” 照亮村民新生活

作者:吴文俊 陈仪清 时间:2019-02-02 09:52 来源:市总工会 【字体:

  “亮了、亮了,我们的广场,亮堂堂的了,尤其是到了晚上,那灯照的就跟白天似的,这下我们姐妹们再也不用担心晚上天黑跳不成舞了。”旬阳县金寨镇观音堂村一组的徐大姐高兴地对一起跳舞的姐妹们说道。“早起上学有路灯了,再也不害怕走夜路了”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的小学生对同伴说道。“村上亮堂堂的,从外面回来一看到这排灯,就知道快到家了”汉滨区叶坪镇在外务工的老李告诉记者。
  这是安康市工会帮扶包联村推进点亮工程成果的真实写照。“如何为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工会组织优势,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全省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安康召开后,安康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带着这一问题深入县区和包联村。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全市工会系统所包联贫困村开展“点亮工程+甜蜜产业”的行动方案,夯实点亮工程、甜蜜产业、职工书屋、工会工作提升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四大任务。方案制定下发后,市县总工会迅速成立工作小组,深入包联村对工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职工书屋、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调研,结合实际谋划本县本村行动计划,建立督查反馈交流机制,扎实推进方案落实落地。
  市总工会积极协调争取省总工会点亮工程专项资金80万元,县区总工会自筹资金195.5万元,协调争取资金82万元,为点亮工程提供资金保障。驻村工作队通过召集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全程监督,做好路灯安置地点规划、选择供货企业、现场监督、工程验收等工作,同时做好协调资金落实、质量监督、资料收集总结等工作,推进工程按时保质完成。经过两个月的奋战,到春节前夕,市县区工会包抓的12个村在村道、文化广场、集中安置点安装路灯708盏,投入约277.5万元,方便了4927户1.6万群众的出行。现在每天到了下午7点左右,包联村的路灯就全部都亮起来了,不仅消除了村民夜间通行的安全隐患,为大家出行创造了便利,更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托党政策的福,托工会的福,我们村里安装了路灯,晚上外出走走,告别了黑灯瞎火。这路灯亮了,我们的心也就亮了。”77岁的老陈头刚吃完晚饭拄着拐杖走在村里,看到亮堂堂的路灯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点缀了工会包联村的道路,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民照亮了回家的路,美好的生活在一个个小小的村庄慢慢的生根、发芽、开花。这是安康市总工会实施精准扶贫为包联村办实事做好事的又一新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