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文旅融合助推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作者:冯侠 时间:2018-12-26 10:0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日,石泉县“第七届汉水庖汤会旅游文化活动”正式敲定,将于2018年腊月初七至腊月十五在中坝作坊小镇举行。届时,除了品美食赏美景,还可以体验非遗文化的乐趣,而这正是石泉县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生动实践。
      石泉庖汤会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每逢年末,村民宰杀年猪,摆坝坝宴,宴请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长此以往,便形成了一种相延成习的地方民俗。2018年5月,石泉庖汤会被省政府正式列入第六批省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石泉县通过努力挖掘、申报,火狮子、鬼谷子传说、鼓气馍等一批非遗项目先后被列为省级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2018年,石泉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项、安康市非遗保护名录15项、石泉县非遗保护名录93项。
      如何把非遗项目转化为文化产业,石泉县抓住文旅结合的有利契机,努力挖掘非遗文化的潜力和价值,将民俗、鬼谷子文化和72门传统技艺等非遗文化与汉江石泉古城、中国鬼谷子文化小镇以及中坝作坊等景点充分融合,让非遗文化提升旅游深度、旅游助推非遗文化的保护,形成旅游与文化大发展的格局。
      针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石泉县每年定期举办非遗宣传、展演、免费体验等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非遗文化的熏陶。非遗项目传承人也积极开展培训、讲座,今年81岁高龄的鬼谷子文化传承人李佩今先生,还在该县迎丰镇香炉沟村设立了传承基地,发展第三代传承人。
      目前,石泉已设立市、县非遗文化传承基地、传习所20多处,8人被任命为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陕西省风情园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鬼谷庄)和二里村自乐社被命名为第一批安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单位);2018年,石泉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石泉县文化文物广电局)被省文化厅评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