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获评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作者:周传水 时间:2018-12-25 08:4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日,从陕西省水利厅《关于公布2018年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名单的通知》获悉,石泉、乾县、眉县等20个市县正式评定为“2018年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标志着这20个市县已达到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标准。



      石泉水资源十分丰富,人均占有水量3650立方米,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自创建节水型社会工作开展以来,石泉县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县城节水管理和投入力度,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7年,累计改造城区供水管网12余千米,其中新铺设管网2.3千米,总投资960万元,全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全县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25%,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54%。同时,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大力推广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近年来投资2600余万元建成节水灌溉面积31500亩,建成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331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0平方公里,建成一处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建成13处污水处理厂,总污水处理达3.1万吨/天,出水水质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并对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实施有效监控和保护,完善水源地保护、巡查、报告制度,加大水源地巡查密度,建立了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保障机制。对县城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40户农户实施整体搬迁,所有耕地实施退耕还林。县域内12家小水发电企业生态基流整改到位。同时,筹措资金280余万元,对汉江干流中坝河口以及风沟12户网箱进行转产上岸,取缔网箱200余箱。
      通过两年的节水型社会创建,全县公众节水护水和社会水患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深化,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水利主抓、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节水制度、节水工程和技术体系通过不断健全和逐步完善,从根本上起到了节约和保护及改善水资源水环境作用,也为实现打造“水清、岸净、河畅、景美”的“三宜石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