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凝心聚力战贫困——平利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63970 发布日期 2018-12-19 09:08
    来源 平利县脱贫攻坚
    内容概述 凝心聚力战贫困——平利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字体: 分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利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最大考场,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取得更大的成绩。 

      确定一班苦干实干的领导队伍

      平利县有贫困村79个、贫困户18507户44811人,贫困发生率22.4%。为改变贫困的状态,平利县积极寻找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为此,平利县确立了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按照“县抓推进、镇抓落实、村抓实施”的攻坚要求,构建全县各级指挥部、八办两组、镇作战部、村作战室的作战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配套《脱贫攻坚指挥部决策议事规则》,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扶贫局长5人快速决策领导小组,及时快速研究决策脱贫攻坚重大事项,确保脱贫攻坚科学决策,快速决策。 

      选择一条适合县情的精准方略

      平利县把建好支部班子作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首要工作来抓,把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返乡人士、民营企业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退休党员干部等乡贤能人充实进村级组织,使其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同时探索了“支部+X+贫困户”等脱贫模式,把龙头企业、能人大户聚在党旗下,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另一方面,平利县精选精准扶贫措施,在落地到户上求突破,实现“十个全覆盖”。统筹省、市、县、镇、村五级干部帮扶力量,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扶贫工作队驻地全覆盖;所有村安装电子考勤系统,实现电子考勤全覆盖;全年县镇村党员干部与18000余户贫困户连心交友,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落实215家市场经营主体与137个村定点帮扶,与11236户贫困户一对一签订5年以上帮扶协议,实现市场主体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

      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的“组合拳”

      平利县制定《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法》,落实全员参战机制,夯实县级领导主抓、镇和部门主体、驻村工作队主战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作推进、驻村帮扶、基础信息等重点,成立工作组不间断巡回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当天交办,限定时间跟踪问效。
      平利县开展作风治理,坚持“问政、曝光、查处、问责、整治”多管齐下,落实主官主责抓信访化解,对影响脱贫质量的先约谈提醒,整改不力、情节严重的移交纪委监委问责,确保了干部时刻心中有责、履职尽责。 
    从全县的思路谋划到一家一户的精准滴灌,平利县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从领导的亲力亲为到一般干部的真情付出,平利干部彰显出了勤劳务实、苦干真干的硬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