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征程 新作为

    让群众住得安心舒适 ——安康市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作者:张斌峰 肖杨 锁金义 时间:2019-01-18 09:05 来源:陕西日报【字体:

      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松林村村民王定成,原有两间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已无法居住,一直借住在亲戚家。通过危房改造,王定成搬进了新家,不时有亲朋好友前来恭贺。1月8日,他屋里屋外忙活着,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你们看我的新家多漂亮,厨房、厕所多干净,我现在的生活跟城里人差不多了。” 
      2009年,安康市被纳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地区,开始对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到2018年年底,中央和省上以及安康市、县(区)四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8.3万户。

      优先帮扶 为圆贫困群众住房梦
     
      长期以来,安康市许多农村群众住房简陋,还有不少群众的住房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成了危房。白河县茅坪镇红征村第四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汪彩侠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白河县住建局对汪彩侠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如今,汪彩侠家的房屋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我以前的老房子建的时间太长了,漏风漏雨,一些地方还有裂缝,住在里面提心吊胆。现在好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的房子经过改造变坚固了,也变好看了。我不仅安心,而且开心。”汪彩侠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两年来,安康市住建系统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户,采取就地、就近重建翻建的改造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安康市不断探索创新,不搞平均主义,明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档次分类补助,并结合实际测算,制定具体分类补助标准,减轻群众负担。 
      汉滨区始终将危房改造作为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从建筑工艺、改造方式、居住环境、推进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将危房改造与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相结合,破解了贫困山区危房改造难题。石泉县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安居,助推脱贫。目前全县农村危房全面消除。 
      在危房改造推进工作中,安康市有效破解了生态环保、施工安全、材料运输、成本控制等多重难题,探索改革传统的砖混、土木等建筑工艺,积极引进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对D级危房全部采用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工艺进行改造,走出了一条居住成本更低、居住环境更好的危房改造新路子。 

      创新前行 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8年以来,安康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让贫困家庭危房变新居、旧房换新颜,实现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汉滨区茨沟镇西沟村村民雷恩兰的老屋是一座土坯房,时间久远,墙壁出现裂缝。“现在改建后的房子坚固了,院坝有了护栏,水沟疏通了,路也修好了,走哪儿都不用踩泥巴了。”雷恩兰喜笑颜开。 
      西沟村积极打造旅游村寨,对房屋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色调,以此吸引更多游客,增加农民收入,既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又美化了农村环境。 
      在西沟村陕南娘民俗文化园,汉滨区住建局局长王功江说,借助危房改造,陕南娘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在现有特色民居的基础上,2018年又投入100多万元继续发展当地的民俗产业,打造特色民宿2家。 

      暖身暖心 给群众一个“温暖的家” 

      走进石泉县城关镇红星村第一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两排新建的白墙黛瓦民居。2018年6月,红星村将一处无法耕种的高地削平硬化,新建了7间新房,让分散居住在村里的7户孤寡老人、五保户搬进新房。 
      1月8日,78岁的五保户姜志国告诉记者:“房子盖好了,厨房整洁了,厕所干净了,往后再也不用操心下大雨、刮大风了,住在这安心了。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新房子!” 
      在白河县宋家镇火焰村第一村民小组,村民黄兴师告诉记者:“我原来的房子很破旧,现在住这么好的新房子,让我感激不尽。” 
      白河县住建局副局长余志威说,危房改造是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今,环境变好了,许多贫困户兴办起农家乐,有的还干起了山野菜加工,达到了持续增收、早日脱贫的目的。 
      2018年,省上下达安康市危房改造计划16375户,截至当年10月底已全部竣工。镇坪县已满足农村住房安全达标的贫困县摘帽要求。 
      安康市住建局局长陶柏林表示,我们通过将农村危房改造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厕所革命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农村道路、绿化亮化、垃圾污水收集设施建设,实现了农村居住环境的整体改善。今后,我们将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把解决群众基本安全住房与发展主导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等相结合,指导各县(区)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同步跟进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卫生厕所、美化院落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