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卫计局:落实五大举措 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作者:佚名 时间:2018-12-24 09:58 来源:市卫计局 【字体:

  今年以来,安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健康扶贫为统揽,狠抓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加快推进服务管理改革,扎实做好人口监测,全力推动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继续坚持“三个一”领导机制。坚持计划生育“三个一”领导机制、目标责任制“三线”考核制度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制度,市委调整充实了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任组长的市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保留了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和督查抽查项目,市委市政府通报了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奖惩,签订了2018年度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了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切实夯实基层基础,汉滨区、石泉县巩固提高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成果,汉阴县积极创建省级幸福家庭示范县,平利、岚皋县扎实开展市级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镇办加强计划生育管理职能,积极探索村(社区)“全科”工作人员试点,推动转型融合发展。汉阴、紫阳等县区配齐配强村(社区)计划生育专干和中心户长,落实了报酬待遇,起到了很好引领示范作用。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配套资金494.4万元,拨付年度目标考核奖励、创建补助、村级服务能力建设等资金305余万元,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积极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树立“互联网+”思维,实施创新驱动,率先在全省建成了婚育服务“十证合一”智慧新模式,搭建融合计生、妇幼、疾控等多项综合服务的信息共享应用系统,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简政便民,方便群众,受到中省主管部门的肯定和主流媒体的关注。今年,全省计生机构职能转型融合和“多证合一”信息服务系统观摩会在安康召开,对安康市婚育服务“十证合一”智慧管理模式进行了现场观摩,安康市卫计局和石泉县政府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受到了与会各位代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据统计,目前共发放以“十证合一”为核心内容的《母子健康手册》1.1万余本,累计业务办理数达3.7万余件,电子证照采集量达5.7万余张,在线注册群众达7.6万余人。同时,加快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便民化,认真落实出生登记制度,优化再生育审批流程,开通政务信息公开“12345”热线,在全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座谈会上安康市卫计局代表陕西省做了经验介绍,跑出了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加速度。
  三是全力打造计划生育服务链。持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国家和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旬阳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示范县,汉阴、白河、平利县被命名省级示范县;加强高危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实现市级和县级救治中心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全市产科、新生儿科建设,市中心医院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成投用,提升了妇幼供给能力,确保母婴安全。持续推进计划生育“两项工程”和婚前保健服务,截止2018年11月底,全市母亲健康检查143238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2079人,切实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推进新生儿疾病筛查,从源头预防残疾发生,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由去年的4种疾病增加到今年的52种疾病,为患病婴幼儿及时治疗康复提供了支撑,有效减少了婴幼儿残疾发生。
  四是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坚持以落实奖扶政策为重点,高度关注特殊家庭,创新建立帮扶救助体系,助推贫困计生家庭脱贫。及时修订并认真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贫困计生家庭精准扶贫、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和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特别救助三个文件,整合了15个部门的民生政策项目,对贫困计生家庭实行“普惠+特惠、优先+优惠”,保证贫困计生家庭优先优惠享受各项民生政策项目,助推贫困计生家庭创业发展。落实扶助关怀特殊家庭的帮扶机制,市县财政每年对特殊家庭补助1000元用于健康体检、家政服务、住院护理等,今年共扶助1960户、资金196万元;对因重大灾害(事故)、重大疾病造成特别困难的计生家庭给予5000元和3000元一次性特别救助,对计生特殊家庭按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保障性特别救助,今年共救助2328户、资金315.8万元。
  五是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积极加强人口战略研究,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安康市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编制工作,邀请西北大学专家团队,客观分析了我市人口发展现状,科学预判人口变化趋势,编制了科学合理的人口发展规划,为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宏观决策支撑。为适应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安康市卫计局召开了全市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培训会,培训县镇卫计工作人员205人,实现县镇培训全覆盖,邀请省卫健委专家对新时代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实施路径和奖励扶助政策、“人脸识别”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切实推动工作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政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合理配置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衔接。加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能力建设,市政府专项投入600万元支持市县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实现了市县全覆盖。推进合理配置教育公共资源,2016-2018年新(扩)建幼儿园58所,投资1.87亿元;新(扩)建中小学628所,投资12.12亿元。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力度,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休假的权益,积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建成市妇幼保健院、火车站、高客站、市政府行政中心等一批标准化母婴室,汉滨、紫阳、汉阴、石泉等县区在汽车站、火车站、广场和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建成标准化的母婴室,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公共服务,推动全面两孩政策落地。
  据2018年度计生报表统计,全市2018年度期末总人口283.75万人,出生23521人,出生率为8.29‰;自增人数5847人,自增率2.06‰。全市共审核确认上报各类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213993 人,共发放奖扶金5787万元;落实贫困计生家庭创业帮扶4870户、帮扶资金180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