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八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63522 发布日期 2018-12-08 12:0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环境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八批)
【字体: 分享:

   截至2018年12月5日22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环境信访投诉件117件,另有协助办理1件,现将本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三十一批)14个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1600

岚皋县岚河县城段存在污染问题:1.新春电站内的洗涤中心洗涤污水直排岚河;2.城关镇严坪有一商砼站,在生产运输过程中污水直排岚河;3.黄家河三桥右边有污水直排岚河;4.县城景观桥的旱厕直排岚河,桥上夜市的各种脏物直排岚河,夜市噪音大。

岚皋县

水、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投诉反映“城关镇严坪商砼站在生产运输过程中污水直排岚河”和“黄家河坝三桥右边有污水直排岚河、廊桥夜市的各种脏物直排岚河,夜市噪声大”问题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125日至6日,岚皋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
1.
投诉反映新春电站内的洗涤中心实为岚皋县天悦商务公司,成立于2014年,租用新春电站办公场地,有环评登记表手续,有11蒸吨燃煤锅炉和洗衣机。因出租方收回场地,中心已于20188月关闭,不存在污水直排问题。
2.
投诉反映城关镇严坪商砼站实为岚皋县兴达商品混凝土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进行商品混凝土生产,环保评估及商品混凝土生产手续齐全,其生产废水经沉淀池和雨水收集池沉淀后回收利用。现场检查时发现雨水收集池外溢,未发现该厂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排放废水。
3.
投诉反映黄家河坝三桥河流方向右侧有排污管道生活污水直排岚河问题。由于投诉反映地段河岸是陡峭山体,无法安装排污管道,导致黄家河坝片区居民生活污水无法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而出现外排。2017年岚皋县政府对该片区进行了开发,沿岚河右侧铺设了排污管网,2018年开始对该片区实施排污管道接入管网工程,因该片区约10户住户排污口高程不同,需分步接入,目前正组织接入剩余2个排污口。
4.
投诉反映的县城廊桥为岚皋县景观廊桥,位于岚皋县城莲花路口右上侧,横跨岚河,共有三层,一层为商铺,二、三层为餐饮夜市,由岚皋县安居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每层有两个水冲式公厕和垃圾箱等设施,排泄物均排入化粪池内进入市政排污管网,垃圾由保洁人员集中收集清运。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廊桥内有垃圾乱弃现象,河道内未见垃圾散落,廊桥两侧保洁正常,也未见污水直排岚河。由于廊桥人流量较大,偶尔存在路人、个别经营户和食客随意向岚河扔垃圾问题,夏季夜间确实存在个别食客声音较大对居民产生影响。

1.针对商砼站污水外溢问题,县环保局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要求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责令密切关注沉淀池和雨水收集池水位并及时清理池内沉淀物。现场要求对雨水收集池进行取样并送检,如检测结果超标将严格依法处理。
2.
针对黄家河坝右侧有排污管道生活污水直排岚河问题,由岚皋县住建局负责尽快将剩余2个生活污水排口按期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3.
针对廊桥扔垃圾、夜市噪声大的问题,县环保局责令岚皋县安居物业公司加强管理,确保廊桥内餐饮店文明经商、营业时间不能超过夜间12点,并对大声喧哗的食客耐心劝导制止。

2

1624

汉滨区张滩镇黄洋河边有一石材加工厂随意倾倒生产废料,一家修理厂随意焚烧生活垃圾,严重污染环境,多次举报无果。

汉滨区

大气、
土壤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张滩镇黄洋河边一石材加工厂随意倾倒生产废料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124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石材加工生产废料倾倒点约有石材加工废料5立方米,附近有艺通石材经营部和品汇石材公司两家石材加工企业,均未履行环评手续,厂房内各有约12立方米的废水收集池,废水经过收集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定期对收集池内的沉淀物进行清理,但厂区内均堆有部分石材加工废料。汉滨区交通局执法人员沿城区枣园路至张滩镇黄洋河沿线对汽车修理厂进行了实地核查和走访调查,未发现有修理厂焚烧生活垃圾情况。

1245日,汉滨区环保局分别对两家石材加工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立即将废料清理到位。依法对艺通石材经营部拟处罚金3000元,对品汇石材公司拟处罚金5000元。125日,两家企业已将废料清理到位,并与汉滨区玉洁环卫产业公司签订了建筑垃圾清运合同。汉滨区交通局责令区运管所加大对机动车维修行业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焚烧生活垃圾或废旧轮胎违法行为。

3

1626

石泉县秦盟建材有限公司烟囱经常冒黑烟(偶尔排放黄色烟雾),严重污染环境。

石泉县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秦盟建材公司正常生产时存在废气超标,石泉县环保局已依法对其处理,目前处于停产状态。124日,石泉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该公司成立于20103月,有项目确认备案、环评批复等手续,有年产4000万块页岩砖生产线一条,生产设备有轨道窑1座、制砖机1套、破碎设备1套、引风机2台、铲车1台,生产过程同步使用除尘脱硫设备,废气通过除尘脱硫设备处理后排放。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仅一人值守,厂内只有生活用电,各类生产设备及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停用,轨道窑已熄火,窑内停放三车未烧制的砖坯,烟囱无烟,厂区内堆放的生产原料已覆盖。

石泉县环保局针对该厂二氧化硫、颗粒物在线监测数据超标问题,于2018116日对其下达了《查封(扣押)决定书》,对其生产线予以查封;于35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10万元。529日,陕西宝荣科技公司对该公司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标准限值,该公司恢复生产。629日,因该公司《采矿许可证》到期,未办理延续登记手续,县国土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75日,石泉县供电分公司按要求对该公司生产用电进行了断电处理,至今未恢复生产。

4

1628

宁陕中学每天早上七点开始音响噪音严重扰民。

宁陕县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有群众曾于20189月投诉过宁陕中学音乐扰民问题,该校于925日已关停了校园西侧小操场所有音响设备,上下学期间停止播放音乐,将校园主教学楼音响(上下课铃声、眼保健操)音量调整到不影响周边群众的最低值。125日宁陕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每天上午七点在校园能听到起床铃声,上下学未播放任何音乐,不存在噪音严重扰民问题。

宁陕县教体局将加大对全县中小学校的监管,严肃处理播放音响扰民行为。

5

1630

石泉县如通金属机械加工厂生产过程中噪音大。

石泉县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如通金属机械加工厂正常生产时有噪音,目前处于停产状态。124日,石泉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如通金属机械加工厂位于石泉县城关镇古堰社区,经营范围为金属成形机床制造,建有高架轨道一套、高温熔炉一座。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已停业,厂内无工作人员,无车辆经过及生产痕迹,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厂近期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据了解,石泉县环保局2018416日接到群众举报该厂有刺激气味后进行检查,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于58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1.6万元(已缴纳)。该厂于521日书面申请解除查封,县环保局于523日解除查封。县环保局于76日接到群众举报该厂夜间生产噪音大后进行查处,并对生产设备进行查封。714日,石泉供电分公司按要求对其断电,此后未发现生产痕迹。

石泉县将加大对该厂的环境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杜绝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6

1632

汉滨区早阳镇红叶节主会场向西约三公里处,大面积山体被开挖,周围植破坏严重。

汉滨区

生态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24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毁林点为汉滨区高跃石料厂,规模为年开采石灰岩20万吨,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有破碎筛分生产线,有项目备案、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手续,正办理采矿延续手续。该厂建设期间违法使用林地开挖山体,共破坏林地573平方米(合0.859亩)。现场检查时,该厂处于停工状态,现场有石料分筛台和料斗设备、挖掘机2台、铲车1台。

20181130,汉滨区林业局针对该厂违法使用林地问题,依法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共处罚款5730元,限期完成植被恢复。2018127日,汉滨区水利局针对该厂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造成水土流失问题,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于20日内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报区水利局审批,采取临时措施防止水土流失现象发生。

汉滨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区国土分局执法大队副队长张立强谈话提醒。

7

1635

平利县供水公司在华康小区内乱挖乱建,噪音严重扰民。

平利县

噪音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平利县供水公司施工噪音扰民问题属实,小区内乱挖乱建不属实。124日,平利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平利县康华小区建于2000年初,供水主管道出现了老化、严重漏水情况,县供水公司于1113日在该小区单元楼口张贴了施工告知,1120日开始管道更换改造施工,采取人工电镐开凿宽度约20厘米、深20厘米管沟,施工时段为8时至12时和14时至18时,现场设置有提示牌,有时存在施工人员午饭后施工问题,施工噪音对周围住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调查组要求供水公司加强施工管理,严格遵守施工时间,加强与住户的联系沟通。目前,主管道的开挖和铺设已完成,不再产生噪音。

8

1638

汉滨区北寇家沟铁五处至清水园路段,有一数米深的臭水沟,常年臭气熏天,污染严重。

汉滨区

水、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不属实。124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臭水沟”为江北办事处一条泄洪河道,汉滨辖区内长约300米、宽约5米、深约3米,雨天时有泄洪雨水流过,未下雨时处于干涸状态。市住建局于2016年对该泄洪河道进行了雨污分流全面改造,沿线所有居民生活污水经市政污水管网收集后,进入江北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现场核查时,泄洪河道内处于干涸状态,除散落的树叶外无其他垃圾,未发现有生活污水直排行为,现场无臭味,无污染现象。

9

1640

汉滨区江北晏家坡小区自来水有异味(像柴油味),居民怀疑是附近加油站(铁路医院对面)偷排废物或是水源管道被污染。

汉滨区

水、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不属实。124日,汉滨区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晏家坡小区居民饮用的自来水由安康铁路办事处集中提供,调查组取样查看并饮用,水透明无异味,126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调阅安康铁路建筑段给水技术科201810月和11月的生活饮用水质检验报告单,均显示合格。群众信访反映的加油站为中石油寇家沟加油站,生活垃圾由市政环卫清运转运处理,生活污水经站内化粪池沉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含油废物集中收集后定期由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公司回收处理。加油站内油罐为FF防渗双层罐,输油管线均为双层复合管线,并安装有高低液位报警仪和双层罐测漏报警器。现场检查时,高低液位报警仪和双层罐测漏报警器运行正常,无渗漏现象。

10

1689

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江镇村,210国道边有一养牛厂,养殖异味大,没有任何环保手续,严重污染附近居民生活环境。

宁陕县

大气、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江镇村210国道边有一养牛厂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125日,宁陕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养牛厂为宁陕县合兴牧业公司,有工商登记注册、土建农用地批复、项目备案批复、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等手续。位于江口回族镇江镇村向坪组210国道东侧,现有牛舍3栋,草料贮存池1个,120立方米沼气池1口,900平方米机肥加工房1, 存栏牛120头,有机肥加工设备未购置到位。现场核查时,未见环境污染,牛舍内有异味,临圈舍的办公区域无异味。

2018109,宁陕县农水科技局针对该公司养牛厂粪便处理不规范问题,向其下达《关于立即对养殖场粪便处理进行规范整改的函》,该公司已完成整改。125日,宁陕县调查组对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必须对牛粪进行封闭堆积和生物发酵处理,牛尿液必须进入沼气池处理,限期购置有机肥加工设备,建成投用有机肥加工厂。该公司当天对露天堆放牛粪进行了干草覆盖。

11

1691

投诉人对举报编号236号查处结果不满意。查处结果称“修建十天高速破坏白皮松生长的生态环境不属实”,投诉人认为白皮松生长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山下打通两条隧道,打眼放炮、开挖山石,使地质结构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白皮松得不到必须的水分和营养;查处结果称“今年极端气温和桔褐天牛侵染是导致区域内白皮松树势衰弱原因”,投诉人通过走访咨询安康市气象局得知:气温不存在异常变化,“极端气温”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不符合客观实际;对于“虫害”,投诉人认为:虫害可防可治,没有及早防治导致白皮松枯死。投诉人希望可以邀请专家作专题研讨,调查白皮松死亡原因。

旬阳县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白皮松因病虫害严重而枯死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126日,市林业局、环保局以及旬阳县环保局、农林科技局、神河镇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现场核查。
1.
关于投诉人认为修建高速公路破坏了白皮松生长生态环境问题。十天高速公路安康段项目开工前,编制了《鄂陕界至安康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并经国家环保部批复。群众信访反映的白皮松林位于旬阳县神河社区二组青松寨,全长约200米的十天高速白河至安康段神河1号隧道穿山而过,该处白皮松分布区最高海拔440米,十天高速隧道经过位置海拔270米,距山顶垂直高度170米,且该处立地条件差、坡度较大,林内狼牙刺、葛藤、苋马等植物随处可见,近年来极端气温、桔褐天牛侵染是导致区域内白皮松树势衰弱的主要原因。
2.
关于信访人认为“极端气温”说法无科学依据问题。旬阳县气象局近两年气象资料显示,2016年年平均气温17.9度,年最高气温43.6度,突破历史极值,7月至9月大于37度的高温天气34;年降水量仅120.6毫米,与历年同期降水量少63%2017年年平均气温为17.2℃,最高气温为44.7℃;全年大于35℃的高温天气51天,大于37℃的高温天气35天,大于40℃的高温天气17天,71113日、2027日,826日的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727日气温为44.7℃,突破旬阳县历史极值。
3.
关于信访人希望邀请专家调查白皮松死亡原因问题。经查,2011年,旬阳县神河镇青松寨少量白皮松枯死后,旬阳县积极开展了防治工作。一是于2012年先后邀请陕西省森防总站专家、安康市天保中心专家进行现场调查论证,制定并采取防治措施。二是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对在该处捕捉的白皮松蛀干害虫标本进行鉴定,结果为桔褐天牛。先后采取了树干钻孔注射药剂、树干“吊瓶”注药、释放天敌昆虫、悬挂天牛诱捕器、树干注射“树虫一针净”等针对性防治措施,对枯死的白皮松采取伐除和烧毁等措施灭杀树体中的病虫。三是2017年采集枯死白皮松标本送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结果排除松材线虫病。目前,旬阳县对该处健活的18株白皮松采取树干注药进行预防,同时组织专业施工队对蛀干害虫危害症状明显、濒临枯死的14株白皮松及时清理销毁,对伐桩进行药物熏蒸处理。虽然采取了很多防治措施,但由于山体陡峭、土壤瘠薄、立地条件较差,加之蛀干害虫危害隐蔽性强,一旦发现已十分严重,导致仍有白皮松病害枯死现象发生。

旬阳县聘请专家结合镜检结果和白皮松目前的生长情况,采取引进桔褐天牛天敌—花绒寄甲生物防治、利用天牛性引诱剂诱杀等防治措施。同时,旬阳县农林科技局和神河镇政府外调4年生白皮松300株进行了补植,成活率为70%左右。201810月,旬阳县再次邀请西北农林科大学专家现场指导,对该片松林注射“一针净”农药进行了防治。

12

1693

岚皋县岚皋天悦水洗厂燃煤锅炉冒黑烟,污水直排岚河。

岚皋县

水、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天悦水洗厂燃煤锅炉冒烟属实,污水直排岚河不属实。125日,岚皋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群众信访反映的天悦水洗厂隶属于天悦商务公司,距岚河5.5公里,建于20183月,827日试运行,主要从事酒店被单等床上用品洗涤。厂区有三台100公斤和一台50公斤洗衣机及烘干设备,一台1吨的燃煤蒸汽锅炉,烟囱高度16米,建有烟气除尘设施。该厂办理了环评备案手续,建设了洗涤污水配套治理设施,处理后的废水用于厂区绿化和道路降尘。20181023,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限值。现场检查时,该厂运行正常,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厂区外围未发现生产废水排污口和排放痕迹,锅炉烟尘经水除尘后排放,排出的烟气呈白色雾状(水蒸气态)。

岚皋县环保局责令该厂限期委托资质单位对锅炉烟气进行监测,并将监测报告报县环保局备案。

13

1694

平利县城关镇龙古村二组冲河新型建材厂物料堆场未完全封闭,防尘措施不到位,粉尘污染严重。

平利县

大气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124日,平利县安排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平利县冲河新型建材厂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批复,有除尘设施,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与市监控平台联网。平利县环保局于201836日针对该厂地面未硬化问题,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对厂区地面进行硬化,消除扬尘污染,已按要求整改;于201848日针对该厂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环境问题,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10万元(已缴纳);于516日针对该厂物料堆场未完全覆盖问题,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对物料堆场采取有效降尘防尘措施减少污染,该厂按要求采用抑尘网对物料进行了遮盖。经现场核查,该厂有约1000平方米的物料堆放场一个,堆放场东西两侧用抑尘网进行了遮盖,南侧因倒运、晾晒原材料未覆盖遮挡网,产生一定扬尘。

124,平利县环保局针对该公司防尘措施不到位问题,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处以罚款4万元,目前已按要求落实到位,罚款已缴纳。

14

1696

投诉人对举报编号69号、953号查处结果不满意:1.《岚皋县环境保护局岚皋县农业局关于对全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进行划分的通告》(岚环发[2015]5号)文件于2015129日发布并执行在前,但岚皋县农林科技局2017116日为该公司办理了《陕西省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营加工许可证》、《陕西省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临时)》在后,属于违规审批;2.查处结果称“因国家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只对畜禽养殖禁养区进行了划定,而鹧鸪养殖属于野生动物小规模特种养殖,不属于规模化养殖”不属实,国家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对所有养殖均有效力;3.投诉人对岚皋县畜牧中心以“鹧鸪存栏5000只,已达到规模养殖”为由,要求其于201710月前停止养殖或迁至宜养区有异议。

岚皋县

其他
污染

经调查,该投诉问题属实。该信访投诉问题与陕督专函〔201829号转交的69号和陕督专函〔2018225号转交的953号环境信访问题重复,办理结果按要求在《安康日报》和市政府网站公开。因投诉人反映问题已不属于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岚皋县正在对反映问题进行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