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陕南首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落户紫阳

    作者:姜丹 王梅 时间:2018-12-27 09:3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日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成立,这也是陕南首个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该示范点的建立,将在推广保护经验,强化后续监管,提升品牌效应,促进地标产品保护与地方经济、贸易、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12月11日,为深入推进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工作,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引领带动作用,推广保护经验,强化品牌建设,延伸发展产业链,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助力精准脱贫目标实现,原陕西省质监局结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现状制定了《陕西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建设实施工作方案(试行)》。
      紫阳县是中国最早人工栽培茶树的地方,植茶历史已有3000多年,被誉为陕西茶叶的根和魂。2004年,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通过原国家质检总局审查论证。2005年,“紫阳富硒茶”在原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紫阳富硒茶”商标扶贫模式被选入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紫阳县以地标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为主线,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紫阳富硒茶”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建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促进了全县地标产品保护、地标行业合作、地标产业发展等机制的不断完善和有效平稳运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紫阳富硒茶”产品品质。
      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贸局、财政局、农林科技局等10余个单位负责人及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紫阳县创建省级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实施方案》《省级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点建设优惠政策》《加强茶叶市场管理工作的通告》,进一步修订了《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将地标保护示范点创建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科学培养人才,完善质量体系。重视茶叶技术培训,先后邀请中科院茶研所、安徽农大等高校专家累计举办9期茶叶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职业茶农近500人,提高了紫阳富硒茶管护采摘、生产加工水平。在全县茶企中坚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自2013年以来累计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28名,实施质量一票否决制,强化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了34支茶园标准化管理专业服务队,督促茶企(农户)依据《紫阳富硒茶标准综合体》规范育苗管护、采摘加工,实现从育苗到销售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品牌、质量、标准、包装、宣传“五统一”管理机制,建立了紫阳富硒特产质量追溯系统。
      做好农旅结合文章,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创新性开展以“地理标志产品体验之旅”“半亩茶园”模式为代表的农旅融合项目。目前已有50多位企业主认领,吸引近万名游客到紫阳参观体验消费,促进了地标产业与乡村旅游观光、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地标产品的综合经济效益。
      做大地标产业基地,助力脱贫攻坚。以建设高标准、高起点茶园为目标,加强茶园绿色管控措施,升级茶树良种繁育基地,鼓励引导市场参与,推动茶园基地建设,实现茶叶加工设备改良升级。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紫阳富硒茶产业链,提供技术培训、茶园管理指导等帮扶措施,组织茶企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订单收购等措施,辐射带动76个村4800户参与到地标产业各个环节。
      现如今,地标产业成为紫阳县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乡村振兴的“发动机”。截至目前,紫阳县拥有SC获证茶企56家、小作坊248家、涉茶产业农专社192家,核准使用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企业27家,12万人从事地标产业相关行业。2017年,全县富硒茶产量达6282吨,实现产值11.4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