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2329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入住

    作者:熊明会 时间:2018-12-28 14:04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入冬第一场雪落下时,麻坪镇麻坪社区的张振田听到屋外“呼呼”寒风,心里暖暖的——修葺一新的房屋将寒风挡在了墙外,以前从墙缝中灌进来的冷风,现在无缝可钻了。
      同张振田一样需要危房改造的,今年旬阳计划有2329户,目前都已全部改造竣工入住,通过危改扶贫工作,967户实现脱贫。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得到保障,能够实现安全温暖过冬。

      21个危改工作组一线包抓危改任务

      2018年春节刚收假,危房改造扶贫指挥部21个包抓工作组,纷纷深入红军、小河、石门等21个乡镇,一名科级领导带着两名技术干部,进村入户协助镇村开展危房改造工作。
      “所有危改贫困户今年上半年完成危改任务,三季度末全部达标入住”的年度任务,深深烙在危房改造扶贫指挥部每名成员心里。
      据蜀河镇危房改造工作组成员柯尊成介绍:“我们在认定工作中,对符合条件的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精准认定;在改造过程中,帮助农户制定最优方案,严控质量安全,让他们都能住得安全、住得放心。”
      据悉,按照C级修缮加固每户补助2.1万元、D级原址重建每户补助3万元标准,2018年,旬阳县财政共下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970.96万元。

      集中联建让“四独”老人如期住上安全新房

      10月20日,白柳镇唐家院村10户独特贫困人口,搬进了集中联建的新房。
      2018年初,10户贫困户住房不安全纳入了唐家院村危改工作日程,经过危改工作组及村上三次核查,这10户均是独庄独居独户独人,年龄均在50至60岁之间,当地称呼为“四独”老人。
      这些家庭普遍缺智缺劳、无垫付资金,加之居住地较为偏僻,道路不畅,建房成本较高。若全靠危改补助,则不可能完成危房重建任务。
      针对这些问题,危改联镇包抓工作组和镇村干部积极商讨,最终确定了集中联建的新模式,即选一处安全地段,由施工队承建,圆了10个特殊家庭的安全住房梦。
      这种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危改群众的主动性,也增进了干群之间的感情。
      瓦渣河村的吉三学住房为C级危房,补助资金花完后,剩窗户未安装。住建局派驻村的第一书记尤世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化缘”,帮助该户实现早日搬进新房。
      “你们帮了我,不但装了门窗,还给我进行了粉刷,门前还打上了混凝土,有你们帮助,让我有信心,通过自己努力,让我们一家富裕起来。”同村的向文清住进了安全房,对尤世明充满感激。

      “五改”改出美丽富裕新乡村

      在城关镇龙王庙村小地名为张家岭的地方,张新德住了大半辈子的破院子,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变成了令人向往的“民宿庄园”。
      旬阳县坚持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同步推进,统筹改厕、改圈、改厨等“五改”工作,力求做到改造后的畜禽圈舍整洁干净;厨房地面硬化、灶台贴瓷、排烟排水设备齐全;厕所男女分设,文明卫生;院场简易硬化,排水畅通,生产生活物资堆放有序,人居环境优美。
      早在2016年,城关镇李家台村王家山片区按照“六统一”模式,对25户C级危房进行了集中改造。如今行走在王家山,家家户户整齐干净、房前屋后鲜花绿树、整体风貌欣欣向荣,几乎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这样的危改工程在小河镇金坡村、段家河镇薛家湾、甘溪镇甘溪社区等全县各镇都有分布。
      下一步,旬阳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村庄环境突出短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