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把狮头柑卖到港澳,旬阳邮政通过电商让全国品尝“旬阳味道”

    作者:熊明会 时间:2019-01-10 08:23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微苦,回甘。狮头柑的味道,像极了旬阳邮政电商扶贫经历。
      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7年,旬阳邮政狮头柑电商项目,为柑农销售超过30万斤,直接创收236万元。今年,预计将有25万斤狮头柑“邮”出旬阳,直达港澳,目前除开台湾地区以外,全国各地都能品尝“旬阳味道”。
      “通过‘电商+邮政+扶贫',让柑农不再‘卖柑难'。把一枚枚狮头柑邮出去,换回柑农的好日子。”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旬阳县分公司(下称旬阳邮政分公司)总经理王永星说。

      行走在山间的邮车,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列车”
      11月22日,正值小雪节气。据说这天往后,狮头柑的品相、口感最令人满意。
      天微亮,冯晓军开着带有中国邮政标志的邮车,从旬阳邮政分公司出发;同样身为邮递员的龚航,也从吕河邮政支局出发。邮递员的身份没变,但邮递的内容变了。
      他们沿途从无梁殿村、乱滩沟村、冬青村农户家或指定收寄点,取走一箱箱柑子,赶在中午12点前,从邮政快递发出去。
      “早上取的这些柑子是帮柑农寄走的,他们已通过线上下好单子,我把寄货单回执送过来,取走柑子。这样他们就不用自己跑路了。”冯晓军说着将一箱箱狮头柑搬到邮车上。
      2015年,全国生鲜农产品电商发展迅猛,旬阳启动了电子商务助农工作。旬阳邮政充分发挥邮政农村电商的技术资源优势,与通达全球的邮政物流寄递平台对接,率先推出旬阳首个电商农产品---“狮头柑”。
      未曾听说过“电商”的柑农对此并不理解。有的说自己没听说过“电商”,心里不踏实;有的嫌邮政公司为狮头柑制定的电商标准太高不划算......柑农有着各自的顾虑。
      旬阳邮政分公司摸索着搭建了狮头柑微店、淘宝网店、网站、邮乐小店等电商销售平台,制定了果品分类及筛选标准、装箱规范,举办了狮头柑互联网销售暨寄递启动仪式等宣传工作,并与柑农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与部分柑农签订收购协议。
      “当年50余户柑农超过11万斤鲜果,从旬阳走向了全国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我们认为这个尝试还是很值得的。”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刘宁说,旬阳邮政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如今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搭上了邮政农村电商快车,穿行在山间的邮车,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列车”。

      “留5个长一斤卖3块,不如留3个长一斤卖5块”
      年近六旬的李会省家在汉江边上,他种狮头柑有18个年头,家门口一棵最老的柑子树是80年代末期栽植的。
      5亩多柑子分布在3个园子,哪个园子的柑子该采摘、哪个园子还得再晒两个太阳,他都心中有数。
      “以前一树柑子结得越繁越喜欢。现在才知道,柑子卖的是品相和质量,留5个长一斤卖3块,不如留3个长一斤卖5块。”老李知道,电商平台销售对产品要求“严苛”,每个柑子的重量、大小、色泽都有具体标准,他参加过邮政公司联合农林科技等部门组织的剪枝、浇水、梳果等培训,狮头柑的品质逐年提高,老李的收入也逐年增长。2017年,老李的柑子带给他10余万元收入。
      与老李同村的李尚普一家,则在微信上推广自己的狮头柑。三年前,他们种植的大部分柑子则是家里女主人提着篮子,一篮一篮沿街叫卖,一冬三个月几乎不间断。
      “别人相信你,你更不能哄人。短斤少两的事肯定不能做,柑子年年要卖呢。”家里女主人把预定好的柑子一箱箱放到邮政车上。她说不清电商是什么,但在年轻孩子和邮政电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并不妨碍她通过这种方式把柑子卖出去。
      为了将旬阳“狮头柑”名片打得更响亮,邮政电商也开展了狮头柑管护、农产品网销推广等培训,帮助农户建网站,免费设计图文,让柑农也能通过多种渠道推销自己的产品;在农产品收购中,优先收购老弱病残等困难家庭的,甚至从每箱狮头柑中抽出一元为留守儿童做爱心公益基金;在寄递环节,则免费为柑农提供统一设计的包装纸箱、打包带和网套等,让每一枚柑子都能更自信展示出自己的魅力。

      让旬阳特色名优产品,架起沟通外界的桥梁
      “正宗旬阳狮头柑中国邮政保品质”,当旬阳邮政分公司打出这个响亮口号的时候,就坚定了把狮头柑打造成旬阳名优品牌的决心。
      如今,除了狮头柑,越来越多的特色产品走出了旬阳。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来,旬阳邮政共收寄地方农产品12万余箱,收寄新鲜果蔬、土鸡蛋、杆杆酒9.6万余箱,腊肉、豆腐干、竹笋、香油等1.8万余箱,这一切离不开邮政电商服务的细化和周到。
      2018年7月1日,旬阳邮政与铜钱关镇政府,共同关注沙阳河村空巢老人土豆滞销问题,举行土豆义卖活动。
      10余名邮政党员早上5点半出发,晚上11点返回,带着方便面,在沙阳村挨家挨户收土豆,现场称重付现款。一个周收购了5万斤土豆。运输途中,车路不通就背过去、抗过去,甚至遇到涨水冲毁的路段,找铲车运。
      当5万余斤土豆被义卖出去,沙阳河村留守老人的土豆换成了钱,装进了他们的口袋。邮政党员的形象,则印在“情系百姓解民忧精准帮扶办实事”“邮政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锦旗上,装进了贫困乡亲的心里。
      “让更多的特色、名优农产品走出旬阳,架起外界了解、认识、喜欢旬阳的桥梁。无论是一枚狮头柑或是一个土豆,当它从邮政走出的时候,我们是自豪的,这就是邮政电商扶贫一直在做的努力。”王永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