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蚕桑创新路 产业发展步步高

    作者:文霞 时间:2018-12-25 08:1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2018年,石泉县按照“巩固提升,多样发展,三产融合,做优做强”蚕桑产业的发展定位和“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企业运作、集约发展、科技支撑、品牌营销”的发展思路,在发展蚕桑产业上发全力,创新驱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推动蚕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养蚕总量稳中有增。年养蚕实发数在保持2017年总量稳定的基础上净增2965张,增幅0.8%,发种量位居全市第一。二是政策引导措施得力。县委、县政府继续执行蚕种补贴政策,每张蚕种由政府补贴30元。相继印发了《2018年产业脱贫奖补方案》、《2018年非贫困户栽桑建园良桑苗奖补方案》。在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下,全年又新建桑园9000亩(其中:春季3000亩、秋冬6000亩),带动贫困户接近4000户。三是技术服务不断优化。联合县科协编印出版了6000册图文并茂的《现代高效蚕桑技术》手册,无偿向农民发放;对各镇实施蚕桑技术全员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人数达10000余人次。继续开通蚕桑信息化平台,发放技术信息50余条,服务8万余人次。四是培育典型激发动能。注重对先进典型的深度挖掘和宣传,今年安康第二届十大养蚕状元,石泉推荐5人全部获得“十大养蚕状元”荣誉称号。4月17日召开了2018年全县蚕桑工作暨技术培训会,筹集资金3万元对2017年度蚕桑产业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6个先进示范合作社、15名优秀职业蚕农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极大的激发了蚕农发展蚕桑产业的热心和信心。五是科技创新成效突出。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实施的“轻简高效蚕桑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项目,荣获省政府表彰,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地理标志产品“石泉蚕丝”系列生产技术规程》共13项安康市技术规范(推荐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六是品牌培育卓有成效。“石泉蚕丝”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石泉桑蚕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通过省农业厅鉴评。石泉县申报“中国蚕桑之乡” 通过专家论证。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陕西石泉蚕桑养殖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管理办法服务采购项目的采购已发布招标公告。“中国金蚕小镇”建设全面启动。七是产品研发突破发展。陕西石泉珍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竣工,生产的桑叶粉细度已突破1000目,在行业内已处于领先水平,生产的桑叶系列食品深受欢迎。富硒桑叶蛹虫草、桑菊茶等新品种研发及工艺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八是蚕业宣传广泛深入。2018年第三届丝博会石泉“鎏金铜蚕”引起高度关注;以“金蚕之乡”为核心内容的原创实景歌舞《丝路之源 十美石泉》在石泉鬼谷庄震撼上演; 5月13日上午,第三届丝博会“丝路之源•幸福安康”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在陕西大礼堂举行。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的“夏季桑蚕文化节”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