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推动“双提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略

    作者:谭海波 李兵 何源 时间:2019-01-25 09:03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让我们少跑了很多路,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2018年6月26日,太山庙镇龙凤村村民张某在宁陕县政务大厅办理大病保险报销体验了邮政免费送证件业务后,对这项业务连声叫好。
      这正是宁陕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内容之一。该中心通过与邮政合作,通过邮政快递业务方式,将部分政务服务直接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减少办事群众不必要的奔波,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事时间、人力、交通成本,变“二次上门”为一次完成。
      2018年,宁陕县以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双提升”为抓手,通过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着力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加快追赶超越,让“双提升”助推宁陕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双出新”。

      营商环境稳步提升

      2018年11月2日下午,宁陕县金芙蓉生态鹅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拿了一面写有“热情服务高效率,营商环境排头兵”的锦旗送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窗口,感谢该局工作人员为企业登记提供的热情便捷优质的服务。
      该企业于1日签约落户宁陕飞地经济园区,2日到宁陕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办理公司注册登记相关事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的工作人员按照简化企业登记办理所需的资料,优化办理流程,当场为该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
      这是宁陕县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2018年,该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该县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企业开办环节减少至3天,施工许可证办理材料减少5项,企业不动产登记实现当天受理当天领证。精简涉税材料210项,压缩办税时间30%以上。制定促进企业投资便利措施9条,落实国家电力价格优惠减免政策,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防伪印章,42户新开办企业在减成本中获益。设立重大项目警务室,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5起,调解企地纠纷20起,帮助企业挽回损失50万元。
      宁陕公布“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185项,在17个方面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取消9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6项,全面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和业务办理时限优化提升。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市场活力得到了激发,全年新增企业155家、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938户。

      干部作风显著提升

      “园区办事解决速度快,处理方式不拖拉,有问题园区办随叫随到。”作为首家落户宁陕飞地经济园区的企业,宁陕纤纤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鲍洪明深有感触地说。
      “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时,把资料交给飞地办,他们拿到县上去办,执照办好给我们送来,服务到家了。”鲍洪明说。正是看到了园区干部的好作风,他不仅自己落户园区,还把福建一个客商也介绍到园区,成立了隆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针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去年以来,宁陕县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以整治“推、拖、绕、卡、拿、要”等突出问题为抓手,严厉惩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紧盯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行为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检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发挥派驻、巡察机构的优势,对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或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纳入台账,全程跟踪留痕管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查,抽调专人组成了11个专项督查指导小组,对各镇、各部门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面对面督查指导,形成问题整改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坚持分类整改。同时,通过“红黄绿”跟踪管理平台,将问题整改情况在县城广场电子屏上进行晾晒督促,对整改过程中态度不端正,工作不扎实,走过场的对责任人坚决通报问责,存在重大问题的果断交办并实行责任倒查,做到以问责促整改。
      宁陕统筹运用网络、电话、手机随手拍、信访、微信“五维”举报平台,推动举报箱进村到组,覆盖群众办事窗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信息技术,拓宽方便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彰显群众监督效能。对在脱贫攻坚、破坏营商环境或失职失责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紧盯不放、严查快办。对群众反应强烈、发生在基层的典型问题,县纪委监委予以提级办理,严肃追究问责。
      2018年,该县共处置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线索84件,立案20件,处分20人,组织处理41人;脱贫攻坚领域处置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6件,予以了结68件,立案47件,处分38人,谈话提醒、诫勉谈话80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

      经济社会发展出新

      2018年9月29日,宁陕县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7亿元。项目涵盖了民生事业、脱贫攻坚领域。4个项目集中开工体现了该县狠抓项目、抓发展的决心,对扩大有效投资,保障高质量脱贫,增进民生福祉有推动作用。
      去年以来,宁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实施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
      该县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建设重点项目9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48亿元,引汉济渭、宁石高速等重大项目保障到位,7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策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4个,组织“小分队”招商29次,签约项目10个,招商到位资金27.27亿元,常州方圆制药、艾班卓魔芋深加工等5家企业落地宁陕。飞地经济累计到位资金5468万元,二期标准化厂房竣工入住,落地开工项目4个。加快脱贫产业园区建设,修建标准化厂房8000平方米,入驻企业2家。围绕全域旅游优化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两旅创建”加快实施,19个旅游项目投资额超年度任务153.8%,悠然山晋升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构建“三个三”农业产业体系,累计培育市场主体258个,建成秦南菌业、绿宝大米、核桃油、纤纤魔芋等加工生产线,宁陕天麻、宁陕猪苓通过农业农村部地理产品认证,入选“陕西十大秦药”。建成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店35个,培育孵化网店65家,完成电子商务综合交易1.3亿元。累计发放脱贫贷1.2亿元,滚动投放互助资金3385万元,培育市场主体258个,带动贫困户1621户增收。发放扶贫创业贷款840万元,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27人。24个集中安置社区全部如期完成,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119个。高质量完成了贫困村退出,1030户3465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超额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
      2018年,全年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