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三个一批”工程开启安康工商联商(协)会改革发展新航程

作者:孟平 田正飞 方伟 时间:2018-12-07 09:48 来源:市工商联 【字体:

  破除“会员制”服务边界思维,面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实施“三个一批”工程,通过加强商(协)会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商(协)会发挥作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这是安康市工商联自2017年6月底换届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锐意改革创新,推动商(协)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

  聚焦问题导向,探索破解之策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是健康成长是工商联的根本任务。但长期以来,工商联在促进“两个健康”抓落实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市、县两级工商联机关编制少,工作力量薄弱。市工商联机关编制仅有7名,设办公室和经济服务2个科室,各县区工商联平均编制4.2名,多数只设有办公室。作为党委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工商联与其他部门单位一样纳入市、县年度目标考核,党委、政府赋予的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任务繁重,工商联干部常被抽调到其他岗位,有效工作力量更加有限。二是商(协)会作为工商联基层组织,发展慢,总量少,质量不高,作用发挥欠缺。而随着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商联会员队伍及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不断扩大,工商联机关力量和商(协)会基层组织现状跟不上服务“两个”健康和履职七大职能任务的需求。面对问题和困难,安康市工商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深入调查研究,汇集各方智慧,积极寻求破解之策。2018年之初,敏锐捕捉全联争取中央出台《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信息,果断提出:面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全力服务“两个健康”,必须在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执常委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快商协会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实施“三个一批”工程,持续推动商协会改革和发展。

  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培育一批

  工商联自主培育的商会是基层组织的主体力量。在自主培育上,坚持优先培育行业商(协)会,统筹培育异地商会、综合类上(协)会、乡镇商会、园区商会及其他类别商(协)会,重点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动员行业领军企业和规模实力企业牵头组建行业商(协)会,力争通过4-5年的努力,全市形成行业商(协)会齐全、乡镇商会全覆盖、其他商(协)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促进自主培育的商(协)会高点起步、高规格组建、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出台了《安康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暂行管理办法》,《办法》严谨定位了所属商协会的性质、特征和类别,明确了商会组建成立的基本条件和程序,夯实了商协会自律规范的基本要求,理清了工商联及有关部门对商协会的引导、指导服务的职责和内容,严明了商协会终止与撤销的条件和方式。新组建的商(协)会,工商联从发起到筹备、成立、登记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对会长、监事长、秘书长人选进行考察,对《章程》、法人治理结构、选举办法进行把关。今年,已新组建成立了安康市汽车行业商会,安康市湖南商会、安康市河南商会、安康市环保产业协会、安康市静态交通行业协会正在加紧筹建中,各县区工商联也加快组建步伐,新培育组建了7个商会。

  整合利用资源,动员吸纳一批

  随着商(协)会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大部分商(协)会实现了与原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脱钩,这些商(协)会组织进入了一个无组织监管、指导、服务的“真空”时期。安康市工商联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凡是以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人士为主体的各类社团组织,坚持密切关注、主动接触、加强沟通,通过调研排查摸清了各类商(协)会的原业务主管单位、登记注册情况、法人治理结构现状、会员数量、运行状态等基本情况,对已在民政部门登记且运行良好的商(协)会,先走访后座谈,先后多次组织不同层面的商(协)会、原业务主管单位、市民政局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介绍工商联性质、职能、任务和指导、服务、管理的方式,本着平等、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吸纳接收其加入工商联组织,成为工商联团体会员,遵守工商联章程,接受工商联业务指导,享有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同等权利和义务。自今年6月份以来,一大批与政府职能部门脱钩的商(协)会组织积极向工商联靠拢,先后有17个商(协)会自愿加入到工商联队伍中。

  破除边界思维,联系服务一批

  对未加入工商联组织的非公经济领域的商(协)会,安康市工商联解放思想,从服务全市“两个健康”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发,继续保持关注和联系,对其需求提供服务,并邀请他们列席工商联有关会议,参与有关活动。加强对市外异地安康商会、陕西商会的联系,为其商会成立等有关事项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和服务,建立市外异地安康商会、陕西商会联络交友群,每年组织召开异地安康商会、陕西商会负责人回安座谈会,组织市内商(协)会及非公企业外出与他们进行交流学习,搭建对外经贸交流、推介安康和招商引资平台。现今,工商联已广泛联系和服务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内195个商(协)会和36个异地陕西商会、安康商会,促进市内外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互通有无和协作共赢,为安康对外大开放、大力招商引资、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步伐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

  推进“四好”建设,发挥商协会作用

  按照全联、省联的工作部署,安康市工商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建阵地、强根基,将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和加入工商联组织的商(协)会一并纳入“四好”商(协)会建设范围,在全省市级工商联中率先出台了《安康市工商联开展“四好”商协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安康市工商联“四好”商协会建设工作评价标准》等系列文件。赢得市委重视和支持,并以市委名义召开了全市商(协)会发展暨“四好”商协会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力争通过4-5年的努力,所属商协会有60%以上达到各级工商联认定的“四好”标准的奋斗目标。在“四好”商会建设过程中,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的原则,市工商联负责加强对县级工商联的业务指导、培训和督导,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探索破解商(协)会登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法人治理结构、党建管理体制等突出问题的途径和方式,着力分类指导市直各商(协)会的“四好”建设,问诊把脉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使“四好”建设步入有序、规范、高效的轨道。通过一年来的“四好”建设,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质量普遍得到提升,作用发挥越来越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工商联对申报“四好”的商(协)会进行了全面从严评估,已认定26个市级“四好”,推荐10个省级“四好”和1个全国“四好”。
  “三个一批”工程这一改革创新举措不仅有效破解了工商联机关工作力量不足问题,而且通过商(协)会团结凝聚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使党的统战工作逐步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总数达152个,会员总数增加到18472个,比2017年翻了一番,截止2018年三季度,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9.4%,增速和占比持续位居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